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全力以赴应对雨情汛情

2023-05-31 08:34:57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小龙)5月30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入汛以来,我市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首要目标,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充分运用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和“双2+5”模式,有力应对了3次强降水过程,未发生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

  入汛以来,我市共出现3次较强降水过程,尤其是5月25日至29日降水过程范围广、量级大、持续时间长。据初步统计,截至30日11时,此轮降水过程造成商州区、柞水县、丹凤县、镇安县、洛南县共38个镇(街道)8682户25367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26.42万元,其中房屋及居民家庭财产损失84万元、农业经济损失348.82万元、基础设施损失1593.6万元。

  面对雨情汛情,我市各级各部门始终紧绷防汛安全这根弦,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厌战畏战情绪和经验主义,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备,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细落实落地。市防指提前印发紧急通知,全面安排强降水过程的防范应对工作。根据汛情发展形势,及时组织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督促各县区提前做好重点区域洪涝防范和危险区域群众紧急转移避险准备,确保安全。

  积极主动与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沟通信息、综合分析,做好预报预警发布,各级防指及时发布重要预警信息,电话提醒警示开展“叫应”行动,督促各级各部门先将有关雨汛预警迅速传递到基层,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应急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认真执行汛雨情信息处置程序和预警信息“叫应”机制,加强值班力量,确保值班业务运转高效有序,工作万无一失。始终把人员转移避险作为防汛工作的关键措施,充分运用防汛救灾“人盯人”防抢撤工作机制和“双2+5”模式,提前组织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全市累计转移危险区域群众2790户6146人,未发现人员伤亡。

  灾情发生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及时沟通联系,密切关注气象信息,督促县区迅速开展灾情核查、摸排、报送和受灾群众救助工作。受灾县区应急、交通、农业农村、水利、电力、工信等主要涉灾部门迅速开展灾后查灾救灾工作,积极组织镇村及有关部门干部进村入户查灾救灾,疏散撤离危险区域群众,组织群众对受淹农作物排水保苗,疏通道路、抢修基础设施,对一般受损的房屋做好排危修缮,并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

  • 相关阅读
  • 商洛 厚植沃土聚英才 干事创业正当时

      本报见习记者 黄朝梅  “高级农艺师职称评定通过是沾了政策的红利,这个政策是对我们基层工作者的一种关爱,给了我很大的激励与鼓舞,让我更有信心与毅力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2021年,5...

    时间:05-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