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两山”理念的商洛生动实践

“两山”理念的商洛生动实践

2023-11-07 08:58:20

来源:商洛日报

  ——我市奋力实现“六个做示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见习记者 杨 萌

  秋日的商洛,山明水秀,景色宜人。从秦岭深处峰峦叠嶂的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丹江两岸错落有致的田园乡村,再到一步一景的口袋公园,目之所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近年来,商洛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打造“一都四区”为目标,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不断擦亮生态底色,探索生态优先新路子,推动绿色升级、循环发展,持续叫响“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品牌,先后荣获“美丽中国·深呼吸之都”“2023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十佳城市”等称号。

  向绿而生,特色农业绘新景

  走进位于丹凤县花瓶子镇花中村的陕西鑫惠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茂林掩映下的一排排现代化猪舍,与想象中环境脏乱的养猪场不同,这里依山而建,风景优美,智能温控调节系统、自动饲喂系统、自动上料给水系统、自动清粪系统等设备一应俱全。

  “整个猪舍的污粪,我们采用美式虹吸工艺,通过地下全封闭管道排放到沼液暂存池,通过干湿分离把干粪加工成有机肥,湿粪通过发酵加工成液体肥料,然后按照一定比例稀释,使其达到水肥一体化灌溉的标准,形成生态循环的产业。”陕西鑫惠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为达到环保与效益双赢的目的,陕西鑫惠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生态循环养殖,将猪舍内产生的粪污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粪污经过加工处理,一部分作为还田肥料用于种植产业灌溉,一部分作为菌包原料用于食用菌生产培育,实现了粪污变废为宝。

  在山阳县和丰阳光食用菌产业基地的出菇房里,一簇簇白嫩的海鲜菇整齐排列在培养架上,长势喜人,干净整洁的厂区,井然有序的车间,智慧农业系统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和丰阳光食用菌产业园是集食用菌工厂化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培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秦岭山区高海拔、中纬度以及高云雾等地理环境特点,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发展秦岭食用菌特色经济,完善绿色农业标准体系,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管理。

  为推进农业绿色转型,陕西和丰阳光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智慧农业系统远程智慧管理,智能调节温度、湿度、水分、养分,形成从精准栽种、精准晾晒、精准分拣、精准加工到数字售卖的完整产销链条,以高新科技推进农业向绿、新、净发展。

  陕西鑫惠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阳县和丰阳光食用菌产业园正是商洛市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的一个缩影。

  商洛全域位于秦岭腹地,气候温和、资源富集,南北物种荟萃,依托丰富的秦岭生态和生物资源,商洛大力发展“菌果药畜茶酒”等特色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化、绿色化、景区化、品牌化“四化”提质。目前,商洛核桃、板栗、食用菌、中药材等6个特色产业规模位居陕西省第一,80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成为首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高质量发展样板市”,绘就我市农业发展新图景。

  以绿托底,传统工业再出发

  天微微亮,陕西岭南佳泰新型绿色建材生产车间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了,工人们陆续进厂开始一天的忙碌,机器轰鸣,自动化生产线正在有序加工运作。

  “我们将粉煤灰、硅质尾矿等材料,通过高压蒸汽养护,形成多气孔混凝土成型板材,整个生产过程不同环节产出的原料残渣,回收后掺杂石灰、水泥等原料再度‘回炉’,做到尾矿的充分利用。”陕西岭南佳泰新型绿色建材公司副总经理冀佳伟介绍。

  据了解,商洛目前共有各类矿山和冶炼渣场316座,尾矿堆积量达1.73亿吨。为有效破解尾矿治理难题,促进绿色循环发展,保护与改善生态环境,有效打通“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双向转化通道,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扶持发展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全力推进尾矿资源综合利用。

  目前,全市利用尾矿资源累计实施混凝土骨料、硅酸盐水泥、陶瓷类材料等综合利用项目128个,已形成年可利用尾矿2000多万吨生产能力,尾矿综合利用产值超百亿元,成为全国首批尾矿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同时,为促进新型建材产业走好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发展之路,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成长型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方案》,以延链、补链、强链为目标,支持鼓励企业利用新工艺、新技术转型升级,全力促进新型建材产业链提升发展。

  陕西岭南佳泰新型绿色建材公司是建材企业成功实现绿色升级的典型代表。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商洛丹水新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商洛高新区绿色循环建材基地项目、陕西鑫洛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绿色建筑节能基材开发生产项目、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吨绿色建材生产线项目、洛南县博润实业有限公司曲面微晶石及玉晶石技改项目等一批新型绿色建材项目也相继建成投产。

  此外,商洛矿产资源丰富,涉矿产业占全市工业近六成。为适应“双碳”时代发展要求,市政府印发《矿业“五化”转型发展三年行动》,推进矿业企业规模化整合、绿色化创建、延链化提升、数字化赋能、安全化提升,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商洛市“循环+变废为宝”模式,为资源型地区特别是矿产开发集中区域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样板。

  变绿为现,农旅融合引金来

  深秋时节,漫步于商南县清油河镇后湾村,错落有致的村庄,清澈宁静的湖水,鸟儿在林中雀跃,野鸭徜徉在水面,湖边戏耍的孩童,还有劳作的人群,一幅生态宜游的旖旎画卷正徐徐展开。

  “这里的变化真的是太大了,成为景区之前,要路没路、要景没景,现在铺了水泥路,修了观景台、后湾湖、杨树林,成为了一个享受慢生活的好地方。”从商南县城来此游玩的张女士感叹道。

  后湾村在着力推进农村变景区、农房变民宿、田园变公园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生态农业为基、传统村落为形、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荣登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榜单。

  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后湾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积极开发生态旅游采摘、垂钓体验和农村生活休闲体验等创意性项目,让游客在美丽的山、水、田、林中体验淳朴浓厚的民俗民情和乡村幸福慢生活。

  夜幕降临,终南山寨灯火通明、热闹非凡。熊熊燃烧的篝火,为围坐在一起聊天玩闹的人们增添了一份温暖,篝火旁有木材、食物和饮料,大家可以一起品味特色小吃、观星赏月、载歌载舞……

  篝火晚会是终南山寨的一项特色旅游服务,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手拉着手,围在篝火旁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忘却烦恼,在大自然中感受终南山寨美丽的夜景。

  终南山寨位于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西沟峡,是依据国家发展乡村康养旅游的“五字”标准“土、野、俗、古、洋”打造,集居住、观光、体验、度假、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景区。

  曾经这里的人们,囿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落后,上山伐木、进山打猎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得益于优渥的自然资源,朱家湾村大力发展旅游业,将山村、花海、森林、康养等元素融合,绿水青山变成了网红景点,村民变成了农家乐老板,实现乡村旅游生态价值转化,富足美满的幸福生活变成了现实。

  随着工作、生活节奏逐渐加快,人们更青睐于恬静悠闲的度假方式。在商洛,像后湾村、终南山寨这样的秦岭山水乡村不胜枚举,大山深处的小乡村摇身一变,成为了假日旅游新宠。

  据了解,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商州江山村、山阳法官庙村、柞水梨园村等55个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美丽宜居的秦岭山水乡村,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

  商洛以绿色循环为方向,以绿水青山为承载,全力打造山水相依、城景交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空间,坚持绿色发展,实现了生态优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绿水青山正转变为推动经济增长、助力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