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 综合

司法行政系统政风行风监督员受聘上岗

2011-07-09 08:48:17 来源:

  本网讯 (胡增灵 记者 方由朝) 7月7日,市司法局从党群和有关执法监督部门聘请的10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风行风和法律服务工作监督员正式受聘上岗。

  据悉,此次司法机关聘请的10名政风行风监督员,旨在为切实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强化对法律服务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行业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诚信执业,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监督的社会化,树立司法行政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政风行风监督员监督的范围为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司法鉴定机构、基层司法所等法律服务机构。监督的内容有司法行政机关的政风有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有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有无办事推诿扯皮、作风懒散、效率低下、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法律服务行业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有无不遵守政治纪律,唆使、诱导当事人上访、闹事,危害社会稳定的行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员有无违法执业、违规收费的现象;有无吃拿卡要或不诚信的问题;有无以给回扣、降低收费、诋毁同行等搞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有无冒充律师的问题以及司法警用车辆有无违反警车管理规定的问题。为便于监督员更好地开展工作,司法部门为受聘的监督员授予了监督建议权、执法情况咨询权、参与有关工作检查权、转达人民群众意见权等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