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出题答题解难题 镇安县云盖寺镇岩湾村基层组织建设选粹

出题答题解难题 镇安县云盖寺镇岩湾村基层组织建设选粹

2012-08-08 08:30:46

来源:




村干部帮烟农编烟叶


正在建设的设施蔬菜示范园


花卉产业示范基地


正在施工的杜家院子民居改造工程

  “修路施工导致鲁风华家的房屋受浸该咋办?”、“今年咱村都给谁办低保了?”……近日,在镇安县云盖寺镇岩湾村基层党务公开会上,面对党员群众的提问,村党支部书记董明家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答。这是该村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实施“群众随时出题、干部集中答题”工作方法的一个缩影。

  岩湾村既是该县镇(安)云(镇)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连接点,又是省委书记赵乐际的扶贫联系点和县上扶贫示范点。随着镇云一体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岩湾村成为县域经济开发的一方热土,各项重大建设项目相继铺开。为了及时解决征迁拆建和产业规划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村支部尝试推行“群众随时出题、干部集中答题”的工作方法,有效破解了村级班子建设、产业开发等各项难题,有力地推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他们通过召开党务公开座谈会、集体办公接待日等形式,对群众反映的村级重大事务,都纳入到“一册两聚四会”制度的范畴,由村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会审议、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实施过程和结果公开;对像孤寡老人提出的生活困难帮助问题,采取登门入户进行个别解答。该村还建立民生数据库,让农村医疗保险、移民搬迁政策等民生政策阳光化,将解决重要事务和一般问题分类解决,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落到了实处。

  大棚蔬菜是村上的主导产业,村民代表提出扩大蔬菜基地生产规模的建议后,村支部组织村干部和种植大户赴杨凌等地参观,集中规划蔬菜基地180亩,聘请西安农业发展公司规划了3180平方米的温室设施蔬菜示范园。

  吃水难是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难题,群众出题后,村两委会争取县水务局支持,实施安全饮水项目,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推进,五组的蓄水池和管道工程已全面完成,还筹资为三组修建堤路结合工程230米,解决了41户160人的渡河问题,使280亩良田得以保护。

  杜家院子的十多家住户房屋歪斜破败,村支部决定将其纳入移民搬迁实施民居改造,统一规划设计建设两层砖混结构住房23套,进行集中安置,并对村两委会老活动室进行拍卖置换,规划新建村级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广场,将昔日破败的杜家院子变成新村中心。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村党支部将组织优势、协会的人才优势和农户的主观能动性有机结合,成立了烤烟合作社和花卉产业协会,实行“两委”成员包组联户工作机制,进行分类指导,将农户分为示范户、富裕户、提升户、贫困户四类,并落实“一户一干部、一户一规划、一户一技能、一户一产业、一户一档”帮扶措施,目前全村建成设施蔬菜大棚110亩,建起密集烤烟炉50座、漂浮育苗大棚1800平方米,扩建一路两线产业林带4000亩,花卉产业示范基地200亩,劳务输出960人。

  “出题答题”党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村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工作,三年来,村支部共破解班子建设难题14个,事务管理方面的难题20多个,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和民生方面的问题60多个,党务公开方面的问题5个。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805元,较2009年增长3345元,村党支部先后获得省、市、县升级晋档进步奖,今年“七一”前夕,被省委授予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本网记者 赵有良 见习记者 马泽平)

  • 相关阅读
  • 镇安启动云盖寺镇保护开发工程

      本网讯 (谭显根 李 广)“一山未了一山迎,百里都无半里平;宜是老禅遥指处,只堪图画不堪行。”这是唐代诗人贾岛来到镇安县云盖寺时留下的千古诗句。近日,镇安县启动了云盖寺镇古街古镇保护开发工程...

    时间:02-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