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 综合

富民和谐树新风

2012-08-24 08:21:56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赵有良 见习记者 马泽平)洛南县麻坪镇槐树坪村党支部创新基层管理,深入有效地开展“双二三增收致富工程”,建立“空巢留守人群”社会关爱中心,唱响了“富民和谐”党建主题,促进了村级基层组织科学发展水平的有效提升。

  为了加快村民增收提速,村党支部在党员干部中实施“双二三增收致富工程”,力争使每户群众加入2至3个经济组织,培育2至3个骨干产业。成立了生猪、核桃、蚕桑、蒜苗产业开发党小组,26名党员签订包抓农户、开发产业增收致富目标责任书,相继建立了四大产业科技致富示范基地。全村发展百头以上养猪大户20户,建成千头以上小区两个,万头以上猪场1个,目前生猪饲养量达到1.5万头;发展核桃建园200亩,实施核桃点播300亩;发展蚕桑建园200亩,建成养蚕小区1个,发展养蚕大户50户;发展大棚蔬菜100亩,种植蒜苗200亩。

  村民手头宽裕了,但空巢人群的服务管理却出现空档,留守老人无人照料成了问题,村党支部积极寻找破解之方,投入近万元建成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电话等现代办公设施,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中心主任,村两委干部、共产党员、村医、邻居、爱心人士组成服务队,重点关注“空巢留守人群”,定期为留守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卫生保健、权益保护、精神慰藉、文体活动等服务,并结合建立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综治维稳中心,制定了全程跟踪服务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

  服务中心成立后,定期对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开展免费体检,成立了空巢人群自乐班,不断丰富空巢人群的精神生活。服务中心设立了志愿者服务队,落实一对一或二对一结对帮扶,确保空巢老人老有所养。前不久,村上的一位老人在坡地上察看庄稼时,不小心摔断了左胳膊,包户党员干部及时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但老人属过敏性体质,子女打工在外,村干部只好签字代办了医疗手续,并为老人垫付住院费用。三天后,其子女赶回对村组干部十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