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 综合

典史村的微型党课

2012-08-29 08:13:47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赵有良 见习记者 马泽平)镇安县永乐镇典史村党支部以形式多样的微型党课为活动阵地,通过内容丰富灵活、实用实效的党课教育方式,交流发展产业经验,寻求兴村致富之策,增强了党员带动村民致富的本领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去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8345元,村党支部晋升为一类支部。

  典史村位于县城西10公里处,辖6个村民小组405户1638人,有党员29名。为了让党员尽快成为致富带头人,村支部以定期开展微型党课活动为阵地,教育党员率先学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掌握各类致富技术。他们采取党员人人讲党课的形式,每月确定一个主题,由一名党员负责授课,引导大家围绕主题进行探讨,以此调动所有党员学习党的惠农政策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将普通党员从后台推到前台,让党员人人当教员,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在组织学习法律法规、产业实用技术的互动中,使每名党员掌握一至两门致富技术。

  为了让“微型党课”发挥效应,促进村民致富,村党支部积极推进“支部+协会+党员中心户+农户”的发展模式,引领全村25户党员中心户带头示范,每名党员中心户联系10至15户农户,帮助农户依托协会发展产业,提高致富本领。党员中心户刘立荣有一手好厨艺,但对经营餐饮业务不熟悉,村党支部利用远程教育课堂,帮助刘立荣学习餐饮管理,鼓励他与别人合股开办农家乐,月收入万余元。支部委员胡发友带动本组村民办起了“象鼻子农家乐”,年利润10万元左右。中心户党员舒成海在“微型党课”学习中,迷上了建筑业,带领50多名村民出外搞建筑,个人年收入10万元左右,参与村民年收入3至5万元。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形成了“一户带十户、十户带一组、一组带一村”的连锁效应。目前,典史村发展无公害大棚菜105亩、烤烟100亩,板栗建园1200亩,组织劳务输出420人,形成了蔬菜、农家乐、林果、畜牧、劳务输出五大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