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商洛市玉米价格下跌销路不畅

我市玉米价格下跌销路不畅

2016-04-19 08:35:5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左 京
  近日,记者接到商州区板桥镇热心读者郝忠锋的来电,反映今年以来玉米收购价格持续低迷,很多本来期望价格回升而屯粮未出售的农户,不仅得到7毛5分钱的价格新低,而且连上门收购的客商也不见踪影,愁坏了一批依靠种植玉米等粮食作物为生的农村中老年农户。记者随后在丹凤县商镇等往年玉米种植面积较大的村组了解,情况大致相同。
  我市地处山区,并不是玉米等粮食作物的种植大市,常见的种植模式多是农户将仅有的小块平地和一些适宜种植的坡地开垦出来,零散种植。农村经济收入也多靠外出务工,并不主要倚重种植业。但是在我市广大的农村地区,还有一批留守在家的中老年人。他们大多年龄在60岁左右,甚至更高,外出打工没有单位接纳,又没有一技之长,只能依靠种地换取基本的生活所需。日常缴电费、行人情,赶个集都得靠这些微薄的收入。今年66岁的柳福强老人是板桥镇闫村人,儿女成家都外出务工了,留下他和老伴两个人在老家。柳福强告诉记者,为了不给儿女添负担,他和老伴都是倚靠自己的劳力种植玉米满足日常柴米油盐所需。“往年我不但种自己的地,还承包别人家的地来种,总共种10亩地哩。”柳福强说,前几年玉米价好,能卖到一块多钱,加上玉米管理起来简单,大家种粮的热情很高。但去年玉米价钱一路就跌到了8毛钱左右。因为不甘心低价出售自己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柳福强忍着没有出售。可是如今筛得干干净净、晒得咯嘣响脆的黄橙橙的玉米粒就这样躺在柜子里,即使是忍痛低价出售,也无人问津。“着急呀,玉米压在手里换不来钱,靠啥生活呀。”柳福强难过地说。在村子里,和柳福强面临同样困境的人不在少数,有些甚至情况更糟。年过六旬的林双全老人,老伴卧病在家,常年需要医药维持,全家的经济收入全都靠他种地。如今种地的收入锐减,家庭经济状况雪上加霜。
  如今板桥的玉米春播已经基本结束,但与往年不同的是,种植面积大面积减少,一些坡地几乎不见农户再播种玉米。郝忠锋在板桥镇开了一家玉米种子零售门市,从他今年的种子销售情况,不难看出玉米降价对农户种粮积极性的影响。“最好的时候,我每年能卖出9000斤玉米种子,去年卖出去4000斤,今年不到去年的三分之二。”郝忠锋说,很多老客户都告诉他,不敢再种了,卖不出去。还在买种子的人中除了一些大胆押宝玉米价会抬升的,其余的都是仅满足自己家用或者养鸡养猪饲料所需,再难见前几年农民积极种植玉米的热火朝天的情景。

  • 相关阅读
  • “十三五”商洛市将建中药材基地200万亩

      本报讯 (记者 陈 静)记者从4月13日召开的全市中药产业发展暨订单种植座谈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建200万亩以上中药材基地。   “十三五”期间我市中药材基地总面积发展到200万...

    时间:04-19
  • 商洛市检查商州全省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筹备工作

      本报讯 (记者 余 婷)4月17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刘荣贤带领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员深入商州区,检查指导全省“四位一体”基层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筹备工作情况。   刘荣贤一行先后到商洛双语中学...

    时间:04-19
  • 商洛市工业稳增长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 (记者 李小龙)4月18日,全市工业稳增长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俊讲话,市委副书记黄思光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宣读工业稳增长“十条措施”和表彰决定,市上领导...

    时间:04-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