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打造新时代商洛发展新高地

打造新时代商洛发展新高地

2018-10-12 08:32:5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董楠

  “万达集团将进驻陕南的第一站放在商洛,就是看重这里的生态环境、区位优势,以及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希望能为商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在会见万达集团发展中心北方区常务副总经理王忠时,王忠如是说。

  随着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和投资环境的大幅改善,我市立足“秦岭休闲之都·丝路产业新城”定位,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的方式,狠抓招商引资,一批以中国500强企业为重点的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商洛,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大企业的投资项目已成为商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如今,对于地处大秦岭深处的商洛人来说,500强企业并不是天边的一道彩虹,遥不可及。房产、银行、保险、电力、通信、汽车、能源、超市以及世界知名企业或中国名牌专卖店,已遍布我市城乡。500强企业早已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优越环境成为优势资源

  纯净透明的阳光,遮天蔽日的森林,不沾风尘的小溪,还有那一望无际的花田,商洛优越的生态旅游资源吸引着越来越多游人的目光。在刚刚过去的国庆7天“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408.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11%和26.52%,旅游接待再创新纪录。

  商洛地处秦岭腹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雨量充沛,四季分明。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赋予了商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矿产、生物和旅游资源。有各类自然保护区及珍稀动物保护区48处,商南金丝峡、镇安木王、柞水牛背梁、山阳天竺山等旅游景点已成为商洛一张张靓丽的旅游名片。这里林茂水丰,生态优越,全市林地达1600万亩,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高达1万个以上,是世界空气清新标准的10多倍,空气质量状况在全省城市排名中稳居前列。这里林荫苍翠,宜居康养,是旅游避暑、休闲度假的一处山水福地。

  素有“秦岭药库”之美誉的商洛,现有中药材品种1192种,其中丹参、黄芩、桔梗等大宗道地中药材265种。天士力、盘龙、香菊、必康等知名药企都以商洛为其重要的药源基地之一。

  目前,全市已发现矿产资源60多种,大中型矿床39个,特别是钾长石储量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新探明的洛南紫绿玛瑙为陕西增添新矿种,镇安钨钼资源储量巨大,丹凤石墨探明储量达1000万吨,山阳夏家店金矿远景储量超过200吨,全市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超过5000亿元,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这条历史上西北通往东南的交通要道,兼容秦雄楚秀,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历代诗文大家李白、白居易、韩愈、杜牧等曾寓居商山,留下了“我行至商洛,幽独访神仙”“我有商山君未见,清泉白石在胸间”等大量脍炙人口的千古佳句。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就出生在丹江河畔的丹凤县棣花镇。

  商洛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资源条件,潜在的区位优势,充满着突破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

  商洛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蕴含着诸多发展利好。

  站在国家战略层面: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振兴川陕革命老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作为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商洛在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大格局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从全省布局看:我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推进陕西自贸区、丝绸之路新起点、秦岭国家公园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我们均在其中、利在其中。特别是省政府将商於古道文化旅游项目列入全省十大文旅重点项目,将西商一体化纳入全省发展战略,这对促进西商优势互补、带动商洛发展迈上快车道,必将产生更直接、更快捷的作用。商洛融入大西安都市圈,成为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必将持续提高“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商洛全域旅游发展,推进旅游基础设施改善、服务提升、品牌推广,进一步延长旅游产业链条,带动服务业健康发展。

打造最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为全面优化提升商洛营商环境,打造陕南最优投资环境,3月1日,我市出台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指导各县区及商洛高新区推行全程跟踪服务、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五星级店小二”服务等改革举措,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及压缩办理时限,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等基础设施服务,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等,明确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将新设立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开立银行账户、办理涉税事项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并通过“提前介入、多评合审、多图联审、并联审批”等改革措施,清理不合理前置条件和“搭车”事项等,实现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总计60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

  自2012年开始,我市已连续5年,对在市政府机关具有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窗口服务职能的37个部门(单位)中,任职满一年以上的、直接与群众发生工作关系的科室主要负责人,开展客商评议科长活动。我市以公开公平、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评优评差的原则,通过投诉举报、总结检查、民意调查的形式,对评议对象及其所在科室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办事效率、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5个方面的情况进行评议。被客商评为满意科长的,授予商洛市“客商满意科长”称号,由所在单位予以嘉奖,并发给奖金;连续3次被评为商洛市“客商满意科长”的,由所在单位记三等功一次。同时,在主流媒体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对第一次确定为“客商不满意科长”的,由所在单位限期3个月进行整改;对连续两次确定为商洛市“客商不满意科长”的,由所在单位视情况给予个人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不合格)等次,给予离岗学习、轮岗、降级或免去科长职务处理。

  我市推行5年的客商评议科长活动,改进了机关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促使机关干部进一步严纪律、转作风、修政德、提效能,进一步提升了机关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水平,打造了亲商、爱商、富商的营商环境,为实现经济强市、文化名市、宜居城市,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

  今年上半年,我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15.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3%,同比增长30.33%;其中省际项目到位资金337.3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1%,同比增长38.3%。

  持续加强项目储备。全市紧紧围绕“两新两大”特色产业体系,精心策划包装了新材料产业类项目8个,总投资251.25亿元;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类项目8个,总投资401.72亿元;生物医药产业类项目5个,总投资94.3亿元;生态旅游及特色小镇产业类项目16个,总投资355.02亿元;现代农业及其他产业类项目6个,总投资49.4亿元;交通等基础设施类项目7个,总投资407亿元。

  精心组织招商活动。组织企业参加了第三届丝博会、苏浙沪专题招商活动、第九届全球秦商大会等中省举办的9次重点招商活动。各县区及商洛高新区主动走出去,先后赴南京、上海、深圳、北京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70多次。在市内成功举办海内外侨商商洛行、2018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情牵商洛·协作发展等3次主题招商活动。邀请绿地、恒大等一批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陕西籍、商洛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来商考察、对接洽谈。上半年,全市新签约项目232个,总投资额1205亿元,总引资1166亿元,其中:合同项目203个,投资861亿元,引资824亿元;协议项目29个,投资344亿元,引资342亿元。

  狠抓项目建设进度。针对新签约的10亿元以上合同项目,逐一落实市级领导包抓责任。针对已开工建设的万达广场、碧桂园高端住宅等重大招商项目,及时成立项目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有效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严格实施招商引资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奖励制度,对2017年度工作先进县区和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推行招商引资季度点评制度,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月通报、季点评、半年排名、年终考核,推动今年新开工项目163个,到位资金84.6亿元。

栽下梧桐引凤凰

  作为中国商业地产第一品牌,万达集团城市综合体的开发实力和成功经验,与商洛城市的升级发展需求不谋而合。

  一则新闻引来的万达广场。2016年11月16日,万达集团与陕西省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陕西建设19座万达广场,这则新闻被媒体广泛报道,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及时安排招商部门第一时间与陕西省政府、省发改委联系对接,了解合作协议相关条款。万达集团与陕西省政府签约后仅3天,商洛市招商局主要领导就联系到了万达集团发展中心北方区常务副总经理王忠,主动了解万达广场的选址条件。2016年12月5日,也就是万达集团与省政府签约仅19天后,由一名副市长带队的招商团,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委托,带着精心准备的3块项目用地选址意见及项目地块选址航拍录像前往北京,与万达集团发展中心对接项目合作,并邀请万达集团实地考察3个项目地块。最终,商洛万达广场就落户在这3块地之一。市委、市政府把一则新闻变为一座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商洛市各级领导抢抓机遇的敏锐度,招商引资的力度,追赶超越的速度。

  一张执照体现的行政效率。商洛万达广场从项目选址签约、项目立项审批、各类证照办理到项目开工建设各个阶段,得到商洛市、商州区各级领导和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关爱和支持。万达公司办理项目公司营业执照时,派了一名普通员工来商洛办理营业执照,但是却得到了市招商局、市工商局和商州区招商局、国税局的大力支持。市、区招商局安排干部全程陪同、积极指导,市工商局特事特办,仅用3天就办理完成了营业执照、税务备案等五证合一相关手续。万达公司办理公司注册手续的员工荣丽花感慨地说:“这是我多年来办理公司注册手续最顺利、最快的一次。”市、区各级领导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效能革命”。

  一次签约体现的服务意识。万达集团成功摘得土地后,经过相关法定公示程序后,将于去年9月6日与市国土局正式签约,但集团发展中心副总经理王忠日程安排与签约时间冲突,如推迟签约,又会影响后期相关手续办理、影响项目按期开工。为确保按期签约,全力保障项目按计划开工,9月6日,市国土局主要领导带着土地出让合同奔赴西安咸阳机场,在集团发展中心副总经理王忠赴兰州考察前,在机场与万达集团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在商洛抓招商引资工作,不仅是招商部门的事,也是全市上下各级领导干部积极配合,共同推进的“一号工程”,这让万达对商洛的投资充满信心。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潜力和综合实力的直接反映,既是软实力,也是硬支撑。近年来,随着我市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大幅改善,通过优化环境吸引外部助力,提升服务激发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商洛的资源禀赋优势,商洛在追赶超越中实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西十高铁即将动工建设,距离大都市武汉、西安路程时间进一步缩短,生态优美、资源富集、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等优势愈加明显。由于良好的投资环境,加之商洛独有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商洛已融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关中—天水经济区和关中平原城市群,以万达、碧桂园、华润、中国黄金、陕西有色、陕西煤业、龙钢、延长等为代表的500强企业及央企分支机构纷纷投资落户商洛,为商洛经济注入了巨大活力。

  如今,商洛已成为大秦岭中的投资热土、陕西省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作为“一带一路”和关中平原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更生态、更具品质、更富庶的创新美丽幸福商洛,正以它崭新的面貌向世界展示着投资热土的风采。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纪委开展“中国扶贫日”暨“敬老月”主题活动

      本报讯(崔文)今年10月17日是第五个“中国扶贫日”。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传统美德,全面促进包扶村群众精神与物质双脱贫,近日,市纪委驻村工作队深入所包扶的山阳县板岩镇安门口村和耿村社区,...

    时间:10-15
  • 商洛市人大机关与市建筑勘察设计院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

      本报讯(申献文 祝东坡)10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与市建筑勘察设计院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淑慧参加活动。  共建活动中,参与人员集体观摩了市建筑勘察设计院党组织规范化建...

    时间:10-15
  • “商洛作家与商洛日报共奋进”采风采访活动在镇安举行

      本报讯(记者 张瑞)10月12日至14日,由市委宣传部、商洛日报社、市文联举办的“商洛作家与商洛日报共奋进”采风采访活动在镇安县举行。  由商洛知名作家学者和商洛日报社记者组成的采风采访团,先后来...

    时间:10-15
  • 民进商州总支被评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

      本报讯(隋萍萍)10月10日上午,五年一次的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在北京开幕。民进商州总支被评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成为陕西获此殊荣的六个单位之一。  今年以来,民进商州总支创新...

    时间:10-12
  • 全市推进“百人包百企”暨企业困难问题交办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柯岩)10月11日,全市推进“百人包百企”暨企业困难问题交办座谈会召开,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促进重点工业企业充分释放产能,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礼进出席会议。...

    时间:10-12
  • 扎实开展“两对两补”如期完成脱贫退出

    张岗岭在丹凤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扎实开展“两对两补”如期完成脱贫退出  本报讯(见习记者 党率航)10月11日,市委副书记张岗岭到丹凤县调研脱贫攻坚“两对两补”工作。他强调,要扎实推进&...

    时间:10-12
  • 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

    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  本报讯(记者 李敏)10月11日,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防范和惩治...

    时间:10-12
  • 商洛市举行学习弘扬“西迁精神”专题报告会

      本报讯(记者 张瑞 见习记者 王昱)10月10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西迁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商洛学院举行。省科协副主席韩开兴,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礼进出席报告会并讲话。 ...

    时间:10-11
  • 商洛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于10月23日召开

      本报讯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主任会议决定,商洛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将于2018年10月23日在商州召开,预计会期两天。  主任会议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的议程为:1.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

    时间:10-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