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电力——经济发展的先行官

电力——经济发展的先行官

2018-10-18 08:22:5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余婷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作为基础产业的电力,在我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40年的电力发展历程,无论是发展速度、发展质量,还是服务水平都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

  在改革开放之前,商洛只有洛南卫东和商县变两座110千伏变电站,渭南的百花岭变电站是主供电源,在边远山区,基本处于无电状态。伴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不断提速,商洛工业用电量迅速增长尤其是矿山冶炼用电剧增,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突出,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为彻底消除电荒,我市大力发展电力事业,先后实现了乡乡通电、村村通电,直至户户通电,将现代电力文明之光播撒到了千家万户。

  建设坚强电网 保障可靠供电

  全市六县一区,主要用电负荷有西康电铁、西南电铁、矿山开发及选矿冶炼、城市居民生活用电及地方工农业生产用电等。目前,商洛电网运行变电站共计118座,商洛供电公司运行维护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56座,其中110千伏变电站26座,35千伏变电站30座。

  近年来,我市加大电网投资与改造力度,优化资源配置,以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促进地方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随着330千伏张村变增容工程和330千伏商州输变电工程等一系列工程的完成,陕西东南部电网得到进一步加强,从根本上提高了商洛中、东部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满足商洛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负荷增长需要。为比亚迪、尧柏龙桥水泥、延长氟硅工业园、丹凤宏岩矿业等骨干企业和七县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坚持规划引领,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与商洛市率先签署《商洛电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与7个县区政府及商丹园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编制完成“十三五”电网规划及电网发展诊断分析报告,城市配电网规划首次通过市规委会审查,顺利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建成投运了全市首座智能变——110千伏商县变增容改造等主网工程,全面完成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以330千伏为主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初步建成,电网保障和支撑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330千伏“米”字形主网架结构已经形成,为供电可靠性提供了坚强保障。110千伏及35千伏骨干网架有力,积极建设智能化电网,采用户内变电站,减少占地面积,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幅提高,设备运行年限和检修次数大大减少。采用GIS设备,智能变电站在建设与运行管理方面向紧凑化、集成化、模块化,增强了供电可靠性,解决了商县变过负荷问题,为后续开发丹南新区、南秦新区和漫川地区提供了电力保障。

  智能电能表推广应用,为用户提供快捷查询用电情况、停电前自动提醒等一系列优质服务。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可实现远程自动抄表,大大提高抄表精确性和工作效率,有效避免人工抄表误差并节约人工抄表成本。可以掌握客户用电信息,第一时间获取现场故障和异常情况,方便及时抢修,减少停电时间。

  构筑安全天网开创安全纪录

  截至2018年9月25日,商洛供电公司实现安全生产4536天,创建公司安全生产最好成绩。

  严格落实各级安全责任。逐级分解量化安全目标和重点任务,逐级制定安全责任清单。强化对安全生产目标与过程的双重管控和联责考核,贯彻落实“安全一票否决”机制执行,安全奖励向生产一线、核心专业、边远艰苦地区员工及安全责任大、工作任务重、技术含量高的岗位倾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责任追究和考核。

  持续开展“反违章”工作。严格执行国网公司、省公司和公司反违章相关规章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强化现场违章查处力度,实施违章发现、积分、约谈、考核全过程管控,建立健全反违章长效机制。严格执行省公司“作业安全十条禁令”,大力创建和表彰“无违章现场”“无违章员工”。

  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强化作业风险辨识,从人身、电网、设备3个维度综合评价作业内容,预判风险等级,落实预控措施,严格执行作业风险等级报备制度。严细作业前期准备,开展承载力、管控力分析,执行施工、检修作业方案和“三措”审批公告公示制度。加强作业现场管控,严格执行“两票三制”、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和“施工标准工艺”,严格落实防触电、防感应电、防高坠、防误操作等安全技术措施,强化到干部、班组长、“三种人”等关键岗位人员现场履职尽责。

  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维护、谁负责”的原则,定期开展事故隐患评估定级,分专业编制整改任务书,分层分级跟踪督办。深化隐患缺陷一体化管理和安全隐患班组公示制度,严格重大隐患“两单一表”(督办单、反馈单、管控表)和“一患一档”,对重点项目和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确保隐患100%消除或控制。持之以恒开展变电站防误闭锁、电缆沟道、交直流站用系统、开关柜、输电线路“三跨”和输变电设施“六防”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加强电网安全运行和风险预警管控。科学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完善110千伏及35千伏电网备自投配置,完善技术保障和控制策略,提高电网自愈合能力。贯彻电网风险先“降”再“控”原则,严格检修及施工停电过渡工作开工前电网风险审查,严格执行预警审批、执行、报备和反馈制度。构建覆盖电网运行、基建施工、集体企业等各专业、各层级的安全风险预警管控体系。

  强化工程建设安全管控。全面统筹缜密安排全年建设、技改工程停电施工跨越计划,实施安全质量“大闭环”管理机制,严厉查处违反基建“三个十条”施工禁令行为。开展业主、施工、监理项目部标准化达标活动和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建设及安全质量巡查,规范农网改造工程业主、监理、施工项目部建设和管理,严格小型分散施工安全监管,落实施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网签”合同要求,严格外包队伍及人员资质审核。

  提升质量监管水平和应急综合处置能力。全面落实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体系规范和“工作手册”,加快提升用采装置正确采集率,确保数据传输和维护及时准确。开展质量监督管理评价,把好设备入网关。加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和装备配置,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和特殊时期的应急值守。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便捷用电统筹调度资源,推进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供电服务快速响应机制,集中调度服务资源,进行统一指挥,快速响应客户诉求。变革组织体系,构建城乡一体化服务新模式。推动全能型供电所建设全覆盖,探索营配融合作用组织方式,建立网格化管理、片区化服务模式,推行台区经理、分片包干等管理方式,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构建具有山区特色的营配业务融合管控机制。加快实体供电营业厅转型,全面推进VIP客户差异化服务。推动各级营业厅的功能向“服务形象展示、新型业务推广、互动服务体验”转变。开展VIP客户差异化服务工作,推动智慧交通。服务高速公路、城乡交通电动汽车,建设运行市县和福银、沪陕高速公路商洛段充换电实施,搭乘车联网平台,将人、车、桩互联,构建电动汽车互联网生态圈。推广“互联网+营销服务”,推动服务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展现服务品质。

  建设“网上国网”,服务“三个商洛”。大力推行全业务线上办理、全天候“一站式”服务,做到内外业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构建“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新模式,优质高效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依靠“互联网+”,推动服务升级。应用“掌上电力”手机APP、“电e宝”等线上渠道,满足群众足不出户办电和交费需求,实现办电服务常用业务“一次都不跑”,非常用业务“最多跑一次”。

  学习张黎明,争当“电保姆”。进一步学习弘扬时代楷模张黎明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新时代工人阶级优秀品格,打造政企客户经理、台区客户经理和营业厅电管家“三支队伍”,人人争当“电保姆”,个个服务当先锋,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

  • 相关阅读
  • 陕西省首个地方性农村饮水安全条例颁布始末

      ——市水务局局长盛卫谈《商洛市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管理条例》  饮水安全关乎民生,守法护法彰显公正。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保护是一项最基础的民生工程,体现着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商...

    时间:10-19
  • 秦岭地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李敏 见习记者 巩琳璐)10月18日,市秦岭地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听取近期进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豫...

    时间:10-19
  • 瞄准薄弱环节 实施精准监督

    1至9月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37件906人  本报讯(商纪宣)今年以来,我市按照中、省纪委工作部署,围绕全市扶贫任务目标,精准监督,从严执纪。1至9月,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37件906人,其...

    时间:10-18
  • 传达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 研究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

    市委常委会召开第二十次扩大会议传达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 研究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李敏)10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陈俊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二十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

    时间:10-18
  • 刘淑慧督导包抓社区创卫工作

      本报讯(记者 陈静)10月1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淑慧带领市区相关包抓领导、包抓部门负责人,深入商州区城关街办南街社区督导创卫工作。  刘淑慧一行实地察看了南街社区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基...

    时间:10-17
  • 全省“救急难”项目宣传推进活动在镇安举行

    实施医疗救急 助力脱贫攻坚全省“救急难”项目宣传推进活动在镇安举行  本报讯(见习记者 田琳 特约记者 陈风军)在第5个国家扶贫日、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为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助推镇安脱贫摘帽...

    时间:10-17
  • 精准扶贫商洛新答卷

      ——写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之际  本报记者 汪瑛  近年来,我市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

    时间:10-17
  • 全市“两率一度”提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本报讯(见习记者 党率航 巩琳璐)10月16日,我市召开“两率一度”提升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今年以来我市平安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两率一度”提升工作。市委副书记、...

    时间:10-17
  • 商洛市召开重阳节敬老 暨经济形势通报会

    陈俊讲话 郑光照通报情况  本报讯(记者 李敏)10月16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暨第六个老年节到来之际,市委、市政府召开2018年重阳节敬老暨经济形势通报会。市委书记、市人大...

    时间:10-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