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商洛市委常委班子“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讲政治”交流研讨发言摘登

市委常委班子“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讲政治”交流研讨发言摘登

2018-12-26 08:49:4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编者按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市委常委班子带头践行、以上率下,按照省委“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部署要求,12月24日进行了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各位常委班子成员围绕“讲政治”主题,谈深刻体会,查突出问题,讲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全市上下深入推进专题教育带了一个好头。现就研讨发言摘要刊登,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

讲政治必须把握好“四个要点”

  市委书记 陈俊

  “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三者之间互为一体、相互关联,抓住了当前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要害。其中,讲政治是“纲”,体现的是信仰、信念、信心。开展专题教育必须抓纲带目,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根本要求贯穿始终,才能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对党员干部而言,“讲政治”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党性使然、初心所在;不是抽象的空洞说教,而是要体现在行动上,真正做到知其言、见其行、观其效。着力把握好“四个要点”:

  一是深学,立好根。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的思想灯塔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陕西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是其治国理政新思想在陕西的具体化。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将其融入血液、注入灵魂、化为行动,切实把讲政治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发展实践的科学把握上,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把向,守住魂。政治方向是讲政治第一位的问题。只有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才能在波谲云诡的形势面前廓清迷雾、心明眼亮,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工作实践中去,自觉做到忠诚核心更加纯粹、“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坚决守住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魂魄。

  三是笃行,答好卷。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聚焦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坚持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发展思路,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大旅游、大健康“两新”“两大”+“数字化”产业,以实际行动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四是严纪,守底线。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前,就是要以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为反面教材,扎实抓好“以案促改”的下半篇文章,吸取教训、引为镜鉴、警钟长鸣。要始终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旗帜鲜明讲政治 不忘初心铸忠诚

  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光照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准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要坚定信念,把好政治方向关。党员领导干部是各行各业的“领头雁”和“关键少数”,一言一行具有鲜明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定政治信仰,坚守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前,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要认清本质,把好政治立场关。讲政治必须站稳政治立场。要认清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到具体实事上,下茬解决好群众看病难、办事难、就业难和上学难等问题,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要言行一致,把好政治规矩关。懂规矩才有定力,守规矩才不乱方寸。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毫不含糊、毫不动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坚决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用实干实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要守住底线,把好政治纪律关。政治纪律是最根本的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政治纪律落实到行动和实践中,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自觉接受监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全市党员干部立起“风向标”,为谱写新时代商洛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 永葆政治本色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豫琦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政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要求,是“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首条标准。

  一是拧紧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总开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解决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是坚定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压舱石”。始终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融入血脉,带头学、对标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坚决地认同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捍卫核心、绝对忠诚核心,做到知行合一。

  三是恪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生命线”。时刻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生命线”意识,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经常性地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四是唱好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主旋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高举“高质量”发展大旗,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好“两山”理论,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和检验讲政治的具体效果。

  五是把好群众立场、群众满意“风向标”。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攻克难题,察民之所虑,帮民之所需,用看得见、能感知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领会精髓 坚守方向 自觉践行

  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

  省委决定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这是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结合实际,就讲政治谈几点个人理解。

  讲政治必须首先学会弄懂悟透。特别是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办《通报》等,结合分管工作,深入思考、悉心领悟,切实学会弄懂悟透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讲政治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通过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

  讲政治必须始终坚定政治方向。要筑牢“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忠诚,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根基,涵养健康向上、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提高“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能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抓紧抓好抓实。

  讲政治必须自觉当标杆作表率。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特别是在分管联系领域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了解民情,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始终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确保全年奋斗目标、“三个商洛”建设和各项改革顺利推进,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讲政治强化责任敢担当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朱崇和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讲政治”必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强化政治担当。

  第一,必须知行合一,严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在日常言行中,严格执行政治纪律,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自觉遵循组织程序,坚决服从组织决定。

  第二,必须旗帜鲜明,站稳政治立场,在重大价值取向上、重大原则问题上、重大考验面前必须旗帜鲜明,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工作。

  第三,必须头脑清醒,增强政治敏锐性,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坚决斗争;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制止;严格对政治纪律的执纪问责,主动“亮剑”给“高压线”通上电,给“警戒线”拉上铁丝网,坚决防止在政治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第四,必须积极主动,强化政治担当,遇到困难不降标准,取得成绩不忘责任,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细致地分析形势、认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紧盯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积极开拓创新、谋求发展;扑下身子多接地气,沉到一线抓好落实,为我市追赶超越,建设“三个商洛”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把准方向跟党走 高举旗帜向前行

  市委常委、镇安县委书记李波

  省委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是巩固拓展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整治成效、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结合学习,我就“讲政治”谈几点体会。

  一是把准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真正把“讲政治”融入日常工作当中去。

  二是筑牢政治基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严格落实“六条铁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

  三是坚守政治规矩。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地同各种歪风邪气、错误言论作斗争。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改进和完善县委决策机制,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四是涵养政治生态。要用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来涵养政治生态,对标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品上真厚道的干部推荐选拔到重要岗位。同时,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新风正气。

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到实处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荣贤  新时代领导干部讲政治,核心要求是对党绝对忠诚,首要任务是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就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建设,把政治原则作为根本原则,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自觉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筑牢“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忠诚,把准政治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涵养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情怀,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作为根本考量,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要坚持尊崇和维护党章的政治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强化党章意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四要加强党内生活的政治历练,提升政治能力。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经常参加党内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五要强化事业至上的政治担当,永葆政治本色。把忠诚干净履职尽责作为根本政治担当,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汇聚人才,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讲政治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要求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牛克俭  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绷紧政治之弦、校准政治之标、把讲政治摆在首位。

  一、必须把准政治方向。政治理论把方向、稳心神、管长远,过硬的政治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定海神针”。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准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必须严格政治要求。讲政治是具体的,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纪检监察工作要找准与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工作重心放在监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上。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注重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审查对象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纠错改错,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三、必须紧盯政治标准。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队伍是党的“纪律部队”,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要坚持严管厚爱,严防“灯下黑”,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担当使命、甘于奉献、纪律严明、严谨高效、为民服务的政治纪律部队。

对党忠心 态度坚决 踏实肯干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礼进  讲政治,就是要对党忠心、维护核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办公厅通报要求,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教训,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目标要求,按照市委部署,做到政治忠诚,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把思想剖析、党性分析和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深入反思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狠抓工作落实、敢于担当负责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时刻提醒自己讲政治、懂规矩、顾大局。

  讲政治,就是要态度坚决、迅速落实。通过专题教育提高知识储备、加强政治锻炼,以政治站位引领各项工作,集中精力、态度坚决地落实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提高政治敏锐性,综合研判社会经济形势,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民营经济。突出数字经济和科技支撑引领创新发展思路,认真谋划明年工作,保存量、要增量、求质量,确保明年任务顺利推进。

  讲政治,就是要踏实肯干、攻坚克难。坚守信仰信念,践行服务宗旨,发扬艰苦奋斗,带头苦干实干,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立足商洛各项工作实际砥砺奋进,积极发挥模范作用。深化团队理念,做好协管、协办事项,着力破解工作中的“硬骨头”,力求各项任务推进有新举措、发展有新成效。

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生龙  第一,什么是政治?顾名思义,政指政权,治指治理,政治是政权对国家的治理。从历史唯物主义原理讲,政治属于上层建筑且是核心,虽由经济基础决定,但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对其他上层建筑门类有重大影响,对意识形态有强力制约。通俗地说,正如毛泽东同志总结的,政治就是把支持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

  第二,为什么要讲政治?现代政治大都是政党政治,作为党的一分子,必须把讲政治作为头等大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党的领导有所弱化,管党治党有所宽松软,党内出现了野心家,腐败现象也有所蔓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也说明了这一点。因此,从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现实讲,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当作首要任务。

  第三,如何讲政治?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思考和推进工作,既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又结合实际创造性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自觉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政治行为,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市委常委、商洛军分区政委

  张晓明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

  讲政治首要的是强化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分析和处理问题,对哪些是政治性的问题,一定要厘得很清晰。养成每天看新闻、读报纸的习惯,养成第一时间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习惯,遇事先考虑党中央是怎么规定的,习总书记是怎么要求的,确保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始终在正确的政治轨道上运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讲政治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为总书记分忧、对总书记负责、让总书记放心的政治高度,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从灵魂深处对“两个维护”真正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能有半点思想上的质疑和行动上的消极。

  讲政治重要的是坚持事业为上、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像焦裕禄、孔繁森那样,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追赶超越,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讲政治基本的是遵规守纪,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自觉做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模范,做尊法学法守法的模范。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