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1-01-06 08:44: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同时明确了2021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商洛力量厘清了思路、明晰了路径、提供了遵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准确把握形势任务,清醒认识差距不足,辩证看待机遇挑战,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鲜明主题、高品质生活成为主要发展目标。对商洛而言,既要看到当前世界疫情变化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带来的冲击影响,也要看到生态良好、区位优越、资源富集、文化厚重等自身优势,还要看到经济总量偏小、创新活力不足、城乡发展不够协调等突出短板。为此,追赶超越的步伐一刻都不能停歇,追赶超越的劲头一刻都不能松懈。我们一定要准确识变、科学求变、主动应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我们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真正让新发展理念成为决策前提、行动自觉、价值体现。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我们要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挖掘生态、区位、资源、文化“四大潜能”,走好生态优市、实业强市、文旅活市、城镇兴市“四条路径”,培育特色农业、新材料、大健康、大旅游“四大产业增长极”,形成近接“两群”、远承“两圈”、融入“两带”的“三大开放空间”,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稳定。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商洛考察作为最大发展机遇、最强精神动力,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扬优势与补短板一体推进,坚持扩总量与优质量协同联动,坚持管当前与利长远统筹兼顾,坚持守底线与求突破两端发力,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努力创造商洛更加灿烂的辉煌!

  • 相关阅读
  • 商洛选出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

      本报讯(万子菁)1月4日-5日,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商洛选出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赴丹凤、山阳县围绕工业经济、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内容开展集中视察。省人大代表郭永红、张凯盈、郑光...

    时间:01-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