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擦亮生态底色 打造康养之都

擦亮生态底色 打造康养之都

2022-07-06 08:24:58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高质量发展的商洛实践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汪 瑛

  蔚蓝的水面,白色的沙岛,富有热带气息的棕榈树,成为丹江沿岸一道独特的风景,被人们称为商洛的“小三亚”——它就是位于丹江和南秦河交汇处的两河口生态岛。

  两河口生态岛的建成,标志着商洛中心城市水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良好的生态本底,让其一经开放便成为休闲娱乐的热门打卡地。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在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察看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时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商洛牢记总书记嘱托,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打造“山水园林城市、旅游康养之都”为目标,不断擦亮生态底色,探索生态优先的新路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空间正在徐徐展开,一座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生态康养之城愈发清晰。

治理:重拳出击治“五乱”

  近年来,针对秦岭区域乱搭乱建、乱砍滥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问题,商洛坚持查事先查人,以省级下发问题图斑为突破口,成立市级工作专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10天一调度,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相关市级领导结合分工包抓具体工作,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公安局局长亲自抓,以“零容忍”的态度,对每个问题图斑和线索,既查直接当事人,也查“幕后”老板;既查利益链,也查“保护伞”。

  针对破坏秦岭生态环境各类典型问题,坚持查人深查事,市上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督导整治工作,对所有问题图斑,逐一研判项目立项、规划、用地、环评、安评、林业等相关手续的合法合规性,做到彻底查清、彻底整治、彻底查处。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借助社会力量对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市级同步成立3个专项督查组,对各县区实现全覆盖,有力推动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同时,建立“日统计、周通报”制度,对各类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销”。对整治中表现突出的前3名县区公安局,分别给予20万元、15万元、10万元奖励,对整治成效明显的市级相关部门通报表彰,在全市持续保持以案震慑、以案教育、以案促改的秦岭保护高压态势。

  自去年8月秦岭“五乱”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全市整改340个重点问题图斑,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秦岭“五乱”问题线索163件,立案120件129人,处分82件75人;公安机关共侦办破坏秦岭生态环境刑事案件134起,刑事拘留59人,取保候审64人,批准逮捕27人,移送起诉63案80人;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办理行政案件762起、行政处罚4132万元,行政拘留18人,收缴砂石1289立方米,恢复耕地、林地、荒地、河滩3624亩。省长赵一德先后两次对商洛秦岭“五乱”整治“双查”工作做法作出重要批示并予以充分肯定。

保护: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作为全省唯一全域处于秦岭腹地的山区城市,商洛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近年来,商洛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矿山生态修复,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持之以恒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修复,坚定不移持续改善水、气、土环境质量,确保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保持良好。

  切实加强水资源保护。开展了重点水源地评估和严监管、强执法、保水源地水质行动;制定水源保护管理制度、库区巡查制度、水面保洁制度;持续深入开展河道“清四乱”等专项整治,落实河道采砂管理“四个责任人”144个,开展暗访督查80余次,立案查处河道违法采砂案件47起,累计处罚862470元。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相继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四年行动计划”和“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各项措施。持续推动重点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扬尘治理措施,扎实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和臭氧污染防治,拆改燃煤锅炉308台591蒸吨,整治“散乱污”企业440家,淘汰机动车6163辆。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5天,PM2.5浓度同比下降2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一,连续5年进入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不断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去年,8个建设用地地块土壤环境状况调查报告通过专家审查,建成41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恢复治理矿山面积95.15公顷,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66个,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为100%。

  此外,商洛还不断加强森林抚育和植树造林,推进天然林保护,扎实开展小水电整治、尾矿库治理、农村垃圾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商洛森林覆盖率达到69.56%,林木蓄积量达到4318.7万立方米,成为全省植被最好的地区之一;地表水环境质量连续4年居全省前列,全市9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珍稀野生动植物数量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稳步恢复,生态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显著提高。

探索:构建管护长效机制

  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秦岭生态屏障……今年年初编制完成的《商洛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亮明了商洛全力推进生态绿色一体化、全力打造“山水园林城市、旅游康养之都”的决心。

  《规划》严格规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必须坚持统筹规划,保护为主,科学利用、限制开发、恢复治理、生态补偿的原则,划定了生态红线、建设控制红线,建立了界碑标识,明确了商洛产业、旅游、矿产、水土保持、水资源、植被资源、生物多样性等保护利用规划,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完全做到有章可循。

  同时,不断创新完善的体制机制,也有力推动了商洛秦岭保护向纵深发展。先后建成了环境监控应急指挥平台,实现了集实时视频监控、污染源自动监测、环境应急管理、视频会议协商、环境地理信息和数据集中存贮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管理;全面实施林长制,全市各镇办、国有林场、村(社区)均已建立了林长制;将每年4月20日确定为“商洛秦岭生态卫士行动日”,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动员引导,培育生态文明意识;实施“人盯人+”生态环境管护,以片区为单位,以片长为责任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建立了“五三四五”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市秦岭办与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全市秦岭“五乱”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线索移交、线索办理沟通反馈、线索办理指导、重要线索提级办理、线索办理情况报送、线索销号、典型案件通报、以案促改等“八项机制”。

  为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商洛还制定了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考核办法和责任清单,建立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月报告制度,规范了四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检查巡查的主体和频次,开展常态化检查巡查,以此强化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促进各项制度坚决有效落实,形成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合力。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政府召开2022年第十次常务会议

      本报讯 (记者 党率航)7月5日,市长王青峰主持召开市政府2022年第十次常务会议,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商洛市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实施方案》制定情况的汇报,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

    时间:07-06
  • 陕西日报社调研组来商调研

      本报讯 (记者 李小龙)7月5日下午,陕西日报社社长、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带队来到我市调研市县媒体转型发展情况。陕西日报社总编辑张连业,市委常委、商州区委书记张国瑜,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

    时间:07-06
  • 商洛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本报讯 (记者 党率航)7月5日,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

    时间:07-06
  • “高质量发展看商洛”全媒体调研采访团走进商洛高新区山阳商南

      本报讯 (记者 米子扬 侯彬)7月5日,陕西日报“高质量发展看商洛”全媒体调研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首天,采访团成员分两组,分别走进商洛高新区、山阳县和商南县,进园区、看发展,访企业、看项目,深...

    时间:07-06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

      汪瑛  7月5日,陕西日报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看商洛”全媒体行动调研采访走进商洛,围绕重大主题开展全媒体采访报道。对商洛而言,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能够在更高层次更广平台展...

    时间:07-06
  • 陕西日报社2022年度践行群众路线推进融合发展工作会议在商洛召开

    武勇超讲话 郑光照致辞 李伟主持  本报讯 (记者 李小龙 刘 媛)7月5日上午,陕西日报社2022年度践行群众路线推进融合发展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勇超讲话,市委书记郑光照致辞,并共同为“奋进...

    时间:07-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