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为商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3-01-31 09:52:58

来源:商洛日报

  ——2022年全市法院工作综述

  全市法院“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暨党建引领审判工作推进会现场

  商洛两级法院党组班子成员在柞水县金米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第11期行政审判“白皮书”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山阳县法院开展“法润童心 护航成长”送法进校园活动

  商南县法院试马法庭巡回审理案件进农家

  商州区法院沙河子法庭结案后开展普法宣传

  市中院组织在全市开展百名法官包联百家民营企业“双百”活动

  发挥司法审判职能 依法打击各类犯罪

  洛南法院推动建立全国首个秦岭红豆杉司法保护基地

  2022年以来,商洛两级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12333”工作思路,努力推进“十个一”建设活动,以“赶考”心态和“备战”标准,圆满完成各项审判执行任务。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1989件,审执结30826件。其中,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受案1860件,审执结1687件。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连续八年位居全省前列。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政治忠诚品格

  商洛两级法院坚持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紧紧围绕“党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的政治要求,在知行合一中彰显政治忠诚。扎实开展法院系统“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守好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

  政治规矩,紧紧依靠党委领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积极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锤炼党性、展现作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快审快结涉疫、涉农、涉企案件,全市法院520多名干警扎根一线,组建23支抗疫小分队下沉封管控区、高速路口、执勤巡逻点,让法徽闪耀在商山洛水。商洛市中级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优秀组织奖”……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市中院创新深化“公平正义铸党魂”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主责主业深度融合、相得益彰的结果。

  在2022年召开的全市法院“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暨党建引领审判工作推进会上,商洛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宏德就推动法院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提出了“六个引领”,为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市中院《以“六化”工作法铸牢党性“五魂”》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创新优秀案例。

  发挥司法职能 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争做新时代护航发展先锋。商洛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目标要求,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保障作用,多点发力、善作善成,努力把司法审判融入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

  全市法院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犯罪行为,依法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28件,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盗窃、抢劫等侵财犯罪案件81件。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审结涉黑恶案件5件24人,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严惩重大职务犯罪,依法审理陕西农村信用联社原党委书记杨建新、商南县政府原县长崔华锋等职务犯罪案件,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法治最优区,为“一都四区”建设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市中院把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保障企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与市工商联签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合作协议》,在全市开展百名法官包联百家民营企业的联企送法“双百”活动,送法进企业200多次,在基层法院设立“助企法庭”“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联系点”等,下好“暖企安商”先手棋。市中院牵头负责的3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在省评中获得1个第一、2个第二,创新机制及做法入选第二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

  为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市中院出台规范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通报7起典型案例,为“两拆一提升”等行政执法提供决策参考。监督支持依法行政,积极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发布第十一期行政审判“白皮书”,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3.81%,位居全省前列。加强府院协调联动,深化司法与行政联席会议机制,全市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不断增强。

  “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

  商洛两级法院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国之大者”,担当“法润秦岭”使命,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发布涉矿产资源犯罪典型刑事案例,发挥商洛市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职能作用,洛南法院设立全国首个秦岭红豆杉司法保护基地,用司法之力真正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法院守护秦岭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法治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并被《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刊载宣传,市中院被表彰为“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集体”。

  站稳人民立场 持续传递司法温情

  商洛两级法院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紧紧围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为民情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围绕诉讼服务中心主体功能,一体推进中国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12368诉讼服务平台、送达平台、保全系统等为支撑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推动实现跨域立案、在线调解、指尖诉讼、智慧执行,让诉讼服务“一网通办”,诉服运行“一网统管”。构建的“1+N+1”多元解纷机制、诉调对接“丹凤模式”、洛南法院“133”机制,被《陕西日报》报道,市中院被评为2022年度“陕西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紧盯涉民生领域纠纷,强化弱势群体保障,在全市设立旅游、家事法庭各8个,指导商州、丹凤、柞水等法院,筹建具有地域特色的未成年人法庭、红色法庭、生态法庭,扎实开展巡回审判,把司法服务送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全市47个派出法庭中,已创建省级示范5个、达标28个,标准化、规范化“两化”建设率达到70.02%,居全省第一,涌现出了陕西省“枫桥式人民法庭”商州法院沙河子法庭等一批先进典型。

  2022年,商洛两级法院加大执行力度,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共受理执行案件10692件,执结10351件,执行到位金额14.7亿元。依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深度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累计出动警车23辆、抽调干警70多人、发放宣传单8000多份,覆盖商州辖区18个镇办。审结教育、医疗、劳动争议案件299件,保障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国内首档青少年全媒体模拟法庭栏目“红领巾法学院”走进商洛中院录制,并在陕西电视台展播,加强弱势群体诉讼权益保护,依法为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294.47万元,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8件165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深化改革创新 着力提升司法效能

  改革创新是第一动力。市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的精准定位,守正创新、蹄疾步稳,不断提升司法效

  能,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对标先进法院创建标准,选派审判团队和优秀干警到发达地区、先进法院学习交流,结合商洛实际和审判业务,锚定一流诉讼服务、争创一流审判业绩、建设一流法院队伍,推出高质量发展的“十个一”建设活动,实现执法办案、司法为民、理论调研、作风建设巨大转变。以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试点改革、审判权责清单制度和院庭长审判监督责任等司法改革为驱动,助推审判执行事业健康发展。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及时调整党组班子分工,选优配强中层领导,组建4个扁平化办案团队,由院领导担任团队长;建立市中院党组班子“一对一”包抓县区法院机制,对机关21名法官助理实行序列化管理,调整交流法官岗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激发。

  为了营造干警比学赶超、能动司法的良好氛围,市中院按照“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内涵,谋划加强法院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的建设思路,全面铺开新楼文化标识布设,面向全市法院征集干警及家属的书法、绘画、摄影、法律格言警句400多幅(条),着力打造书香法院。制定年度轮训计划,与西北政法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办商洛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培训班,全方位培养法治人才。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商洛两级法院将以坚定不移的政治忠诚,持续推进法院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以公平正义的法治坚守笃行不怠服务发展大局,以司法为民的政治理念矢志不渝践行为民初心,为推动法院工作提质增效、服务“一都四区”建设、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策划:王金林 组稿:任丹江 程思凡

  • 相关阅读
  • 畅谈感受话落实 满怀信心向未来

      本报记者 宋雨萌  2月1日,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举行。商州区三岔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为艳,洛南县保安镇党委书记刘伟,丹凤县财政局局长杨龙,商南县青山镇党委书记殷书宁,山阳县色河铺镇党...

    时间:02-02
  • 商洛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全部办复

      本报讯 (记者 肖 莲)2月1日,记者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326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并答复代表。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提前谋划,精准施策,组织代表...

    时间:02-02
  • 奋勇争先担使命 乘势而上开新局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虽然疫情肆虐,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一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退税减税降费10.83亿元,新增“五上”企业230户,市场主体达到13.5...

    时间:02-02
  • 提升精气神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贾永安参加柞水代表团审议时表示  提升精气神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本报讯 (记者 宋乔飞)2月1日,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贾永安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柞水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思路、预期目...

    时间:02-02
  • 抢抓机遇促发展 改进作风强担当

      权雅宁参加商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抢抓机遇促发展 改进作风强担当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天彤)2月1日,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权雅宁参加商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意见建议,共谋发展良策。  权雅宁认...

    时间:02-02
  • 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璇参加柞水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 王江波)2月1日,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陈璇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柞水代表团领学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立足柞...

    时间:02-02
  • 依托优势 补短强弱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波参加山阳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依托优势 补短强弱 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南 玺)2月1日,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李波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山阳代表团参加审议,与代表们一起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

    时间:02-02
  • 提高站位抓落实 抓住机遇开新局

      李华参加山阳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提高站位抓落实 抓住机遇开新局  本报讯 (记者 南 玺)2月1日,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李华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山阳代表团参加审议,与代表们一起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华说...

    时间:02-02
  • 学习领会报告精神 凝心聚力抓好落实

      赵鹏参加洛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学习领会报告精神 凝心聚力抓好落实   本报讯 (记者 王 倩)2月1日,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赵鹏参加洛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统一思想认识...

    时间:02-02
  • 强化使命担当 以实干实绩服务保障商洛高质量发展

      雷西明参加丹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强化使命担当 以实干实绩服务保障商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 肖 莲)2月1日,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雷西明参加丹凤代表团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发言。他强调,要认真履...

    时间:02-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