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事综合

我市多措并举保障重点企业用工

2023-03-03 08:33:14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小龙)去年以来,针对重点企业“招工难、用工荒”的问题,我市人社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通过深入调研摸排、搭建对接平台、提供服务保障,打通“群众就业”与“企业用工”双向通道,有力保障了重点企业用工,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22年商洛市人社部门共帮助全市463家企业招工1.1万多人。

  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就业优先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一都四区”总目标,聚焦全市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牢固树立“招工就是招商、抓企业用工保障就是抓营商环境”理念,全面加强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工作,确保企业用工招得来、用得上、留得住。

  各县区建立求职者需求清单,结合“就业访民情”活动,派出工作队、服务队深入社区、乡村走访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了解就业失业情况和服务需求,及时建立求职者务工意愿清单,努力做到人员底数清、服务需求清。厘清企业用工需求清单,紧盯重点企业、民生商品企业、竣工投产项目,加强调研对接,动态掌握项目提供岗位、吸纳就业、人员分布等具体信息,动态调整重点企业用工清单,努力做到情况底数清、岗位供需清,及时做好劳动力储备和组织。

  围绕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清单,我市依托商洛技工学校、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培训中心及各类职业培训机构,采取订单式培训、定向培养等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引导企业积极采取岗前培训、以工代训、以老带新等方式开展培训和技能提升。实施招聘推介专项行动,广泛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通过“秦云就业”小程序等平台,推广“局长直播带岗”、远程面试、视频招聘,组织重点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等就业服务活动,努力实现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服务有提升。实施服务保障暖心行动,及时指导有留岗需求的重点企业加强对职工的关心关爱,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生产补助,落实休假调休制度,不断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我市着力构建四级网络,设立市级重点企业用工调度员、县域企业用工保障员、镇办人社服务员、村级劳务站联络员,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信息通畅、资源共享,形成了市、县、镇、村四级护航重点企业常态化保障服务体系。

  为持续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落实力度,我市对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安排人社服务专员协助办理政策申请,跟进办理进度,及时向工作专班反馈协助政策落实情况。同时大力推广“直补快办”,对重点企业员工招聘、参保缴费、档案转递等事项打包办、提速办。

  • 相关阅读
  • 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部际联席会议第七督查组来商开展督导检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杨 萌)2月28日至3月2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裴文田带领部际联席会议第七督导检查组来我市督导检查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市委书记赵璟、省自然...

    时间:03-03
  • 商洛市招商小分队走进海南叩门招商

      本报讯 (通讯员 王 刚)2月25日至26日,我市招商小分队赴海南省开展叩门招商活动,借助海南陕西商会平台,强化陕琼合作,推进琼企入商。  招商小分队参加了海南省陕西商会第四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陕琼投资合作推...

    时间:03-01
  • 全市“两改”工作现场观摩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 肖 莲)2月28日,全市“两改”工作现场观摩会召开,学习观摩柞水县、山阳县改造农村厕所和土坯房(石板房)“两改”工作成效,并召开座谈会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副市...

    时间:03-01
  • 西安市教育局来商考察洽谈西商教育同行计划合作事项

      本报讯 (记者 余 婷)2月26日至27日,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红雨一行12人来商考察西商教育同行工作,并召开洽谈会,签订《西商教育同行计划2023-2025年框架协议》,协商有关重点问题及2023年具体实施事项。...

    时间:03-01
  • 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 (记者 王江波)2月28日,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开班式在市委党校举行。开班式上,传达了市委书记赵璟在全市市厅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时间:03-01
  •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主任会议召开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天彤)2月28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主任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长洲、赵军、李旭光、袁良善、赵水利和秘书长石康君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并讨论...

    时间:03-01
  • 市政协教科医卫体委员会召开2023年度工作协商座谈会议

      本报讯 (记者 李 敏)2月28日,市政协教科医卫体委员会召开2023年度工作协商座谈会议。市政协主席王宁岗出席并讲话,副主席殷延青就委员履职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市委五届三次...

    时间:03-01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天彤)2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宁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长洲,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军、李旭光、袁良善和党组成员、...

    时间:03-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