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资讯

今年车企格局终将重排座次

今年车企格局终将重排座次

2012-11-14 11:40:03

来源: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

  11月7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日系车颓势并未扭转,10月份我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26.38万辆和124.93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1%和11.7%,是今年产销量差距最小的一个月份。

  对于眼下飘零的汽车企业来说,难免遭遇有喜有忧的尴尬局面。而一系列莫测的变化,也或将让今年国内车市格局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发生新的改变。

  一方面日系车因岛屿风波销量下滑超过四成,另一方面美国桑迪飓风拖累了美国10月的汽车销量。这显然是看起来不那么乐观的车市新闻。而那边厢,则是一片祥和热闹的场面。截止10月底,一汽-大众累计销量已突破百万辆大关,达到1080300辆(含进口车);王传福发布了比亚迪“零首付购车”的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并希望新能源车在明年迎来拐点;广汽和奇瑞两家大型汽车集团实现联盟,国内汽车排名第六第七的“四小”联合起来了……

  一时间,中国汽车企业热闹非凡,有人欢喜自然有人忧。几天前,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中国、印度和东盟首席地区运营官甘文维正式卸任,就在此时,三季度车企销售成绩单公布,第三季度大众在华业务超过了通用,这是8年来大众首次季度销量超过通用。虽然仅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了,但波谲云诡的中国车市依然充满悬念。

  今年上海通用在华的业务表现也多次落在了一汽大众甚至上海大众的后面。根据中国汽车乘用车联席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8月,上海通用把持多年的月度销量冠军拱手让给了一汽大众,直到9月才夺回。不过,上海通用还没有把冠军宝座坐热,便在10月份再次被一汽大众挑落下马。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延续前9月的热销态势,一汽-大众10月销量达到126359辆(含进口车),其中国产车型达到119034辆,同比增长37.5%,稳居国内车企第一阵营。而上海通用最新销量数据显示,10月份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销量达到120909辆,同比增长12.5%,再次和一汽大众陷入胶着战。

  一汽-大众全系车型的持续热销,在近两年汽车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格外抢眼。从各款车型的销量数据中可以看出,一汽-大众并不是靠单一产品取胜,而是全系产品的全面开花。这其中,全新速腾和迈腾2012款的表现无疑亮点十足。由于充分考虑了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全新速腾自上市便持续旺销,继8月、9月销量连续突破2万辆后,10月再度以单月销量20941辆、同比增长103.4%的市场表现,领跑国内A+级市场;迈腾2012款凭借卓越的品质、创新的科技和越级的豪华,真正满足并引领了国内B级车用户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持续保持热销态势。10月迈腾2012款销售19291辆,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39.8%,成为B级车市场领导者;捷达、宝来、高尔夫、CC的表现也十分出色,分别以18520辆、17079辆、11135辆和3763辆的销量领衔各自细分市场。

  其实,多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经验表明,竞争力强的车企,其产品布局必然是全面开花,在A级、B级等各个细分市场都有出类拔萃的车型支撑,这也就是所谓的木桶效应——盛水的木桶是由许多块木板箍成的,盛水量也是由这些木板共同决定的。若其中一块木板很短,则此木桶的盛水量就被短板所限制。若要使此木桶盛水量增加,只有换掉短板或将短板加长才成。人们把这一规律总结为“木桶原理”,或“木桶定律”。

  像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等均证明了此理论的正确。一汽大众速腾、捷达、宝来、高尔夫在A级车市细分市场独领风骚,迈腾、CC在B级车市细分领域独占鳌头;东风日产轩逸、骐达/颐达、阳光等在A级车市都名列前茅,天籁等在B级车市一度称王,都验证了这个道理。而相比之下,北京现代此前产品线多集中在A级车市,B级车市很弱,但去年随着第八代索纳塔的成功营销,逐渐扭转了此局面。其它的例子如,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此前雅阁、凯美瑞轮流坐庄,经常独霸B级车市老大地位,风光一时无两,但遗憾的是,由于在A级车市的飞度、雅力士等的缺失,加上一些外来因素,导致这两家车企的后续爆发力不足。这就是“木桶定律”的必然结果。

  • 相关阅读
  •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政府和车企彷徨

      很多汽车同行和媒体都在纳闷:为什么政府对于纯电动车有较大实质性支持,而对于混合动力汽车却只叫支持不见实质性支持举动。探讨这个问题就牵涉到了这两年政府的一个难言之隐: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自主品牌有一定...

    时间:11-14
  • 山阳全力构建民生工程大格局

    截至目前,山阳县今年确定实施的160个民生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已建成项目135个,完成投资7.66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99.5%。...

    时间:11-14
  • 电动车牌照政策拉高车企股价 或成比亚迪救命稻草

      昨日上海已经开始发放纯电动车牌照,指标为每年2万个,且没有购车资质限制。按照政策,中央对地方私人购买纯电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加上上海地方补贴4万元,因此一块目前市值约6万元的免费车牌,上海消费者买...

    时间:11-13
  • 电商市场格局或未来一两年见分晓

      由天猫等多家电商发起的“双十一”促销大战的硝烟还未散去,电商行业集体赔本赚吆喝的现实也不容忽视。在近日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召开的“传统企业迎接电商新时代”论坛上,腾讯集团高级执行...

    时间:11-13
  • 今年我国汽车出口有望破百万

      11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的10月份产销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有望突破历史新高,达100万辆的出口规模。  据中汽协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显示,10月...

    时间:11-13
  • 今年冬天冷得早

      进入11月以来,在冷空气不断袭击之下,我省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偏低2℃左右,今年冬季寒冷天气提前到来。  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天气寒冷,最低气温多在0℃以下。较之常年,入冬时间略有提前,11日全省最低气温出...

    时间:11-13
  • 国办:3年取缔关闭小矿山2万座 今年关掉5000座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转发安全监管总局等9部门《关于依法做好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工作意见》,并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意见决定,2012至2015年全国组织开展矿山整顿攻坚战,到2015年底无证开采等非法违法行为得到有...

    时间:11-08
  • 视频网站格局继续在竞争中调整

      网络视频行业展现出的巨大潜力吸引了IT巨头们更大决心的投入,近期多家主力视频企业相继采取主动的市场动作,网络视频市场继续在竞争中进行着格局的调整。  腾讯视频近期明显加快了在网络视频领域的布局力度...

    时间:11-07
  • 今年成功解套股民不足5% 股民:再不解套我就老了

      = 进入11月,A股一改此前疲弱,连续两个交易日强势突破上行,11月首周上扬2.46%,沪指连续站稳60日均线和2100点整数关两大技术位置。这样的走势,算得上是11月近乎完美的开端。投资者由此关注,股市的春天是否来...

    时间:11-06
  • 十大名楼申遗行动今年暂缓 明年将继续进行

      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今年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行动暂缓进行,但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2中国历史文化名楼第九届年会”上了解到,中国名楼协会明年将继续高举申遗大旗,且把申遗的工作重点放在组织专...

    时间:11-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