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汽车资讯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政府和车企彷徨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政府和车企彷徨

2012-11-14 11:38:55

来源:

  很多汽车同行和媒体都在纳闷:为什么政府对于纯电动车有较大实质性支持,而对于混合动力汽车却只叫支持不见实质性支持举动。探讨这个问题就牵涉到了这两年政府的一个难言之隐: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自主品牌有一定实力,而如果大力支持混合动力市场,则很可能让日系车企占去了大便宜。

  与此同时,跨国车企在纷纷抱怨:纯电动汽车不好搞!日产和通用的纯电动车近期纷纷传言将要歇菜,原因还是那个老问题:成本太高、续驶里程又太短,消费者根本不认账;与此同时,跨国车企的主要目光已经确立在了加速发展混合动力汽车。

  就在最近,上汽集团的AOO级别的纯电动车以20多万元的巨额售价光鲜上市,看到这个价格,比亚迪人肯定感觉压力小了很多,30多万元的B级车平台的比亚迪纯电动车E6,在20多万元的AOO级别的上汽纯电动车面前,显得如此的有“性价比优势”!

  政府很彷徨:纯电动车似乎没有市场竞争力,混合动力又不敢太大支持,怎么办?!自主车企很彷徨,国外都在开始流行混合动力,丰田普锐斯名利双收,在国内却不见政府的大手笔支持,怎么办?!消费者很彷徨:纯电动车就是个只能看不能用的“玩具”,混合动力还是那么贵,政府和车企到底在干什么?!

  自主车企中,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军企业,在各方面都很彷徨时,采取了柿子拣软的捏的做法:个人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还只是喜欢看热闹,而某些官方用车和出租汽车公司,对于售价高昂的纯电动车却颇有消费能力。特别是一些欧美发达国家城市,对于城市环保有较大的预算,靠着这个,前几年国内的光伏企业在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收获了颇多订单。现在,轮到中国的纯电动车去这些国家纵横驰骋了,比如比亚迪的纯电动豪华大巴,近期就收到了国外的很多订单。有专家说了,中国的纯电动车市场,如果没有国外市场来支撑着,说不准哪天也就歇菜了,光叫好不叫座,自主车企是吃不消的。

  在那么多彷徨中,我们总得找到一些清晰的思路。

  纯电动汽车在国内外的出租和公交领域的逐渐突破,使得自主车企能维持企业设备运转,收获的利润能支持企业持续研发,但是,如果迟迟不能启动个人消费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就不会持续和健康发展。

  这次,在比亚迪的“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发布会现场,王传福对于比亚迪在纯电动汽车在公交和出租汽车领域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谈得眉飞色舞,但是个人消费者市场,王传福就只能很无奈的说:新能源汽车在个人消费者市场目前还看不到任何实质性进展。

  笔者没找到机会问王传福这么个问题: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军企业,为何不能去帮帮政府一个忙,政府现在对于如何支持混合动力市场找不到途径,比亚迪如何帮政府来解决这个困难。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必须要明确一个战略理念:混合动力汽车比售价更高昂的纯电动车更适合个人消费者,目前从国内外发展趋势来看,混合动力如果就是个过度产品,其过度时间却很有可能会持续几十年时间!

  现在问题主要在于:日系车企在混合动力市场浸淫已久,一旦政府有实质性支持,很有可能让日系车企占了最大的便宜。原因也很简单:拿目前市场上仅有几款混合动力汽车为例,比如比亚迪F3DM混合动力,其售价在15万元左右,政府就是有一定财政支持,优惠后的价格消费者还是会接受不了。有调研公司做过调研:混合动力的售价一旦超过相同大小的燃油车的百分之20以上,消费者就很难认同了,因为消费者还要忧虑与太过复杂的混合动力的高额售后维护成本。

  这次,有“车坛鲁迅”称谓、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科班出身的广州日报汽车板主编汪云青在微博上质疑:很多新能源车所采取的刹车能量回收系统,其到底能回收多少能量?刹车能量回收装置的巨额成本和所回收来的有限的能量之间是否有性价比,这几个问题都是应该来有力质疑一下的。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