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中国与巴西面临经贸合作新机遇

2014-08-26 17:15:25 来源:新华网

  中国大地上推土机仍在轰鸣,但“低能耗”“环保”已成为这个国家的新热词。地球另一端的巴西在改善民生和促进内需取得重要成果后,亟待改变过于依赖初级产品出口、基建和工业薄弱的困局。

  作为东西半球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巴西都在经历转型,两国经贸合作也在这一过程中被寄予厚望。“巴中合作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没有其他新兴大国有如此大的合作力度。”巴西驻华大使莱昂近日在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招待会上说。

  中国在2009年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巴西目前是中国在全球第九大贸易伙伴、在拉美最大贸易伙伴。据巴西外贸秘书处统计,今年上半年巴西对华货物出口额238.8亿美元,远高于其对美国127.3亿美元的货物出口额。同期,巴西从中国和美国的进口额分别为184.0亿美元和 174.7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秘书长周志伟说:“中巴经贸合作是互利互补的。巴西向中国的出口对于支撑巴西外贸增长、稳定国际收支平衡起到‘稳定剂’的作用。中国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对巴西资源型产品的需求是长期的和刚性的。”

  在双边贸易经过多年快速增长后,中巴经贸合作已进入转型期。根据巴西外贸秘书处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巴中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422.8亿美元,同比增长7%。而在2011年同期,同比增幅高达43.6%。

  “中国正逐渐淘汰高能耗产业,适度调低经济增速。中国对巴西初级产品需求降低,双边贸易增速减缓客观存在并可能会持续。但这种放缓也为两国改善现有贸易结构提供了机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巴西问题专家孙岩峰说。

  巴西对中国出口品种一直较为单一,以初级产品为主。巴西外贸秘书处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植物产品和矿产品两项约占巴西对华出口总额86.5%,而中国在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上保持优势。

  孙岩峰认为,两国应抓住机遇对现有贸易产品升级换代,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积极拓展新领域。“中国在淘汰高能耗产业过程中,对铁矿石等能源产品需求减少,巴西可将原料初加工后再出口中国。”孙岩峰说。

  周志伟说,巴西由于自身经济制度等原因,工业增长潜力还未得到很好释放,中国对初级产品需求增量的降低有助于减少巴西对资源型产品出口的依赖,对提升巴西民族工业会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同时,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也为巴西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新机会。

  巴西政府从去年起推行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改造计划,在机场、铁路、公路、港口、石油领域招商引资,计划建设1.1万公里铁路、7000公里高速公路,并扩建港口和机场。

  “巴西转型的重点是提高工业化水平,促进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这方面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中国企业具有资金优势,中国投资可以弥补巴西国内投资的不足,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海外整体布局创造了条件。”周志伟说。

  孙岩峰认为,当前两国经贸关系仅靠贸易推动已经不够,更重要的是要在投融资和联合承包上开展合作,金融和投资领域合作可能成为新的拉动。

  “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成为中国与巴西合作的新阶段。”巴西驻华大使莱昂作出了相似判断。

  中国同巴西经贸合作正呈现多样化趋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7月访巴期间,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项目。习近平在巴西国会演讲中表示,双方应该继续扩大贸易规模,增加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妥善解决贸易摩擦。双方应该扩大相互投资,发挥金融引擎作用,稳步推进一批符合双方发展需要、更好造福两国人民的战略性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