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大型纪录片《养老中国》开机仪式及座谈会在京举办

2015-01-23 11: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年1月21日,由全国异地养老网络服务公益工程、养老健康科技创新联盟主办,南北巢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协办的大型人文纪录片《养老中国》开机仪式及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座谈会在北京市朝阳区汇晨老年公寓举行。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杨正泉,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事局副局长刘更银,全国异地养老网络服务公益工程组委会主席张东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老年学专家、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人物邬沧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科学研究会原会长熊必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党俊武等嘉宾出席活动并讲话。

    2014年是全面贯彻《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大力实施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切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丰收之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老年人的民生改善,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涉老大事多、喜事多、亮点多。
    1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福州鼓楼区军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看望老人,祝老人们健康长寿。听说社区90岁以上老人有40多位、百岁老人有2位,他说,现在是老年社会,养老服务工作越来越重要。
    7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要求重点推进六大领域消费。其中第六点要求,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探索建立产业基金等发展养老服务,制定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的税收政策,民办医疗机构用水用电用热与公办机构同价。用更好的产品与服务,让人们放心消费、享受生活。

    大型人文纪录片《养老中国》摄制组在汇晨老年公寓正式开机。该纪录片是全国异地养老网络服务公益工程今年的重要项目之一。《养老中国》将全景式呈现中国养老现状和全新探索。纪录片共10集,每集约30分钟,采取专家论证,精英团队拍摄;采用最新的拍摄设备、最专业的拍摄手法,用镜头记录历史,力争给社会和后代人留下一部具有借鉴意义、可以传世的艺术作品。《养老中国》将深入农村社区,挖掘触动人们心灵的故事。整个纪录片计划走进50个养老模式探索之城,行走100家敬老机构,采访百位行业专家,寻找解决中国式养老的最佳方法。 

    当天还举行了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座谈会。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杨正泉,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人事局副局长刘更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老年学专家、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人物邬沧萍,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党俊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在座谈会就我国老龄化问题和养老服务业、健康产业发展以及养老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据悉,全国异地养老网络服务公益工程于2014年5月17日在京启动。目前,全国异地养老网络服务公益工程正在深化公益服务,进一步扩大受众覆盖面,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养老支持城市,为《养老中国》纪录片寻找品牌养老机构,搜集感动中国的养老故事,举办“筑巢天使”公益活动和公开出版《养老中国话良策》书籍。通过开展深入老年公寓,组织异地养老旅游活动,召开国际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使养老公益更加深入人心,引起政府机构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发动了社会力量积极加入到各项养老事业中。同时,“南北巢养老网”利用新媒体优势,线上线下充分结合,引导广大网民积极关注养老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