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中国首台最大双护盾硬岩掘进机下线 将出口印度

中国首台最大双护盾硬岩掘进机下线 将出口印度

2016-04-13 22: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4月13日电 (洪杰雄 杨红霞 徐金波)直径9.86米、总重量约2500吨、驱动总功率高达4200千瓦的硬岩掘进机(英文简称“TBM”),13日在中国中铁科工集团武汉工厂顺利下线。该机是目前中国制造的最大直径双护盾TBM,随后将出口到印度。

  当天下线的双护盾硬岩掘进机,是为印度喜马拉雅山皮帕克提水电工程中引水隧洞施工而量身定制,将一次性完成12.5千米引水隧洞掘进任务。

  据中铁科工集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机开挖直径达9.86米,总重量约2500吨,总长度约150米,驱动总功率高达4200千瓦,是目前国内制造的最大直径双护盾TBM,建造时间超过了1年。

  双护盾硬岩掘进机集成了敞开式TBM和盾构的技术特点,既具有与敞开式TBM类似的刀盘、出渣系统和撑靴装置,又具有类似盾构机的盾体、管片拼装机构、推进系统,特别适用于围岩破碎、稳定性差的岩层条件。

  同时,该机型具备敞开式、单护盾式和双护盾式三种掘进模式,能够根据地质情况、施工进度灵活选用不同的掘进模式,尤其是在双护盾模式下,其配置的两套推进系统通过交替工作,能够实现TBM不间断连续掘进,具有较高的掘进速度。

  中铁科工集团作为中国工程施工与作业装备的研发制造企业,近年来瞄准高端工程装备研制,已打造成具有盾构设计、制造、组装、改造、维修、存放、技术咨询一体化的综合竞争实力企业。先后完成50台套盾构制造、维修,产品不仅广泛应用于国内轨道交通建设,而且还出口印度、土耳其、老挝等国家和地区。

  武汉社科院专家指出,本次中铁科工集团打造的大直径掘进机,对推动中国在隧道掘进装备制造技术上的产业升级,提升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影响力及创新发展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