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中国航天局:未来五至十年加快深空探测

中国航天局:未来五至十年加快深空探测

2016-05-27 12: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张素)“未来5至10年,我国将加快实施以火星探测为重点的深空探测工程,启动研制重型运载火箭工程。”中国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27日在受访时说。

  中国已正式批准立项火星探测任务,计划在2020年火星探测的最佳窗口时间发射探测器,一步实现对火星的环绕和着陆巡视探测。

  田玉龙指出,“探火”需要飞行9个月以上,飞行轨道设计、测控技术、通讯技术、智能化和自动控制技术等方面需要突破。他说,中国近期正与一些欧洲国家洽谈磋商,寻求合作探索太空。

  “月球探测和火星探测是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标志性和带动性工程。”田玉龙说,探月工程重大专项已圆满完成“三步走”发展目标的前两步,未来5至10年,将全面完成中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任务。

  实现中国探月工程“第三步”的将是“嫦娥五号”,拟于2017年下半年执行发射计划,实现落月采样并返回。

  “正在论证的‘嫦娥四号’将在2018年前后实施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探测,具有独创性。根据目前正在制定的2030年深空探测发展路线图,后续我国还将实施对月球南北极着陆探测。”田玉龙说。

  谈及中国新一代航天运输系统研制,田玉龙说,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代表,突破了新型发动机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带动长征六号、长征七号、长征八号等系列化发展,大幅提升了中国进入空间的能力。

  他还强调,未来将夯实材料、电子、工艺等基础,增强核心元器件、关键原材料的自主研发能力,解决制约航天发展的瓶颈。(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