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社科院专家:互联网已深度嵌入社会经济各个层面

社科院专家:互联网已深度嵌入社会经济各个层面

2016-06-22 09:3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今日召开。该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总结了中国新媒体总体概况与发展态势,并介绍了中国新媒体发展过去一年取得的进步,他表示,互联网已经深度嵌入到我国社会民生、经济各个层面。

  唐绪军介绍,中国新媒体总体概况与发展态势如下:一是新契机。“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去年提出了这个行动计划,一年来的实施使得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进一步深度嵌入了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民生之中,对各行各业产生了更加深刻的革命性影响。

  二是新挑战。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网络空间已经成为除陆海空等之外的第五个空间,网络安全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与此同时,借助互联网的各种新型犯罪也层出不穷,这对我们来说提出了新的挑战。

  三是新实践。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的动能,政务新媒体开始向社群化的方向发展,网络舆论影响了政府的决策和中国政治的走向,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同时,中国新媒体的战略传播力量在全球传播变局中逐渐凸显出来。

  唐绪军还谈及中国新媒体发展在过去一年取得的进步,可以归纳为八大态势:一是互联网已经深度嵌入到我国社会民生、经济各个层面。二是互联网平台增强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三是“两微一端”的新媒体传播平台正在形成。四是全球网络空间犯罪日益突出。五是“互联网+”成为媒体深化融合的新引擎。六是报业新媒体、新三板纷纷挂牌。七是政务新媒体向社群化发展。八是互联网巨头向传统媒体渗透。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