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浙江信息经济领军企业家的乌镇夜话:乌镇是起点、节点、未来

浙江信息经济领军企业家的乌镇夜话:乌镇是起点、节点、未来

2016-11-16 14:5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镇11月16日电(记者 柴燕菲 赵晔娇)15日夜,江南水乡乌镇已是寒风凛凛,但是由“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王澍设计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却一直升温。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夜,浙江信息经济的领军企业家与媒体有约,一场乌镇夜话让信息经济的机遇挑战尽显,对于信息经济企业来说,这个小镇是崭新起点,是战略节点,更是未来。

  乌镇,作为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这里已经成为许多互联网+产业的孵化地,堪称起点。

  2015年底诞生在乌镇的互联网医院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其开创了在线电子处方、延伸医嘱、电子病历共享等先河,致力于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效率,让包括偏远山区在内的老百姓都能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

  “正因为有桐乡政府的支持,乌镇互联网医院才在中国的医疗体制里做出了一个大胆的突破性的创新。我们因此从乌镇走向全国,从线上走到线下,从被动医疗走向主动健康。”微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廖杰远声音洪亮,对这片破冰土地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目前乌镇互联网医院每日接诊达3.1万人次。从更深远的层面说,蝴蝶效应学说在乌镇得到了充分显现,廖杰远告诉记者,在最近这几周的时间,各省都在陆续召开健康与卫生大会。很多省都把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院作为重点发展的支持,已经有两个省的医保开始支持互联网医院,而这些都是源于乌镇的创新。

  从乌镇这片土地滋长的转型“未完待续”,是乌镇,让企业有了战略性转型的试验田。

  据华数传媒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乔小燕介绍,华数参与了乌镇的安防监控平台建设、酒店的无线覆盖,助力其从一家提供家庭娱乐的企业向提供智慧城市的综合服务转型。

  对于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来说,像乌镇这样的小镇建设更是代表着其智慧城市建设的方向。

  利用乌镇开展5G车联网试点的机会,中电海康研制成功了自动智能泊车机器人。这个机器人目前就安放在当地乌镇街的地下停车库。据悉,自动智能泊车机器人采用中电海康下属企业海康威视成熟的视觉&惯性双导航技术实现自主定位,定位误差小于5mm,可完成2000kg汽车的升举、搬运、旋转、下放,可在2000平米的停车场2分钟内完成整个停车过程。通俗的说,就是把车开到指定位置以后,车主什么都不用管就能找地方停好车了。

  包括泊车机器人在内的“智慧城市”城市是中电海康下一阶段一个重要的业务方向,在陈宗年看来,智慧城市就可以从小镇开始做起,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其也会承办“互联网引领特色小镇创新发展”的分论坛。

  信息经济企业在乌镇的积极实践、开拓创新,让乌镇的思路愈发清晰,未来之路已然开启。乌镇所在的桐乡市市长盛勇军说,乌镇已经引入近200家互联网企业,通过若干年的努力,互联网企业将在桐乡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希望让全世界看得见乌镇互联网的未来。要把桐乡和乌镇建设成为互联网产业新产业、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发布、展示和应用的窗口。

  夜已深,再过10几个小时,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这里开幕。枕水人家的木门徐徐打开,乌镇面向世界的大门又将开启。乌镇是中国信息经济的一个缩影,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至今,短短22年,中国推动互联网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来自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不仅如此,中国更有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最丰富的新兴媒体应用,这样的土壤,不仅仅是浙江、中国的乐土,更是全球创新者的乐园,必能孕育无限创新的可能性,更好的改善生活、造福人类。(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