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浙江科技成果拍卖受追捧 亿元成交额释放“弄潮”精神

浙江科技成果拍卖受追捧 亿元成交额释放“弄潮”精神

2016-11-28 15:5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来到活动现场。 浙江省科技厅 摄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来到活动现场。

  中新网杭州11月27日电 (方堃 詹成芳)“1000万!还有出价更高的企业吗?1000万一次,1000万两次,咚……”随着拍卖槌清脆的敲击声,一项名为“变速器总成数字化装配系统技术研究与应用”的高科技成果在经历了多轮加价后,被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以1000万的高价捧回了家。

  这一幕,发生在2016年浙江省秋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活动现场。

  27日,2016年浙江省春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活动在位于杭州的浙江科技大市场举行。共计公告科技成果193项,115项为国内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76项为国内企业的科技成果,1项为个人的科技成果,1项为韩国的科技成果。总起拍价2.46亿元,主要涉及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农牧渔及加工制造、大健康、新材料等多个技术领域,属于浙江省七大万亿产业的科技成果占总数的70%以上,来自浙江省内外近400家企业参与竞拍。

  “科技成果也是商品,其不但体现了知识与成果价值,也体现了科研人员的价值。”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宏理表示,此次科技成果竞拍会作为一个渠道,让科技成果有了价值,推进了科学成果产业化的进程。

  记者在竞价拍卖现场看到,满座企业代表“硝烟弥漫”,竞价的激烈程度如“六国纷争”,一项名为“竹木醋液和竹木焦油新型应用技术”的科技成果从20万元起拍,最终以200万元的价格由浙江华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竞得,溢价率达900%。除了浙江本土企业,来自山西、江苏、福建等方面的企业也纷纷前来竞拍、观摩。

  “我很高兴看到我们的科研成果被摆上竞拍台,这意味着这些科研成果能够迅速地产业化,并最大范围地被广大群众所使用。”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王欣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她在这场科技成果竞拍会中获得了满满的荣誉感。

  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部长谢小兵也“双手点赞”这场科技成果竞拍会,“像我们这种转型升级诉求非常强烈的企业,尤其需要这样的科技成果竞拍平台。”谢小兵表示,他所在的公司生产变速箱,最大的问题就是费人工,两年前公司一条生产线需要200多名工人,通过着重对物联网和智能化的打造,今年已经改革到仅需50多名工人。

  “知道‘变速器总成数字化装配系统技术研究与应用’这个项目后,我们前期专门去北京考察过项目,现在顺利拍下专利,如果对接顺利的话明年七八月份就可投产,到时候生产线上的工人可以缩减到8人。”谢小兵如是说。

  “科技成果竞拍已经成为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重要途径,当下,浙江科技成果拍卖在全国已形成很大影响力,这是解决民企投资无门的一个有效途径。”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告诉记者,浙江一直在秉持“弄潮儿”的精神,搞科技成果竞拍会,主要是想在浙江形成一个交易的洼地,让更多好的成果流向浙江。

  据悉,自2012年11月初至今年4月底,浙江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工作,积极探索举办科技成果竞拍活动,共举办了七届大规模竞拍会,累计有735项科技成果成功竞拍,总起拍价9.8亿元,总成交价13.1亿元,总溢价率34%,共有1700多家企业参与竞拍。

  本次秋拍,是浙江省自2012年探索科技成果竞拍交易创新模式以来举办的第八届大型活动,也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成果种类最多、涉及领域最广、价格跨度最宽、规范程度最高的科技成果竞拍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次竞拍成交科技成果172项,起拍价1.8382亿元,成交金额2.7177亿元,溢价率为48%,是历年来成交项目数最高的竞拍会。其中成交金额最高的科技成果是“手性药物及其中间体生物制造产业化技术开发”,该成果最终以1200万元的价格由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竞得。

  当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也来到活动现场,在观摩了科技成果竞拍会后评价道,“浙江的科技成果,内容丰富多样且市场化程度很高。现在看来,不光是浙江的信息产业和制造业,包括农业、医药等领域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