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朱从玖:浙江可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做探索和突破

朱从玖:浙江可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做探索和突破

2016-11-28 15:5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1月27日电 (赵小燕)9月份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普惠金融”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出现,《G20创新性普惠金融原则》也最终成为峰会的重要成果发布,该原则鼓励各国根据各自具体国情制定国家行动计划,以发挥数字技术为金融服务带来的巨大潜力。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26日在中国金融论坛·普惠金融(浙江)峰会时表示,浙江在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下一步可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进行更多探索和突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让金融摆脱时空限制。

  普惠金融浙江先行

  朱从玖表示,浙江经济活跃度高,城乡差距较小,小微企业成长性好,因而对普惠金融需求比较旺盛。

  他在现场为浙江农信联社普惠金融工作特别点赞,2013年,浙江农信普惠工程就开始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信用体系建设、金融基础建设等15项目标已经全部超额完成。

  而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丽水农村综合改革、台州小微金改也把探索和发展普惠金融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浙江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显著提高。

  朱从玖表示,目前浙江金融服务在缓解农民贷款难问题上,已经盘活农村产权,帮助农民把产权变成可抵押的资产,同时通过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累计为966万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评定信用用户821万户,帮助农民将信用变成通行证。

  同时,浙江还创新力贷款方式,推广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贷款,仅浙江农信一家,截至今年10月末,就已经发放30万元以下小额信用贷款123.57万户,余额达1133.12亿元,发放信用贷款远超浙江农信前60年总额。

  在这场普惠金融论坛上,朱从玖堪称浙江农信实力代言,对浙江农信的普惠金融工作表扬再三。

  他说,从提升金融覆盖率方面,浙江银行业新设网点实现了80%以上为小微企业的专营机构,80%以上设立在县域以及城郊结合部的目标,在网点覆盖不到的地方大力推动POS机,着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而浙江农信通过实施“丰收村村通”工程,建立农村金融服务电、金融便利店25000多个,建立一支3万人的联络队伍,通过驻村驻点驻人大大提高了覆盖面。同时,通过推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工具的覆盖面,打破了传统金融服务的时空限制。

  数字普惠金融新探索

  朱从玖表示,下一步浙江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以及G20峰会关于普惠金融的有关共识,结合数字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要求,坚持方向、创新方式、提升质量,不断深化普惠金融的发展。

  “浙江在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下一步可以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进行更多的探索和突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特别是让小微企业、农民、低收入群众等群体及时获得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让金融服务摆脱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以更低的成本和更方便的方式,大幅度提升服务的覆盖面。”

  他也提到,希望通过运用云计算等技术促进信息和信用的有效运用,挖掘金融需求,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降低门槛,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进一步丰富普惠金融的内涵。

  朱从玖强调,普惠金融应注重结合地方特色和实际,因地制宜推动发展。“浙江有90个县市区,每个县的经济水平、产业特点、金融需求不一样,发展普惠金融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从分类看,他认为,浙江14个县是全国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试点县,这些地方积极推动农村产权的确权、登记,应探索推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住房财产权,着力盘活农村沉睡的资产。而对经济比较发达的百强县来说,这些地区不能仅仅满足于发展信贷、支付等传统金融服务,还要在更高的层次上推动普惠金融产品的创新。而金融水平相对较低的欠发达县域,则应该着力推广基础的银行服务和小额信贷,注重金融扶贫。

  朱从玖表示,普惠金融本质是解决金融资源配置当中的市场实际问题,解决三农、小微企业、弱势群体、贫困人口在融资上的先天缺陷,如果仅仅靠市场的力量难免是不足的。浙江将进一步发挥财政和货币政策有机结合,注重政策性担保、政府引导基金等机制的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普惠金融的撬动作用。

  同时,浙江还将注重普惠金融与其他金融机构的结合,推动政府部门其他公共服务单位与金融机构加强跨业跨界的合作。

  而近期刚被浙江省政府转发各地要求执行《浙江农信普惠金融提升工程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其中恰恰提到要深耕包括农村领域、实体领域、数字金融领域在内三个领域,同时要实现智慧普惠、绿色普惠、精准普惠、共享普惠等四个目标。

  浙江省农信联社党组书记王小龙表示,“农信社在开展普惠金融工作方面是有情怀的。农信社因农而生,也因农而兴,一直与三农同呼吸、共命运。”

  今天,他也在现场表态,到2020年末,农信社力争投入10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和减费让利,实现200人以上行政村覆盖金融服务,新增信用贷款一千亿元,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一万亿。(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