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洛手机报 > 手机报知识

手机报历史成因

2010-07-01 09:29:48

来源:

  手机报成立于2006年8月1日,致力于打造网络新媒体,以学习教育为主,发展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

  手机报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它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电信技术突飞猛进、传统媒体应对挑战的产物,是传统媒体和电信媒体联姻的成果。催生手机报有这么几个条件:

  首先,传统媒体面临严峻挑战,生存日渐危机,只有进军多媒体,才有更广阔的生存空间,才有发展的机遇。

  进入21世纪以来,媒体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甚至残酷。如今,新技术日新月异,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挑战日甚,既不断融合,又无情博弈。业内流行观点认为,中国媒体经营遭遇拐点,报纸、杂志两大平面媒体的广告经营额下滑严重。其中,报业情势更为严峻。业内以为,2005年3月为报业广告呈现下滑态势的分水岭,从此报业广告的月增长率同比增速下滑,6月份的同比增幅已不到3%。广告如此,读者读报热情分明也在减少。有调查显示,从2003年到2005年,北京读者平均每天阅读报纸时间减少了2.2分钟,上海读者减少了3.6分钟,广州读者减少了3.5分钟。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大门户网站网易、新浪、搜狐在2004年的经营收入已经分别达到1.09亿美元、2亿美元、1.03亿美元,广告额不断走高。这说明传统报业面临着严峻挑战,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多媒体岂不是生存的首选?

  其次,在传统报业的外围,正活跃着新鲜的血液,诸多新兴媒体生命力强大。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所运营的新兴移动通信媒体,以巨大的客户群体令传统媒体艳羡不已。据信息产业部今年6月公布,截至5月底,中国手机用户已超过4.2亿户,平均每百人拥有30.3部手机。手机短信发送总量今年前5个月就达1679.5亿条,市场规模在2005年达407亿元。如此巨大的客户群体,如此巨大的市场规模,在短短的几年之间快速形成。为何不搭这样的顺风车?此刻,传统媒体在困境中看到了光明,真可谓“柳暗花明又一村”。传统媒体以强大的内容供应优势,移动通信媒体以超大的客户群优势,给双方带来了“双赢”的希望。

  最后,手机报自身魅力无穷,手机媒体有待重点开发。对于手机的媒体功能认识,学界早有诸多理论的探讨。将其信息传播功能运用得最早的,还得数对突发性新闻事件的短信传播。2003年2月1日22时32分,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16分钟后,新浪网把这则新闻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发送给万千客户,由此开创了国内手机传播新闻的先河。直到23时50分,央视一套插播了“哥伦比亚”号坠毁的新闻,比短信晚了一个多小时;而纸质媒体要在第二天才刊登此新闻,其速度绝非以时分秒计算,而是以“天”来算计的,优劣一望可知。

  • 相关阅读
  • 什么是手机报

      手机报是依托手机媒介,由报纸、移动通信商和网络运营商联手搭建的信息传播平台,用户可通过手机浏览到当天发生的新闻。在手机上开发发送新闻、图片、广告等功能,手机报可以为企业发送大容量的多媒体信息,手机...

    时间:07-01
  • 手机报操作模式

      一种是彩信手机报模式。这种模式类似于传统纸媒,就是报纸通过电信运营商将新闻以彩信的方式发送到手机终端上,用户可以离线观看。   另一种是WAP网站浏览模式。这种模式是手机报订阅用户通过访问手机报的WAP网...

    时间:07-01
  • 手机报媒介特征

      1、更强化了时效性,可以实现信息的即时传播和接收。   手机报的载体是手机,用户随时随身携带,所以,手机报编辑可以将新闻第一时间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省去了报纸的印发环节,而且和电视、电脑相比,它不受...

    时间:07-01
  • 手机报发展前景

      1、内容上,从拷贝传统媒体到探索新的报道方式   目前的手机报,原创性的内容并不多,大多还是对所依靠的传统纸媒的内容拷贝。从长远看,手机报应结合自身媒介特点和受众定位,从文章结构、表达方式、语言风格...

    时间:07-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