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专题

严阵以待 分工负责 扎实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

魏增军在全市防汛工作紧急会议上强调

2010-07-23 07:59:41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陈红卫)7月22日,市委书记魏增军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全面安排当前防汛抗灾工作。他强调,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的雨情汛情,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分工负责、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当前各项防汛抗灾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长杨冠军传达了省政府常务会议关于陕南三市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的指示精神。市上领导杨长亚、张普庆、张荣珠、王建领、王甲训、何铁虎、刘淑慧、李生荣、高健、徐明非、李云飞、姚章聚等出席。

  会议通报了前一阶段全市受灾和防汛救灾情况,听取了市气象局关于前期降雨情况通报和近期气象预报。据统计,7月16日8时至7月19日8时,我市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暴雨,局部出现大暴雨,持续高强度的降雨,致使我市山阳、镇安、柞水、商南、丹凤、商州6县区69个乡镇47.61万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2亿元。根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22日下午至29日,我市将再次进入多雨时段,强降雨主要出现在23日至25日,局部有暴雨;过程雨量普遍在80—120毫米,局部可达150毫米以上。

  魏增军指出,由于前期我市强降雨造成土壤含水量饱和,本次降雨极易引发洪水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县区、各部门务必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魏增军要求,一要提高认识,严阵以待。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措施,严阵以待,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及时将雨汛情传达到基层群众,提早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二要分工负责,紧急部署。全面落实领导包抓防汛工作制度,按照既定的领导包抓分工,进一步夯实市级领导包县区、县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组、各级干部包重点部位的责任。所有包抓领导要立即赶赴包抓区域,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紧急启动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汛情、险情,能够靠前指挥,有效应对。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防汛、抢险、救灾职责,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逐一落实措施,夯实责任,确保万无一失。三要突出重点,严密防范。要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作为最高目标,切实加强泥石流、滑坡体、尾矿库、水库、临河村组和重点企业特别是矿山企业等重点部位的监测,扎实做好水库腾库蓄洪、科学调度和重点堤防加固排险等工作,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抢撤措施,真正做到早防范、早撤离,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四要严明纪律,恪尽职守。要进一步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市县区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所有乡镇24-25日一律不准放假,务必坚守工作岗位。要严格执行防汛值带班制度,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24小时值守,领导干部必须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保证信息畅通,指挥高效。各级督查部门要切实加强抽查检查,对脱岗、离岗现象,或因责任不实、履职不力,造成损失的,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追究责任。五要全力救灾,恢复重建。要坚持一手抓防汛抢险,一手抓灾后重建,已受灾的6县区特别是山阳、镇安、柞水等重灾区,要在全力做好新的洪涝灾害应对工作的同时,快速启动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生活不出问题。交通、电力、通信等部门要抓紧抢通水毁设施,确保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民政、国土、建设等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魏增军强调,防汛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全市防汛工作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扎实部署,千方百计确保安全度汛。

  • 相关阅读
  • 人民日报采访团来我市采访 魏增军杨冠军与采访团座谈 王建领刘淑慧等陪同采访

    9月19日至21日,《人民日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研行,关注西部贫困地区”采访团来到我市,就西部大开发十年间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了专题采访。市委书记魏增军、市长杨冠军与采访团座谈并接受采访,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建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淑慧等陪同采访。...

    时间:09-27
  • 魏增军深入灾区一线检查抗洪救灾工作

    7月24日,市委书记魏增军深入市防汛办、丹凤县竹林关镇灾区和沪陕高速清嘴梁隧道水毁路段检查指导抗洪救灾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

    时间:07-25
  • 魏增军深入灾区一线检查抗洪救灾工作

      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本网讯 (记者 陈红卫)7月24日,市委书记魏增军深入市防汛办、丹凤县竹林关镇灾区和沪陕高速清嘴梁隧道水毁路段检查指导抗洪救灾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

    时间:07-25
  • 魏增军杨冠军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23日晚上开始,新一轮强降水袭击商洛,目前已经给多个县区造成严重灾害。商洛市委书记魏增军、市长杨冠军始终密切关注雨情汛情,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

    时间:07-24
  • 魏增军杨冠军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23日晚上开始,新一轮强降水袭击商洛,目前已经给多个县区造成严重灾害。商洛市委书记魏增军、市长杨冠军始终密切关注雨情汛情,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

    时间:07-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