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5年商洛市重大项目观摩 > 山阳县

项目拉动经济 富足一方百姓

项目拉动经济 富足一方百姓

2015-10-28 08:45:0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 李 敏 吉文艳
  10月23日下午2点多,山阳必康医药产业园内,制药车间的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着。园区另一边,山阳县重点建设项目——必康医药产业园二期工程建设已到了收尾阶段,厂房内各项硬件设施已就位,工人们正在往里面搬运生产医药所需的各种设备,为投入运营作最后的准备工作。
  近年来,山阳县立足中药资源优势,按照“抓龙头、建基地、创品牌、兴产业”的思路,积极实施“药业兴县”战略,大力发展中药产业,全县中药材面积发展40万亩,野生中药材蕴藏面积50万亩,以必康制药公司为主的医药化工龙头企业已达10个,带动12万人从事中药产业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更是达到了9000元,中药材产业也已成为县域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山阳县必康医药产业园位于山阳县十里街道办事处十里铺村,总面积450亩,是一家集生物医药、种植、加工、储备、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园区,目前已建成片剂、胶囊剂、颗粒剂、软膏剂、口服液、糖浆剂、注射剂等通过GMP认证的生产线15条和年产5000吨中药材中间体提取生产线一条,2015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2.21亿元,上缴税金1.26亿元。新建的二期项目共占地300亩,投资20亿元,新建安装16条全自动制药生产线的制剂厂房2栋,全自动物流仓库一个,饮片加工厂一个,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同时建设质检楼、专家楼、职工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目前,该项目1、2号厂房、中药饮片厂、中药材库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净化工程、绿化、硬化施工及设备定制工作,预计12月份通过GMP认证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0亿元,带动劳动就业3000多人。
  县域经济要发展,必须依靠产业带动,山阳必康二期项目的建设也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重视。2013年12月28日,县上举行2014年度六大类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陈俊、常务副市长高健亲自出席了必康山阳二期项目开工仪式。2015年7月23日,省长娄勤俭、常务副省长姚引良、副省长张道宏,市委书记胡润泽、市长陈俊一行来到陕西必康集团山阳基地二期扩建项目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娄省长对必康制药近年来对地方经济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勉励必康制药要再接再励,进一步做大、做强,为陕西医药工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必康二期项目是山阳县发展特色药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投产后会吸引更多的投资商来这里投资开发,为推动当地城镇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在加工生产过程中,将会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吸收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促进外出打工人员回乡就业,增加收入,解决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对促进社会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刚来公司上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延安上班,不仅离家远,还不能照顾孩子,这次看到有招聘信息就应聘到这里,经过三个月培训后,公司根据她的能力特长,把她分配到了行政岗位上。她告诉记者,像她这样从外地被招聘回来的员工还有很多。“公司各项福利待遇都不错,法定节假日也会按时休假,让我们这些新来的员工都觉得很满意。”王女士说。
  “在这里上班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既能照顾到父母和孩子,一年也能攒点钱,各方面都挺好的。”家住十里铺镇郭家村的工人陈守宝说。今年50岁的他,在这里上班已经有五六年时间,以前在矿上工作的他,到了这里后,经过培训被分配到了配剂上。比起在矿上的工作,他觉得轻松了很多,而且离家近,工作一天下来,能回家和家人在一起,这让他觉得很满足。据了解,仅十里铺镇,在药厂上班的就有200多人,这不仅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就业机会,也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