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鱼正发书画

古州城

2014-08-28 10:00:45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陈维旭)
近来《商洛日报社会特刊》连续发表了鱼正发老师的旧年作品,有的甚至创作于解放前的1949年,引起了读者的极大关注和兴趣。鱼老师的作品形象、逼真,不仅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更是有深厚的文史价值。
据文献记载,古商州城有“城商塞”的记叙。元时拓修,周5里,高2丈5尺,池深2丈,有东西南3个城门;明洪武年间重修,砖城一座,形成旧城规模形制延至近现代。根据史料,商州古城池可以简单概括地描述为三个三:一个不规则的长方形,东西长,南北略短,有三门三壕三条街,即三座城门,东门、南门和西门,无北门;三条城壕,东城壕、西城壕和北城壕,南门临水无城壕;三条街,东西街、背街和南街。
1936年长坪公路开通,从城北通过,为方便城里群众进出,国民政府1940年新修北城门一座。因此古城池只有东关、西关二关,没有北关。因南门临水,也无南关,城内街道主要是东街和西街。城内的主街南北两边还各有一条街道,这个从康熙年间的续修商志中的城池图中看的非常清楚。
这样一来,带来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城内没有北街和南街。一般而言,城门里向中心方向的街道按方向称为东南西北街,这是常识,如西安的东南西北大街的称谓一样。商州古城无北门,所以无北街,人们好理解,南门里地域狭窄,且面对民居,因之也无正规意义的南街,人们习惯叫南门里。但有一条东西方向的街道叫南街,叫人不好理解。只能这样理解:这是一条中心街道南边的一条街,简称南街。同样北城墙连城门都没有,不可能有北街,但中心街道北边的一条街,民间叫背街,我认为,当时把这北边的一条街也简称叫北街,北、背读音一样,只是四声不同,何况北街的确不如东西街繁荣,背一点,就叫背街。长此以往人们就约定俗成了。
再说一下十字口,州城里本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十字口,只是老北门里到东西街一段,地势较为宽阔,且古时民房较少,官方、民间的集会常在此地,再加上从下街到西街形成一个不规范的十字地带,时间一长也就约定俗成了。说到这儿,不能不说下街了。写到纸上,大家都不知所以,但说下(本地人读hà)街,年龄大一点儿的人都知道,就是从老西街口沿原县公安局县法院向南到莲湖畔的一段街道,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南北走向的街道,可叫南街,只是太短,而且呈下坡状,所以人们叫下(hà)街,也是约定俗成的一种叫法。
关于商州古城池的这些回忆或者有趣之现象,只是一家之言,老城大部已拆,借此机会给后人留下一些关于老州城的记忆。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