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鱼正发书画

鱼正发画卷——《商州记忆》

2014-08-27 16:51:23 来源:商洛之窗

|

|

   鱼正发,80岁有余。1953年毕业于西安师范美术专修班,从事美术教育42年,1995年退休。退休后仍是一位很忙碌的老人,先是义务承担商洛中学花园整修美化工作,后又担任商洛中学关工委委员,参加了市关工委讲学团。以自己的一片赤诚奉献社会。先后多次被评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优秀老科技教育工作者、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在鱼老师心中,最开心的就是做书法和绘画,他几十年来画了多少,连自己也算不清。他近年来编写了大量的书画长卷,人走到哪里作品就展到那里。据统计,八年间,他先后搜集整理创作各种题材书画长卷37卷,总长1250多米,约30多万字。鱼老师经常奔忙在市区10所学校、4个公园、9个广场、20多个镇村等人群集中的地方,展出他的书画长卷,吸引了很多人观看。一次展览中,一位外地人出于对他的书画长卷的欣赏,要出高价买他的作品,被他断然拒绝了。
 
  鱼老师已年逾古稀,但仍放不下手中的笔墨。他说十年前,商洛仅仅是一个小小的县城,城区以内有人家,城区以外整个都是地。而现在的商洛已经扩展到城北门以外,路变宽了、楼变高了、城市主体框架拉大了,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以前教书的时候穷,买不起相机,但是总想着,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城市的原貌如果不及时记录下来,就会被永远的淹没了,后人可能永远无法得知。于是他就决定用手中的画笔把商州老城的原貌记录下来,尽量多留一些当时的景象。在鱼正发珍藏的画册里,不仅仅是当时最繁华的中心广场被他用画笔记录了下来,就连老商县的东门、西门、南门、北门,都被鱼老真实的表现在他的画作里。特别是商中的变迁,更是他亲眼目睹,亲身经历的。从他的画作可以清晰地看见商县城这几年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