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焦点新闻

纽约时报探讨中国足球进军世界杯 或比登月还难

中国足球进军世界杯或比登月还难

2010-07-01 08:3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当南非世界杯如火如荼举行之际,纽约时报网站30日抛出一个“中国为什么没有进入世界杯”的讨论,邀请有关专家参与讨论,其中有专家称,中国世界杯之梦或许比登月还难。

  香港大学历史系徐国琦教授说,今年进入世界杯国家的人口总和为15亿,为什么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却没能参加世界杯呢?讽刺的是,中国却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球迷,毋庸置疑,中国缺席世界杯已经成为中国球迷的一块心病。

  徐国琦称,要拯救中国足球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很多因素导致了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包括体制问题、缺乏良好的足球运动后备基础、以及中国父母过分强调孩子学习和分数超过其他包括足球在内的任何事物等等。

  徐教授说,看起来,中国人更乐意于看足球,而不是去踢足球,或者让自己的孩子去踢球。徐国琦说,中国有句谚语形容极度困难的事情为“比登天还难”,对于世界杯之梦,或许中国想快点进军世界杯要比登月还要难。

  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人类学教授苏珊·布劳内尔认为,中国足球问题的根源在于体制。

  布劳内尔说,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在那些需要从小就进行高强度训练的体育项目上发挥了作用,而且在一些女子项目上也取得成功,因为其在女子项目方面的投入力度不亚于男子项目,而这是很多国家无法做到的。

  布劳内尔表示,但是这种制度在别国以良好的市场为依托的运动项目上,就失去了比较优势,这种体制在需要广泛民众参与进而涌现体育明星的项目上也难发挥作用,特别是那些天赋是在运动员成长过程中慢慢得以体现的运动,更是缺乏优势。

  布劳内尔称,最近揭露的中国足球腐败现象一定程度上为中国足球糟糕表现做出了注释,评论人士认为中国足球腐败的一方面原因是中国足球只是部分市场化。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现状,注定了权力和金钱过度集中在少数几个人手中,因而引发腐败。

  作为一家在中国注册的业余足球俱乐部主席的罗文·西蒙斯认为,中国足协自上而下的体制使得中国足球运动缺乏来自民间自下而上的自发性,足球是一项大众体育运动,很多球星直到一定年纪才会显出天赋,中国足球需要的是全民参与的社区俱乐部。

  • 相关阅读
  • 中国当代“船王”演绎航运传奇

    “HOSCO”是河北远洋运输集团的英文简称,在繁忙的鹿特丹港、汉堡港、新奥尔良港、香港港、宁波北仑港、曹妃甸港,在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人们都能看到飘扬着五星红旗的“HOSCO”货轮...

    时间:06-30
  •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引质疑:排名随意 自抬身价?

    品牌500强:真强?假强?昨日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了一则消息:在北京召开的2010年(第七届)世界品牌大会发布了。 ...

    时间:06-30
  • 1960年代美国对中国的核战计划:杀死中苏3亿人

    约翰逊总统发布电视讲话,再次向广大公众做出保证“不会扩大战争的范围”。从那天起,我的对越工作也就暂时告一段落。在此后的竞选中,“不会扩大战争的范围”成为了总统标榜的竞选主题。但是,这一年夏秋两季,我所接触到的所有华盛顿官员都期望总统在新年伊始发动大规模的侵越战争...

    时间:06-30
  • 中国武警狙击手在国际大赛夺冠令世界惊讶!

      内容提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对比世界一流狙击水平只能望而兴叹。然而,2010年的夏天,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上,一抹橄榄绿的身影震惊了世界,他在世界最顶尖狙击手们的环伺下...

    时间:06-30
  • 美:中国东海演练或试射最新DF-21D

    美国国际战略分析家安德鲁·埃瑞克森(AndrewErickson)称,解放军将于6月30日至7月5日,在东海舟山市附近一个小盒子形地区进行“实弹射击演习”,此次东海演练很可能将包括一系列反舰弹道导弹试射...

    时间:06-30
  • 考生高考有意考零分 称要做中国“比尔盖茨”

      据陕西电台报道,为了实现心中梦想,做中国的比尔盖茨,陕西洋县高三学生小非故意将高考4门科目全部考成零分,用这种方式引起别人关注,以求有人能为自己投资做生意。  28日,一则帖子开始在网络中流传。帖子称...

    时间:06-30
  • 视觉奇观之外中国画如何发展?

    中国美院 院长许江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晚上的焰火大家看得懂吗?没有人提这个问题,都懂。但观众到美术馆去,黄宾虹的展览看不懂,吴冠中的展览也看不懂,都要求导读。中国人为什么看不懂中国画?在人们的...

    时间:06-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