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体育之星

常昊:小时候下围棋就是为“玩” 不让下就难过

常昊:小时候下围棋就是为"玩" 不让下就难过

2013-07-29 17:23:40

来源: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常昊的手机响了五六次,但他除了第一次看了看号码,“不是老婆孩子的急电”,后面再响,他连瞟都没有瞟一眼。

  拒绝外界干扰,似乎是运动员,尤其是围棋运动员的一种本能。即便是对生活中别的事情,他也保持着这样的习惯。不过,常昊更喜欢称之为“乐趣”,一种投入到某件事钻进去的乐趣,就像他小时候下围棋,“学围棋就是玩,最开心的玩,不给下难过啊!”

  今年年初,范廷钰在应氏杯决赛中击败韩国朴廷桓九段,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与之齐名的范蕴若、芈昱廷也纷纷传回捷报,围棋少年又火了一把,大批家长孩子奔着棋坛而来,甚至还有一些家长让上小学的孩子完全请假在家学棋,这让常昊觉得“不可思议”,当初自己至少还“每天上半天学”呢。

  更为重要的是,常昊说,“让孩子学棋不仅要看天赋,还要看孩子的兴趣。”常昊的女儿已经10多岁了,尽管有一个九段的父亲、八段的母亲,拥有着旁人羡煞的围棋天才基因,却对围棋提不起半点的兴趣。但是,常昊却没有丝毫的不满或遗憾,反而跟着爱下水的女儿一起去游泳。

  不能要求每一步都是对和最优的

  生活中的常昊,并非完全像他下围棋一样,“凡事追求效率或是尽善尽美”。这只是围棋“赢”的哲学,下围棋的过程教会常昊,不能要求每一步都是对和最优的。

  以常昊小时候的成绩为例,数学非常出色,但语文成绩却不太好。小学时他最烦的就是写作文,每次写作文都是拖到最后才做,经常是编几句话凑一凑交上去。

  不过,他倒是十分喜欢读课外书,尤其是金庸的小说,经常抱着《笑傲江湖》或《天龙八部》,一啃就是半天。

  进入小学后,随着棋类比赛增多,学习和下棋之间的矛盾渐渐凸显,但常昊的父母从未想过让他放弃学习。

  白天,先上课,再学棋,有时回到家中已经晚上9点,这对还不到10岁的孩子来说“很吃不消”,“累得不得了,晚上回去写作业,写着写着眼睛就闭起来了。”

  常昊十分清晰地记得,父母看到他这个样子太心疼了,就替他写了起来,但仅仅是替他写,而不是替他做——

  “常昊,4×5等于多少?”“20!”就这样,常昊闭着眼睛听着题,说着答案。

  说到乘法口诀,常昊还有一段很有意思的经历。那是上小学前,常昊跟着教练的围棋班学棋,他和一个小朋友对弈,结果常昊赢了,但由于是对方数棋,做加减的地方还能凑合,但轮到乘法的地方,便胡乱算了一通,结果说自己赢了,常昊便觉得非常委屈,回去和母亲说后,母亲二话没说,把乘法口诀拿了出来,“背吧!”

  为了不再冤枉地输棋,等常昊上了小学,课堂里还在教加减法的时候,常昊的乘除法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了。他还不时和小伙伴们打趣道:“下好棋对学习确实有促进作用吧。”

  至于语文,更多地是背课文,尽管不感兴趣,但对这个记忆力超强的孩子来说“应付起来倒是很轻松”。每天早上,母亲骑着自行车送常昊去上学,一边骑一边让常昊跟着自己背,20分钟的路程,学校到了,课文也背完了,这样的方法虽然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最终还是把常昊的成绩稳定在班级前10名以内。

  至今,常昊都认为父母没让他放弃中小学的教育是件值得庆幸的事情。“校园可能没教会我太多的知识,我的心思也没全放那边,但我喜欢校园生活,它给了我一种同大多数普通的同龄人交流、交往的环境,这是别的地方替代不了的。”

  • 相关阅读
  • 檀啸有望接班常昊古力 聂卫平赞其可获世界冠军

      今年5月在成都举行的全国围乙联赛中,记者曾采访过特意前来助阵的聂卫平,当时老聂刚收了女弟子鲁佳入门。记者问棋圣,目前最期许的门下弟子是哪位,老聂的回答是:“檀啸的棋还不错。”  说此话时檀...

    时间:09-26
  • 助阵世博会 常昊再战小李

      继上月BC卡杯决赛后,常昊和李世石又将在上海世博会进行对决。对常昊来说,之前被三局零封的伤痛还未消散,而此次无疑是复仇的好机会。  上月的BC卡杯决赛上,常昊遭遇李世石,结果复出后状态惊人的李...

    时间:05-26
  • SK杯世博会中韩围棋超级赛 李世石中盘轻取常昊

      网易体育5月26日报道:  北京时间5月26日,2010上海世博会SK杯中韩围棋超级对抗赛在上海韩国文化苑举行,由中国常昊九段对阵最佳状态奇佳的韩国李世石九段。经过169手的争夺,李世石执黑中盘战胜常昊,...

    时间:05-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