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平凡中的坚守与奉献

平凡中的坚守与奉献

2018-09-1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洛南县景村镇八一村党支部书记刘新弟

  见习记者 张珍珍

  9月的早晨,在洛南县景村镇八一村,满地的烤烟叶在阳光下泛着金黄色的光泽,村民们都在忙碌,他们把掰好的烟叶扎成捆,村支书刘新弟正在村委会和村民商议明年种烤烟的一些事。

  今年55岁的刘新弟是一个扎根基层工作了20年的村干部,1983年高中毕业后,为了使贫困的家庭走出困境,头脑灵活的他养过猪,开过车,做过木工、瓦工,后来成了包工头,收入颇丰,家庭富裕起来。当时,村上老一辈的干部在为村里寻求致富发展机会时,看中了能干的刘新弟,就劝说他担任村干部,他再三推脱。“当时我考虑一旦接受村委会的工作,肯定会占用自己大部分时间,我还想趁年轻多挣些钱。”刘新弟笑着说。但当他看到一下雨就满是泥泞的村路,容易起火断电的木头电线杆,生活依然贫困的乡亲们,刘新弟没有再推辞,1999年他走上了带领群众一起致富的村干部岗位,这一干就是20年。

  20年里,他始终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开拓致富门路,带领群众奔小康。而今,刘新弟紧跟农村改革步伐,积极运用所学知识经验,引领“三变”改革,通过流转土地、贫困户入股等形式,发展集体经济,带动产业发展,使八一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烤烟是八一村群众经营多年的基础产业,但一直是分散经营,由于缺乏专业技术指导,产量不高,销售困难,群众顾虑颇多,导致全村烤烟种植面积骤减,农户失去了脱贫产业支柱。面对这种现状,刘新弟积极促成成立了八一村惠农烟叶合作社,合作社给群众提供烤烟炉、运输车、压缩机等设备,并与市烟草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签订供销合同,这些措施激发了群众种植烤烟的信心。同时,合作社成立农耕服务队,将村上的贫困户纳入其中,每户仅劳务一年能收入一至两万元,年底还可分红近2000元。残疾人吴有民的老母亲常年在烤烟地务工,年收入1万多元,再加上3000元的入股分红,母子两人生活不成问题。

  肥料是种植烤烟一项较大的成本支出,有一次,刘新弟听人说可以用烟秆做成烤烟有机肥,变废为宝,他特别激动,说干就干,到西安、大荔等地的有机肥厂参观学习后,立即在村上流转土地35亩筹建有机肥厂。一开始没有资金,刘新弟带头,并动员村委会成员每人拿出一万元入股,建起了有机肥厂,用烟秆等植物秸秆为原料,使原来的“垃圾”变成了赚钱的原料。目前,有机肥厂单就烟秆一项,可实现年产值100多万元,不但壮大了集体经济,还为群众提供了增收渠道。现在,八一村有机肥厂生产的烤烟肥能够供上村里烤烟种植所需,质量也好。刘新弟信心满满地说:“我们下一步打算扩大有机肥生产规模,争取覆盖全国市场,还要研制花卉、辣椒、蔬菜等专用肥。”

  八一村背靠九龙山,面临鹿池川道,著名的“洛南八景”之一“鹿池夜月”就位于此。刘新弟外出考察期间,对柞水、丹凤县发展旅游产业非常羡慕,他希望八一村也能以人文资源为切入点,配合旅游公司和附近的玫瑰小镇,发展旅游产业。目前,八一村已经拓宽了绿道,修建了景观廊桥,铺设了自行车道,开办了农家乐,建成游客接待中心,旅游业发展已经步入正轨。

  刘新弟介绍说,八一村的烤烟、红仁核桃、养蜂等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村民们或自己发展产业,或加入合作社入股分红,或务工赚钱,或学起刺绣,或开办农家乐,发展的门路各式各样。平整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院子,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年年底八一村将实现整村脱贫。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新弟自己爱读书,也带动群众一起读书。他在村委会建起了图书室,图书室有农业技术、健康、文学类等书籍3000多册,借书还书的群众来来往往,大家都夸刘新弟是个好支书。为了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刘新弟还订阅了《演讲与口才》杂志,空闲时间他会练书法、学摄影,把村上的变化和美景都记录在他的相机中。

  多年辛劳,刘新弟身体多病,他曾多次想卸下重担在家休养,但村上又无人接替他的担子,面对农村体制改革的重任,在镇村干部的挽留和群众的全力支持下,刘新弟带病坚守在工作岗位。他最忧心的是,当前农村基层干部断层严重,他说:“现在要多给年轻人机会,把年轻人培养起来,接续奋斗,把新农村建设得更好,为群众谋福利。”

  • 相关阅读
  • 洛南举办廉政书画展

      本报讯(詹绪敏)为了庆祝国庆节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近日,由洛南县纪委和洛南县文广局组织举办的廉政书画展在位于秦唐街公园的书画展厅内开幕。   此次书画展作品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全县广大书法爱好者紧紧...

    时间:09-14
  • 追逐文学梦想的农家女

      文/图 郭夏季 樊菊荣  22年来,她含辛茹苦地抚养一双儿女,精心赡养年老多病的公公和婆婆,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双臂残疾的丈夫,晚上则坚持文学创作,先后在各大报刊发表文学作品100多万字,出版了20万字的长篇小...

    时间:09-13
  • 洛南强化主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

      本报讯(闫伟锋)近日,洛南县根据广大群众民意诉求进一步开展主城区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最大限度保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

    时间:09-13
  • 爱心捐赠重圆残疾女孩文学梦想

      本报讯(记者肖云)9月8日,洛南县公益人士、三要中学教师李均满和县残联干部来到四皓街办柳树洼村,将西安爱心人士捐赠的一台笔记本电脑交到了热爱文学创作的残疾女孩李欣手中,帮助她点燃人生梦想。  今年24岁...

    时间:09-12
  • 扶贫干部自掏腰包为贫困户看病

    罗档云 许李凯  洛南县妇幼保健院职工杨明耀,扎根基层积极做好扶贫帮困工作,不仅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还自掏腰包带贫困户的儿子去西安看病,如此暖心的扶贫干部,不得不为他点个赞。  家住洛南县灵口镇焦村的方...

    时间:09-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