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教育者的担当

教育者的担当

2018-11-0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胡小龙 吴淑娟

  今年教师节前夕,洛南县教体系统表彰了一批先进教育工作者,洛南县永丰中学校长王建军被评为“洛南好校长”。此消息传来,该校师生一片沸腾,个别学生家长还送来锦旗表示祝贺。

  7年前的暑假,王建军调到离家百里外的永丰中学。开学后,他看到学校近2000名师生放学后流散到街道吃饭,环境差,不安全,误时间。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又看到土木结构的厕所已成残垣断壁,蹲坑倒塌,无法下脚,每逢秋季十天半月的连阴雨,粪水暴涨,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去厕所连个下脚的地方也没有,上厕所成了师生最头疼的事。

  王建军立即召开校委会,商量修建学校食堂与厕所之事。总务主任告诉他,修厕所是件麻烦事,前几任校长都准备修建,因土地的问题,与村上一直沟通不下,就不了了之,村上有几个“地头蛇”,最好不要招惹。王建军说:“这硬骨头我来啃。”他向上级写完申请报告后,就去找村上沟通,果然多次遇到闭门羹,没有办法,他只能守株待兔,赔笑脸,谈实情,诉苦衷,3次不行,他就五次六次去做工作。村主任说:“看你确实是为娃娃着想,村上决定同意你的要求。”忙了两个多月,修厕所的问题总算解决了,他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才想起这两个多月,都没顾得上回家看望父母,没和妻儿吃一顿团圆饭。第二年秋季开学,一座8间4层的师生食堂兼图书室阅览室正式落地,并投入使用。一座砖混结构的师生厕所建成,白外墙,青砖铺路,宽敞大方,明亮整洁。师生们喜笑颜开,吃饭方便了,上厕所不愁了。

  王建军来到永丰中学后,非常重视文明校园建设。在师生中征集方案,谱写校歌,设计校徽,征集校训,人人唱校歌,戴校徽,明校训。举行秋季运动会,举办“十八岁成人礼”,开展“经典诵读”等活动,特别是设立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师生同台演出。教师们重拾青春,载歌载舞,精神焕发;学生们各显特长,才艺非凡,激情高涨。多项活动,活跃了师生气氛,拉近了师生关系,丰富了校园文化,永丰中学多次被市上评为“文明校园”。面对教学质量相对滞后、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的情况,王建军带领老师一起不断地探索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开展“同课异构”“名师引领”,在高一、初一年级开始推行“四步十法”,要求教师编写“导学案”等活动。他带领教研组成员,亲自听课,参与评课,及时发现课改教学中的问题,及时指导引领。经过3年的实践,修改,再实践,再完善,“四步十法”数学模式现已在全校推广,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效率,教学质量显著提高,高考上线率一直稳居全市同类学校前列。

  王建军说自己是从一线教师成长起来的,理解教师的苦与累,对教师关怀备至。该校一位教师,年近半百,有一天突发脑出血晕倒在地,王建军得知后,第一时间开车将这位老师送往医院,由于这位老师家属远在异地,一时赶不过来,他派学校老师专职陪护。他关心学生,多次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习与生活,常常带头募捐,帮助贫困学生渡过难关;他关爱老人,节假日常带着礼物去看望退休老教师,嘘寒问暖,向他们讲述学校发展概况,征询他们对学校发展的建议与意见,平时他主动担任教学工作,对学生们进行理想教育,国学教肓。

  • 相关阅读
  • 试马派出所开辟绿色通道为残疾老人办理身份证

      本报讯(李亮)10月16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忙碌,商南县试马派出所民警终于为86岁高龄残疾老人程某枝办理好了“二代身份证”,家属可算松了一口气。  原来,家住试马镇红庙村的村民程某枝患有眼疾...

    时间:11-07
  • 四皓街办推进平安创建

      本报讯(姚渤潮王锋)近期,平安创建“两率一度”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洛南县四皓街办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采取过硬措施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广泛宣传。18个村居组建平安创建宣传车18辆,悬...

    时间:11-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