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洛南水利四十年的变迁

洛南水利四十年的变迁

2018-11-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姚渤潮 樊更寅 倪 祺

  四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沧桑巨变。洛南县人民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阔步向前,全县经济社会大发展,经济建设取得辉煌成就,人民安居乐业。洛南县水利建设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水利投入逐年递增,科学治水方略不断完善,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民生水利惠及广大群众,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改革开放前(1978年底),洛南县建成了小型水库18座,蓄水100万立方米以上的小(一)型水库4座,蓄水10万立方米以上的小(二)型水库14座;修建灌区干渠1.03万米,灌溉面积3670亩;建成抽水站78处,累计解决了1.48万人饮水,占总人口的3.86%;全县有渔业专业劳动力4人,渔业兼职劳动力30人,全县养殖水面1035亩,水产品产量(鲜鱼)20吨。农田建设和生物治理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到1978年全县已种草0.38万亩,造水土保持林40.6万亩,兴修基本农田19.17万亩,设施灌溉面积达15.05万亩,有效灌溉面积达11.89万亩。1978年的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洛南县水利事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型水利工程大发展

  截至2017年底,洛南县现有小型水库5座、小(二)型水库17座,年供水量1918万立方米;小(二)型水电站1座,泵站21处,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800处,机电井5039眼。从2004年开始,洛南县水务局对李村等22座水库大坝进行安全鉴定,随后十多年间对全县骡子峪水库、李村水库、鼓楼河水库、辛岳水库、谢湾水库等共17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中小河流治理成效显著。洛南县境内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14条,从2012年开始,洛南县紧抓全国中小河流治理机遇,先后完成石坡河巡检镇段防洪工程,中沙河古城页山段防洪工程,县河四皓、永丰段防洪工程,累计新建堤防30.57公里,治理河段37.1公里,保护了城关、永丰、四皓等8个镇22个村沿岸5.35万人、4.27万亩耕地;到2017年底累计建成标准化堤防115公里。2018年新建成了洛河工业园区防洪工程河堤6.5公里;争取了中小河流治理项目3个,县河白塬至永丰段防洪工程、中沙河蔡底至庵口段防洪工程和伊洛河重点段防洪工程动工修建。

  农田水利发展形势喜人。2012年,洛南县成功列入全国第四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到2014年,三年累计争取国家投资达6000万元,增加有效灌溉面积达8.6万亩,新增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6.2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2万亩,改善了洛南县农业生产条件,发展生态农业,为洛南县农业生产条件、农民收入、农业生产环境等方面的改善起到促进作用。2016年再次争取到新增小型农田水利项目计划总投资1314.79万元,新增和恢复灌溉面积0.79万亩。截至2017年底,洛南县耕地总灌溉面积达8.1万亩,节水灌溉面积3.885万亩。

水资源开发利用日趋成熟

  农村安全饮水再上新台阶。改革开放前,我国农村饮水基本处于自然发展阶段,洛南县农村饮水基本也是如此。改革开放后,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上世纪90年代实施“甘露工程”项目建设,解决了洛南县部分贫困缺水地区的饮水问题;特别是2005年开始到2015年,国务院先后批准实施《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和《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2016年开始为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洛南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紧抓机遇,启动一系列水利项目,截至2017年底,共建成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800处,分散式供水工程2281处,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人口35.45万人;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工程35处,受益人口4.17万人。

  城镇供水飞速发展。1980年洛南县自来水公司建成并向城区居民供水;1993年建成了洛南县县城水厂,2003年建成了洛南县梁塬水厂,之后相继建成了保安水厂、景村水厂、古城水厂等一批集镇供水工程,解决了城区及主要集镇居民生产生活用水。2017年对老城区供水管网进行改造,扩大配水管道管径,新修各类闸阀井61座,完成入户水表改造450余户,累计完成投资1200万元。

  渔业水产发展见证改革成效。经过40年的发展,洛南县渔业水产已向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渔业安全生产、加大渔业科技推广、积极发展无公害水产养殖方面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县发展健康无公害水产养殖面积200亩,实现了渔业产业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和市级现代渔业示范园区零的突破。全年完成鱼类养殖82.29万尾,完成水产品产量700吨,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2096.50万元。

  水利风景区建设起步良好。洛南水利围绕全域旅游建设,按照“生态修复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路,建成了县河橡胶坝、禹平川秦岭原乡水利风景区、古城玫瑰小镇花溪湖、莽岭绿道水体景观等项目。县河城区段修建橡胶坝5座,美化河道,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禹平川秦岭原乡水利风景区对禹平河流域实施河道综合治理、打造百里湿地,水利风景区的建设,促进了洛南旅游业的发展,更为生态环保提供了保障。

  水土流失治理彰显良好生态。1980年开始,水土保持治理开始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主,它以小流域为单元进行规划,实行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农业耕作措施相结合,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水土流失治理方法。2004年至2007年,中央财政投资实施小流域治理,“洛南县谢家沟工程”被国家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命名为“全国十百千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小流域”。截至2017年底,洛南县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6.39万亩,小流域综合治理面积30.96万亩。

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有效提升

  在洛南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洛南县的防汛组织体系从无到有,1991年5月成立了洛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现编制达9人。在县、镇两级成立防汛指挥机构22个,组建了以武警为主体的抗洪抢险机动专业队1个、医疗救护队3个、疾病防控队1个,并按照各镇办50人、行政村或社区50人的标准组建了镇、村抢险队伍410个。落实了县级领导包抓重点水库、河道险工险段防汛责任及镇办领导防汛包抓责任,建立健全了防汛组织体系和防汛物资储备工作,认真做好防汛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工作。

  洛南水利人精神最重要的体现就是洛惠渠精神,洛惠渠不仅给后人留下了浇灌万亩良田和现在为洛南城区提供居民安全饮水的水利工程,更重要的是留下了宝贵的洛惠渠精神。所有水利干部职工要继续弘扬洛惠渠精神,传承老一辈先烈的优秀品质,继续保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不畏艰难敢于创造的伟大精神,为推动洛南县域经济社会提质转型发展添砖加瓦。

  • 相关阅读
  • 大美小城镇 魅力新保安

      文/图 胡小龙  “洛水西面,风光美无限。两岸云雾舞翩跹,灵龟柱立期间。元扈山上仓圣,始铸汉字成型。游客今往何处,直指保安新城。”这首《清平乐·保安》让人不禁对洛水西面保安这个小城镇...

    时间:11-20
  • 巡检镇举行宪法知识演讲赛

      本报讯 (张 钒)为广泛宣传宪法知识,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11月15日,洛南县巡检镇举行以“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本次演讲比赛由镇人大主席团主办,镇...

    时间:11-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