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贫困村走上富裕路

2019-06-0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刘卫锋

  五月的杨川,山清水秀,生机勃发。

  杨川村距洛南县三要镇3公里,山高沟深,产业滞后,设施薄弱,贫困面广,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388户1360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属一般贫困村,2016年被洛南县委、县政府确定为洛南县人社局包扶村。

  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接到包扶任务后,洛南人社局勇于担当,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总要求,紧盯群众脱贫、整村脱贫摘帽目标,精心研究,抽出骨干力量组成帮扶工作队,迅速开展脱贫帮扶工作。帮扶工作队员吃住在村里,与村组干部紧紧抱团,入户走访,精准对接,鼓足干劲,倾情帮扶,视群众如亲人,积极排忧解难,抒写着感人的扶贫篇章。到2018年底,杨川村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产业发展走向规模化,环境卫生明显改观,群众面貌焕然一新,98户贫困户有88户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35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1.77%,整村实现脱贫退出。今年4月份,洛南县委、县政府召开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宣布杨川村光荣脱贫。

  ■深入村中解难题

  2016年初,驻村帮扶工作队带着洛南县人社局全体职工的期望,风尘仆仆地来到杨川村,为了尽快适应环境,吃透村情,转变角色,他们认真学习脱贫政策,调查走访,掌握实情,倾听群众呼声,与村组干部研究讨论,召开会议,对贫困户确认结果进行评议公示,最终确定98户贫困户。为了让群众真正脱贫致富,洛南县人社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落实就业扶贫、产业发展等“八个一批”帮扶措施,探索破解制约该村的发展难题,结合实际制定了驻村工作队定期走访贫困户制度,定期帮扶空巢老人、看望留守儿童等一系列制度,在帮扶路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

  驻村工作队员和干部在走访中发现该村石匣组、阳坡组及圪崂组供水管道出现老化漏水问题,部分群众饮水困难,他们多次与镇、村干部前往洛南县水务局反映情况,联系业务干部,到村上现场勘查测量,重新设计供水管线,经过1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新建蓄水池2座、积水井2眼,连接3个组的6.5千米的供水管道顺利完工,彻底解决了该村40户130多人“吃水难”的问题,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产业设施两手抓

  要实现脱贫,产业发展是根本,基础设施是关键。驻村工作队员和干部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贫困群众脱贫的主要抓手,与村委会一班人研究谋划,先后争取各类资金380万元,其中争取养兔项目资金60万元,连翘苗木10万株,村文化广场建设资金30万元,贫困大学生助学金10万元,宁洛对口帮扶资金30万元,争取国开行投资210万元和其他资金4万元。充分利用这些资金,精打细算为杨川村硬化了通组道路,建设肉兔养殖场,修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路灯;同时采用“三变”模式流转土地,建设中药材基地300多亩,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并请98户贫困户中年龄稍大、没有产业支撑的贫困户负责中药材基地的除草、施肥等管护工作,利用务工增加收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洛南县人社局倾力帮扶下,杨川村硬化水泥路15公里,修建文化广场两处1300平方米,安装路灯150盏,81户贫困户发展中药材365亩,29户发展养蜂208箱,发展艾草种植80亩、油菜种植100亩、花椒种植180亩,发展肉兔养殖意愿户34户养殖肉兔200多只,累计有95户346名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走上脱贫之路。并积极开展扶志扶智,组织干部职工捐资建立爱心超市,同时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对符合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教育支助、危房改造等条件的贫困户,全力落实政策,让贫困户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

  ■怜贫惜弱送关爱

  壮大产业离不开过硬的技能,人社局从洛南县农业等部门请来专家,对村上20多户养蜂的贫困户进行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对中药材、辣椒、食用菌等产业开展培训,进一步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能力和脱贫致富信心。

  张江怀是村里一名残疾贫困群众,种植1亩猪苓、3亩天麻和2亩桔梗,由于双腿残疾,药材采收成为难题。驻村工作队得知后,积极组织包扶干部、党员代表、村干部等帮助其收割中药材,获得村民一致好评。张江怀感动地说:“我家孩子在外打工,我正为没有劳力犯愁呢,没想到工作队主动上门,鼓励我、支持我,帮我收药材,我都不知道咋感谢工作队哩。”

  村民董月凤因病致贫,为了让其享受免费体检,工作队积极配合村卫生室联系三要镇卫生院,安排体检各项事宜,上门进行免费体检。董月凤拿着体检表高兴地说:“免费给我们贫困户体检,还能检查这么多项目,我真是太高兴了,感谢驻村工作队为我们争取的这次机会!”

  卫有娃是五保贫困户,常年体弱多病,行走不便,主要依靠五保金维持生活,驻村工作队员走访中发现其居住的房屋多处漏雨,属于危房。他们立即将老人的情况向上级反映,经有关部门实际核查,为其申请了危房改造,改造一新的房子极大改善了老人的居住环境。他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工作队,是你们让我住上了新房,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村主任常民生也感慨地说:“自从人社局帮扶工作队和干部包扶到咱村,没黑没白地工作,热心地帮扶在农户,给村民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争取了一笔笔项目资金,强力推进我们村的脱贫工作,我们一定要努力发展产业,依靠自身的勤劳和智慧多创收早脱贫。”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多时间,驻村帮扶队员从不了解情况到村中情况了然于胸,从陌生人到和贫困户成为“亲戚”,杨川村从基础设施落后到路通灯亮,从产业缺乏到依靠产业脱贫……尽管他们吃了不少苦,经历了无数坎坷,但帮更多的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把实事办到了村民的心坎上,让整个村庄焕然一新,让群众过上了殷实富足的生活。

  如今,走进杨川村,水泥路穿村而过,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烤烟、药材、食用菌等产业集中连片,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群众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山更青、水更绿了、群众的生活更好了,富裕和谐美好的杨川村展示出宜居宜业的新景象。

  • 相关阅读
  • 洛南将启动残疾人生计扶贫项目

      本报讯(赵崇启) 近日,国际助残联盟(法国)北京代表处在西安和洛南分别召开筹备座谈会,研究部署陕西省残疾人生计扶贫项目实施工作。  6月4日,在省残联召开的残疾人生计扶贫项目前期筹备会上,国际助残项目总监...

    时间:06-13
  • 洛南消除发展党员空白村

      本报讯(李环宇 董莹)近期,洛南县开展发展党员空白村“清零行动”,在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基础上,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每个贫困村每两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每个非贫困村每3年...

    时间:06-06
  • 洛南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迅速行动 扎实安排 精心部署洛南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本报讯(姚渤潮)从洛南县防汛抗旱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洛南县域内降雨偏少,1-5月份降雨量仅81毫米,局地旱象显现。据墒情监测结果,经与气象、农业等部门会商分...

    时间:06-05
  • 洛南举办宁洛对口扶贫协作招聘会

      本报讯(刘卫锋 何龙军)5月30日,以“聚焦转移就业,助推脱贫摘帽”为主题的洛南县宁洛对口扶贫劳务协作暨民营企业招聘会在洛南县人民广场举行,南京市江宁区27家企业和县内42家单位提供了2500多个就业...

    时间:06-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