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杨坪村的幸福路

杨坪村的幸福路

2020-04-2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白志鑫 王倩

  春到洛南县景村镇杨坪村,呈现出一股蓬勃奋发的生机活力:农民在田野里辛勤耕种,各项产业有序发展;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群众幸福感增强;包扶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信心满满,美丽乡村建设干劲十足……从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到如今村美民富的美丽乡村,长久以来陷于贫困的杨坪村村民正在以全新面貌走上致富之路,积极建设幸福家园。

  近年来,杨坪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渐次展开。2019年底,杨坪村整村实现脱贫摘帽,昔日的“空壳村”已嬗变为美丽乡村典型。

  “内外”兼修增颜值

  4月14日,记者驱车前往杨坪村,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山上鲜花竞相开放,河水清澈见底,如同一条闪光的绸带穿行在山路之间,目之所及皆是美景,令人不由得心旷神怡。

  看着眼前翠色正浓的村庄,村支书李伟生回忆起前几年村里的景象:“河道杂草垃圾多,河水浑浊发臭,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严重,村道坑洼不平,遇上下雨更是没法走……”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着杨坪村的经济发展,破败的面貌让不少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2018年洛南县财政局包扶杨坪村,积极争取、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新建了村级服务中心,延长修建通村道路近3公里,加固安全饮水工程1个,改造全村供电网络,完善了水、电、路、网、灯等基础设施。

  乡村美不美,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杨坪村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群众很快受益。

  行至村里的一处文化广场前,记者遇到了6组村民白会芳,她正带着儿子在广场上晒太阳。“你别看这广场又平又广,还有亭子,前几年这里一直是个烂池塘,一到夏天癞蛤蟆叫个不停,吵得人整夜睡不着。”对于村里的变化,白会芳有一肚子话要说。“过去没有路灯,晚上出行要靠打手电筒,路烂得架子车都上不去,现在路灯装了,水泥路修到院门口,我们出行方便多了。”一旁的村民纷纷感叹道,“跟以前比,我们村的环境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环境整治工作中,杨坪村将基础设施建设与乡风文明建设两手抓,坚持精神脱贫、经济脱贫协调推进,用群众语言为他们耐心讲解扶贫政策、发展思路,描绘发展蓝图,提振他们的致富信心。引导群众摒弃过去的陋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利用当地花草树木、竹子等点缀人居环境,创建民风独具特色、催人奋进的乡村人居环境。同时完善村规民约,制定环境卫生管理公约,实行农村门前三包责任书,开展卫生星级评比,让群众自觉参与到村容村貌治理中,形成垃圾定点处理、卫生人人参与、环境人人爱护的乡村卫生治理新风。

  内外兼修,杨坪村的颜值与气质一再刷新。

  今年来,杨坪村继续增建村级小型文化广场,完善排水排污系统,治理河道,增设太阳能路灯,并在通村道路两旁补种红叶李、西湖垂柳、红叶石楠等行道树……乡村环境整治正轰轰烈烈地开展。

  产业兴旺干劲足

  授粉、施肥、修枝……连日来,在杨坪村现代农业蔬菜种植基地内,村民们一边忙活,一边憧憬着丰收。在这8个分片建成的大棚内,种植着西红柿、羊角蜜瓜、绿宝甜瓜等高经济价值作物。

  “这大棚是恒温模式,所以需要人工授粉。”在棚内务工的村民对记者说。他小心翼翼地一手托起西红柿苗新长出的淡黄色花朵,一手拿着喷壶轻轻对着花授粉,一旁的驻村第一书记孙正涛不时提醒他授粉的要点。

  “我们这土壤贫瘠,农业耕种条件不好,农民大都种粮食,没有什么经济效益,现在大部分群众都出去务工了,土地闲置率很高。”驻村第一书记孙正涛说,杨坪村2019年成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工作思路,结合村居耕地、水源、坡场、劳动力、交通等因素发展适宜的特色产业,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他介绍,去年投资120万元,建立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起了8个钢架大棚,准备发展短平快、高质量、可持续的智能农业。一切准备到位后,却由于村里缺乏技术人员而搁浅,只好把大棚租出去。去年10万元的租金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用来聘请农艺师,购买优质种苗,为今年的种植奠定了基础。

  “整村脱贫摘帽后,我们就想着把棚收回来自己搞现代农业。”孙正涛说,村民的增收致富,产业的长远、绿色发展是关键。基于此,村上决定今年发展大棚蔬菜和甜瓜种植。复工复产后,村民就忙活起来了。“棚里的作物一年三茬,保证了土地利用率。我们与企业签订合同,销路不用愁,村集体经济开始真正释放活力了。”

  李伟生介绍,村集体经济发挥效益还体现在能解决周边10多户贫困户就业,增加经济收入。村民张民娃在大棚里工作两年多了,凭借管吃管住再加2700多元的月薪,他家脱了贫。“年龄大了出去打工也不合适,在家门口务工,从育苗到栽植基本啥都干,既能照顾到家里,还能学些技术赚一部分收入。”张民娃说。

  除了发展新兴农业外,杨坪村对于传统农业的帮扶也不放松。据李伟生介绍,2018年,村上购买了800多公斤土豆种子以及100卷地膜,按户按比例免费发放给村民,鼓励大家种植土豆。同时,补贴玉米种子费用,扩大粮食种植面积。2019年,在原有种植结构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争取到洛南县财政局提供的800斤豆角种子免费发给村民,一亩地还有300元产业补贴,与麻坪镇一豆角加工厂建立合作关系,待成熟后统一收购。

  杨坪村素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但都是村民自己小规模种植,不成气候。2018年,杨坪村投资16.7万元发展中药材种植335亩,其中有桔梗、丹参、板蓝根,投资10万元发展连翘500亩,将中药材规模化种植管理。“因为中药材周期较长,所以今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保证收益不断茬。今年连翘发展了1200亩,其它中药材755亩,产值预计在180万元左右。”李伟生对记者说。

  今年,杨坪村发展核桃园800亩,中华蜂300箱,生猪、土鸡等养殖业也有序发展,从只种粮食的单一模式到如今的各项产业齐头并进,村民不断提高的收入佐证了村里产业的发展。

  “农民算经济账哩,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他们的干劲就被激发出来了。”孙正涛笑着说。

  走向共同富裕路

  最近,张明生忙得不可开交。从他所住的杨坪村,到近处的丰中村,再到远一点的保安镇、柏峪寺镇等,正是苗期管理的关键时候,作为当地的辣椒“种植专家”,他的电话天天响个不停,都是邀请他做指导的。“这一阵天气不稳定,要格外注意苗子的情况,通风、保温,马虎不得。”张明生俯下身子,揭开辣椒苗棚上的薄膜,指着那一点点绿,脸上全是欣喜。

  两年前还是贫困户的张明生,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走在脱贫致富的前列,生活忙碌却舒心。张明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从2011年开始种线椒的,线椒生长期短、产量高、成本低的特点吸引了他。开始只种了4亩多线椒,不懂种植和管理技术,就到处学习、参加培训,请专家来指导,慢慢地他不但掌握了科管方法,还成了有名的“种植专家”。当年他的收成不错,但是由于市场价格的影响,并没有见到明显的效益。

  后来经过思考,要想顺利把辣椒销出去,首先要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产量,满足外地客商收购量的需求。于是,张明生就动员几户邻居和他一起种植,他承诺给每家从育苗到采摘进行免费指导,并包种包销。2014年带动5户村民种植线椒20多亩,当年产量就有20吨左右,张明生联系到客商,辣椒销售一空。看到了比种粮多出好几倍的收益后,其他村民也动心了,慢慢加入种辣椒行列中。

  “我以前因父母生病被评为贫困户,当时欠了10多万元的外债,知道陷于贫困有多绝望。”张明生告诉记者,种植线椒前景好,他也在积极带动其他村民种植,希望能引领更多的村民增收。

  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的鼓励引导下,杨坪村线椒种植面积已有100多亩。张明生建立微信群,每天在群里分享种植经验。“咱这气温低,线椒的品质好,根本不愁销路,从2017年之后,村上种线椒的人越来越多。我自己顾不过来,所以就少种些,为大家做好服务。”张明生笑着对记者说,他通过给客商提供线椒信息,从中抽取分成,再加上自己种植一部分,全年收入也很可观。

  “近两年辣椒价格起来了,每亩地产值都在四五千元。”张明生笑呵呵地说,他还完债,还盖了两层楼,2018年成功甩掉贫困户的帽子,还获得洛南县脱贫致富先进个人称号,成了村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免费为村民做种植技术指导。

  “从种下到销售,每一个环节都不愁。村上还给化肥、地膜和产业补贴,扶持力度大,还有技术指导,收获季节客商直接上门收购,太方便了!今年我计划多种一亩!”3组的群众何喜民跟张明生种植线椒,受益最为明显。

  何喜民因腿部残疾、儿子重病成了贫困户,家里收入来源不稳定,他不甘心日子就此塌火了,2016年上门请张明生帮他种线椒,张明生上门给他教育苗、指导管理,何喜民依靠4亩地的线椒,2019年成功脱贫。“我和儿子都干不了重活,种些辣子一年还能挣近两万元,生活算是有希望了。”何喜民说,随后还想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努力过上好日子。

  “脱贫了,现在就要想怎样带领更多的乡亲致富?咋样在市场站稳脚跟,把线椒产业做长远?”张明生说,他现在考虑最多的是脱贫后如何致富的问题。他介绍,今年全村的线椒种植面积预计超过200亩,目前他正在扩大自己的客户群,联系多方客商,让线椒销路完全畅通;同时积极做好技术指导,帮助大家提高产量。接下来,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注册商标,将杨坪村的线椒品牌推广出去,延伸产业链,适时推出精包装线椒,扩大市场影响,增加收入。

  农民既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近年来,在杨坪村全体干部和村民的努力下,村庄环境、经济收入、民风乡风都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如今的杨坪村,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变美,农民精神面貌佳,真正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所在。

  • 相关阅读
  • 商州张载后裔的家风传承

      张 浩  书院展厅  张载后人在商州区杨峪河镇银明村修建的两铭书院  开栏的话  为大力弘扬尊孝崇廉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深入挖掘我市孝廉文化精髓,积极营造以孝为美、以廉为荣、孝廉并举的社会文化氛围,...

    时间:04-30
  • 御史村乡风文明产业旺

      谢非 党率航  △大面积的现代化大棚大面积的现代化大棚  △大棚里工人们正在给金丝菊苗除草  ▽田野里的油菜花点缀着乡村春色  ▷位于村口的 “御史笔”雕塑  柳枝出新绿,花间野蜂忙。...

    时间:04-30
  • 大学生返乡种参闯出致富路

      文/图记者 余婷  “亚莉你去哪里,咋还不回去吃饭呢?”4月12日11点多,张亚莉在西洋参地里干完活,大伙都回去吃饭了,自己到新种的几个大棚里查看西洋参出苗情况,看见参床上冒出新鲜娇嫩的绿芽,张...

    时间:04-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