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商州张载后裔的家风传承

2020-04-3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张 浩

  书院展厅

  张载后人在商州区杨峪河镇银明村修建的两铭书院

  开栏的话

  为大力弘扬尊孝崇廉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深入挖掘我市孝廉文化精髓,积极营造以孝为美、以廉为荣、孝廉并举的社会文化氛围,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市政协和市纪委面向社会开展了优秀孝廉文化资料征文活动。为了推进此项活动的顺利开展,从即日起本报特开设《优秀孝廉文化征文选刊》专栏,刊发部分优秀孝廉文化征文,以飨读者。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家庭,“国家”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个概念,“国”和“家”紧密相连,国由家组成,有国才有家;家是国的细胞,家和万事兴,家和国才能强盛。

  治国从治家开始。家规家训是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指出,修身,是指修身养心,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视修养身心,比如“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精神境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道义担当,“见贤思齐”“知行合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省吾身”“君子慎独”的修身之方,“孝悌忠信”“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的齐家治略等等。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朝气蓬勃,就因为有这些执着的精神追求。

  怎样使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家庭美德通过优良家风代代相传,为塑造个体人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提供支撑,是历代政治家十分关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家风可以为政风提供道德基础,政风能为家风增添政治内涵。家风能为政风提供亲情动力,好的家风以亲情的愿望和力量,推动和感召从政者树立良好的政风。从那些充满温情和智慧的传统家规中汲取精华,去其糟粕,延续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国”文化,吐故纳新,与时俱进,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将会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

  在商洛市商州区杨峪河镇的银明、上赵塬、柏朵山、房湾、杨峪、南城、吴家庄、金鸡村,黑山镇的张湾、东川、西川、药王坪村,杨斜镇的东联、砚池河街道、西秦村,闫村镇的沙河湾、磨沟村,以及城关街道办事处西关社区和陈塬街道办事处的邵墹村,居住着北宋大儒、关学宗师张载的后裔。

  张载是北宋理学家,关学开山之祖。他的哲学思想,要比法国的笛卡尔早500多年。他的著作《张子全书》,是明清时期科举考试的内容之一。南宋嘉定十三年(1220)宋宁宗赐谥张载为“明公”。宋理宗淳祐元年(1241)被赐封“郿伯”,从祀孔庙西庑先贤第38位,与孔子一同享祀。明世宗在嘉靖九年(1530)赐称“先儒张子”。

  张载在关中等地讲学的同时,还对古代礼仪作了深入的研究,对婚丧祭祀礼仪提出了具体的规定,并率弟子们身体力行,从而使百姓争相效仿,致使关中风俗一变。

  2016年6月,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陕西眉县张载:立心立命惟德惟规》,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了陕西眉县张载家规。中纪委网站在推介中指出:张载是一代大儒,也是教育家。他从自身做起,高度重视对家族子弟人文素质的培养和教育,始终把道德礼仪贯穿于家族培养和整个教学过程之中。

  张载家规家训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六有”:言有教、动有法、昼有为、宵有得、息有养、瞬有存;“十戒”:戒逐淫朋队伍,戒好鲜衣美食,戒驰马试剑斗鸡走狗,戒滥饮狂歌,戒早眠晏起,戒倚父兄势轻动打骂,戒喜行奸戳事,戒近暱婢子,戒气质高傲不循足让,戒多谗言习市语。

  此外,张载家规家训还包括张载书于横渠书院大门两侧的《东铭》《西铭》训辞,这是家族弟子与学生必须烂熟于心的座右铭。《西铭》强调要有博大的胸怀,孝顺长辈,慈爱孤弱,救济天下困苦百姓;《东铭》强调做人要诚实,既不要欺骗别人,也不要自欺欺人。张载的家规家训,体现了张载的思想精华,既有思想境界很高的“四为”,也有规范具体言行的“十戒”,为张载后裔子孙确立了精神思想的追求方向和立身处世的行为准则,至今仍被张氏子孙铭记于心,世代传承,并且传遍关中平原、三秦大地,影响深远。

  作为张载的后裔子孙,我们更应该努力传承先祖的光辉思想,搞好家规家训的教育。为了搞好张载优良家规家风教育,我们近几年来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从2015年3月开始,历经两年时间,新编修了一部《宋横渠张载商州支脉张氏族谱》。该谱收录了居住在商州区杨峪河镇、黑山镇、闫村镇、杨斜镇、牧护关镇5个镇和城关、陈塬街道办事处的20个行政村(社区)近500户2700多名张氏后裔。在族谱中,辑录了先祖张载的生平伟绩、关学思想的主要观点、家规家训(包括《四为》《六有》《十戒》《西铭》《东铭》)等内容,使谱牒同时成为一部优良家风教育的教科书,达到绝大部分每户一册,使其在阅读族谱中接受家规家训的思想教育。

  二、制作了一部《横渠为魂老庄为根承前启后传承恩荫》的电视专题片。该专题片时长60分钟,介绍了先祖张载生平事迹、家规家训内容和创立关学的伟绩;介绍了始迁祖由蓝田迁居商州后,披荆斩棘,垦荒置业,教育子孙自立自强、耕读传家、艰苦创业的家族发展史;介绍了族谱编委会成员四处奔波,历尽艰辛,寻根问祖,访查家族成员,搜集整理各门族群资料的过程,成为一部通俗易懂的优良家风教育教材。

  三、修建了一座“张子商州后裔历代先祖”纪念碑。为了使族人聚集活动有场所,祭祀先祖有载体,商州老庄张氏宗亲会在商州区杨峪河镇银明村老庄张氏祠堂旧址旁,开挖山坡平整出一个小广场,修建了一座历代先祖纪念碑。这座高3.2米的纪念碑上篆刻着“宋横渠张载公商州老庄张氏历代先祖之神位”,碑座上镶嵌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铭言;碑身背面赞颂先祖载公丰功伟绩和始迁祖艰苦创业的碑文,四字一句,共48句,句句押韵,读起来朗朗上口,言简意赅,很容易记忆传颂。我们还计划将此地逐步建设成一个张子思想文化教育广场,将“六有”“十戒”“西铭”“东铭”刻制成碑,对子孙后代进行思想教育。

  四、创建了一个“张载后裔商洛在线”微信公众平台。这个自媒体平台由宗亲会宣传教育部于2017年清明祭祖后承办,以族内会微信的年轻人为主要阅读对象,开设的“张氏论坛”版块有姓氏名望、张氏文化、张载思想介绍等栏目;“儒张商报”版块有在线视窗、第一报道、感动有你、祭祀典礼等栏目;“后裔风采”版块有族人讲话、张家教育、典型人物等栏目。这个自媒体建成后,刊发了一大批文章,点击率逐渐上升,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对家族中的年轻一代进行着优良家风的思想教育。

  2017年4月4日丁酉年清明节,宗亲会在新建纪念碑前隆重举行了有8个宗亲分会代表、特邀嘉宾代表共600余人参加的宋横渠张子商州支脉通族祭祖活动,同时举行了族谱、影碟发放仪式。这一祭祖活动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该家庭首次通族祭祀活动,不仅是一次连续亲情的联谊大会,更是一次学习先祖载公关学思想,牢记张子家规家训,传承弘扬优良家风的动员大会。祭典活动的情况以及支系举行族谱发放、祭祖和读谱感悟等文章在自媒体平台发出后,在族群中引起广泛关注,使族人受到了一次优良传统文化的思想教育。

  • 相关阅读
  • 御史村乡风文明产业旺

      谢非 党率航  △大面积的现代化大棚大面积的现代化大棚  △大棚里工人们正在给金丝菊苗除草  ▽田野里的油菜花点缀着乡村春色  ▷位于村口的 “御史笔”雕塑  柳枝出新绿,花间野蜂忙。...

    时间:04-30
  • 大学生返乡种参闯出致富路

      文/图记者 余婷  “亚莉你去哪里,咋还不回去吃饭呢?”4月12日11点多,张亚莉在西洋参地里干完活,大伙都回去吃饭了,自己到新种的几个大棚里查看西洋参出苗情况,看见参床上冒出新鲜娇嫩的绿芽,张...

    时间:04-28
  • 杨坪村的幸福路

      文/图 白志鑫 王倩  春到洛南县景村镇杨坪村,呈现出一股蓬勃奋发的生机活力:农民在田野里辛勤耕种,各项产业有序发展;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群众幸福感增强;包扶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信心满满,美...

    时间:04-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