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洛南县

发展蚕桑稳增收

发展蚕桑稳增收

2021-10-1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杨鑫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洛南县四皓街办连河村,只见通村路两侧的田地里,成片的桑树绿油油,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观。连河村有着20多年的养蚕历史,如今已成为群众持续增收的一项特色产业。

  记者来到蚕桑养殖户雷雪惠家,她正在整理已经采收好的蚕茧。“我今年60多岁,养蚕20多个年头了,是我们村第一批养蚕户。通过养蚕,我们家养大了3个孩子,现在2个女儿都已经嫁人,儿子常年在外。我们老两口和留守在村子里的其他人一样,靠着桑树养蚕,一年收入近2万元,够我们生活,还有些结余。”雷雪惠笑着说。

  目前,雷雪惠不仅养殖蚕桑,她还通过学习技术养殖幼蚕出售,村里新发展起来的养殖户常常从她家购买幼蚕发展蚕桑产业。

  52岁的雷栓娃因为妻子是残疾人需要照顾,只能留守在村里,依靠养殖蚕桑维持生活。雷栓娃说:“我家养了10多年蚕,和蚕都有感情了。今年的雨水多,气温比往年低,第3茬和第4茬蚕都需要加温。好在今年的商贩上门收购蚕茧21元一斤,去年只有15元一斤。2个娃都在外务工,我们夫妻俩在家靠着养蚕的收入,足够维持生活,这能给娃减轻点负担,还能照看老母亲,这样挺好的!”

  村民吴凤霞在自家院子里缝补蚕盘,她一边熟练地缝补一边笑着说:“今年一茬养了80多盘蚕,能收160斤左右的蚕茧。我家养蚕有10多年了,不出门在家养蚕,对于我们留守在村里的人来说,受点苦在家就能挣钱,也算是一个好营生。”在吴凤霞家的客厅,整齐地摆满了已经完成结茧的蚕盘。手工打造的红柜和墙上崭新的年画,映衬出这家人的红火日子。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外出打工,留在连河村的多是妇女和老人。为了带领留守人员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家庭经济收入,连河村成立了村蚕桑合作社,积极组织引导留守人员,尤其是妇女大力发展蚕桑产业。目前,该村有100多名妇女发展蚕桑产业,户均年养蚕收入超过5000元。

  • 相关阅读
  • 木耳绽放“致富花”

      郭夏季 冀军红  近年来,在洛南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洛南县保安镇东湾村充分利用林下空地发展“黑金产业”——地栽木耳,走出了一条依靠特色产业致富奔小康的好路子。 ...

    时间:10-19
  • 让老磨坊豆制品跨入大市场

      ——洛南青年王洋的创业故事2017年3月17日,王洋参加洛南县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其生态养殖项目荣获一等奖。2017年4月19日,王洋参加商洛市首届“美瑞杯”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三等奖。工人在公...

    时间:10-19
  • 洛南县委组织部强化作风建设

      本报讯(寇鑫 南星)近日,洛南县委组织部推进“学、查、改、建”四项重点措施,大力开展“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为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

    时间:10-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