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中原入陕第一镇 诗情画意金富水

中原入陕第一镇 诗情画意金富水

2018-09-0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李亮

 

  那里是一幅画,毫不夸张。您可记得,每年四月份各大媒体转发的最为吸睛的茶山美景,它的原形正是那里。泛着金色的茶园里,采茶人儿头戴斗笠,身穿蓝碎花布,笑容灿烂。那里是商南茶园,也是商洛的茶叶的名片。

  那里是一首诗,回味无穷。鸟儿鸣唱、鱼儿嬉戏、白鹭闲飞、蜜蜂徜徉……犹如世外桃源。

  那里有厚重的历史文化。遥想当年,马铃声声,飞尘滚滚,身穿邮服、腰挂“火印木牌”的驿卒,风风火火,在这里扬起几多历史的烟尘;一代闯王李自成厉兵秣马,娶妻生子,这里的金钟山上行宫大殿、点将台遗址依存。

  那里产业兴旺,人们生活幸福。一座座精致漂亮的房屋建造于青山绿水间,一片片产业大棚在阳光下泛着金光,一袋袋香菇在人们辛勤汗水的浇灌中转化成收获的喜悦。

  人们赋予这里一个动听的名字“金富水”。

  富水镇地处县城东南10公里,位于鄂豫陕三省八县结合部,陕西的东南门户,312国道、西南铁路、规划中的345国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自古乃是出豫入秦第一边贸重镇,古称阳城驿,清为富水关,汉朝曾形成十里长街繁华景象,有史以来是兵家屯兵蓄锐、商贾云集的名镇。镇上土地肥沃,气候温和,物产阜丰,资源丰厚,素有“金富水”的美誉。旅游资源丰富,有闯王寨、阳城驿、王家楼、古汉墓群、汉十里长街等景点。镇域面积147平方公里,下辖13个村(社区)6193户22206人。

  近年来,富水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坚持“生态立镇、工业强镇、旅游富镇、创业活镇、文化兴镇”的战略目标,紧紧围绕“项目立镇、产业强镇、工业富镇、强农稳镇、生态美镇”“五镇建设”,做强茶、菌、果“三大产业”。全镇经济平稳运行,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转变,社会和谐稳定。先后荣获省级旅游特色名镇、市级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县级脱贫攻坚先进镇等荣誉称号。

三变”改革助推脱贫攻坚

  8月30日下午,初秋的太阳亦是火辣的刺人眼睛,富水镇油房岭村村委会挤满了村民,大家有说有笑,忽略了挤在同一空间里的炎热和早已被汗水浸透的身体。“你领了那么多钱,打算干什么呀?”“你的也不少呢,我准备给娃开学买礼物。”大家激动地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三变”改革带来的直接好处。

  当天,是油房岭村给股民分红的日子。村民程庆明流转土地1.1亩,领到了860元钱,他高兴地笑开了花:“以前用这地种花生,一年到头,忙得犁地,锄草,花费了不少精力,最多也只是卖三四百元,现在完全不用出力,还能收入这么多,这好事谁不高兴?”他边说边忙着数钱。

  今年55岁的贫困户吴先启,体弱多病,干不了重体力活,平时和媳妇在茶园里帮干些轻体力活,两口子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钱。加上流转坡地8.2亩,平地1.2亩,当天他领了2869元。脱贫指日可待。

  该村村支书吴承奎告诉记者,全村共有耕地1400亩,其中90%都已流转。其中坡地流转4000亩,村民仅流转土地一项每年可收入约190万元。油坊岭村仅是富水镇实施“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该镇把“三变”改革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突破点、着力点。要求各村(社)立足村情实际和资源环境,通过创办合作社、土地流转、资源开发、集体资金运营、资产入股、项目建设、产业服务、电子商务、房屋租赁、有偿中介等“十条”有效路径,加大了村级组织自身造血功能,特别是通过扶持壮大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整合集体公益林补偿金、村(社)闲置资产等途径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一地生四金”,即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以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变股金”,贫困群众就地打工“挣薪金”,盘活土地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分现金”,实现集体增收与群众增收“两不误、两促进”。

  像油房岭村一样,今年以来,富水镇13个村共流转土地8560亩,资金入股接近18000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8万元以上。

厚植优势构建产业集群

  镇富则民富,镇强则县强。近年来,富水镇依托区域优势,实施生态兴镇战略,制定各项优惠政策,大力发展规模产业,努力将富水镇打造成为商南县城的“茶罐子、菜篮子、果园子”,成为商南县经济发展的引擎。

  打造产业大镇。镇上按照“发展产业促脱贫”的思路,大力推行主导产业发展,深入落实“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及推动产业基地建设等措施,将全镇90%以上的贫困户捆绑到产业链条上,确保贫困户能够达到稳定增收目标。打造万亩生态茶产业基地,在龙窝村新建万亩白茶基地,通过引进优质茶树提升茶叶品质,做大茶叶规模,做强茶叶品牌,促进全镇茶产业升级。目前全镇实现种植茶叶2万亩,油茶5000亩;打造万亩林果产业基地,通过引进企业、建立合作社等方式,建设万亩猕猴桃产业基地和万亩核桃产业基地,目前已种植猕猴桃3500亩,核桃5000亩,通过“党委+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打造千万袋食用菌基地,建设黑漆河、沐河两处千万袋标准化食用菌脱贫攻坚示范基地。创新“借袋还菇”产业脱贫政策,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目前,建成标准化食用菌大棚300个,占地150亩,入驻基地种植食用菌的社员(贫困户)70户248人,共种植食用菌300万袋,贫困户户均增收达3万余元,人均增收5000元,有效提升了贫困户脱贫增收步伐;打造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发挥龙头企业和致富能手的带动作用,以政策为引领,引进华瑞苗木、秦园春茶叶、金地绿洲等5家公司入驻,发展月季310亩、花卉基地60亩、北美海棠200亩、金丝黄菊花300亩,涉及贫困户130户,人均增收3500余元。

  房前屋后,茶树飘香,花果遍地,猕猴桃、核桃树排排行行,袋料香菇“茁壮成长”,到处是农人们喜悦的笑声和游客观光的景象。这便是历史厚重之富水、产业兴旺之富水、风光优美之富水、文化浓郁之富水的真实写照。

项目带动推进镇域经济

  作为农业大镇,走生态发展之路是富水镇发展的必由之路。该镇紧盯年初预定目标,不断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的着力点,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进全镇经济快速发展。投资1.3亿元在油坊岭、龙窝、赤地、洋淇等村打造农业产业长廊,目前已投入2500万,初步形成了“山上茶、山下果、园中花”局面。建设富水镇油坊岭村至龙窝柏油路项目,投资2450万元对油坊岭村、龙窝村的道路提升改造,路基、路面底层工程、路面铺设已全部完成,现路肩、路沟的后期完善工程正在进行中。

  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紧紧围绕加快镇域经济发展这一中心,发挥资源、区位两大优势,多渠道多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及时调整招商思路,拓展招商领域,谋求招商策略,创新招商方法,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上半年,签约了商南首家溧商协作项目,现已在黑漆河村落地投产;以环境整治为契机,引入了天河泥浆生产线改造提升项目,现正在改造过程中。截至目前,镇上共招商引资各类资金7650万元。同时,镇上还通过积极向上对接,上半年共争取各类资金160万元。

  建设工业强镇。全镇共为工业园区征地500余亩,入园企业10家,其中建成7家,在建3家。天河泥浆公司、海鑫食用菌等企业已经建成投产。

整治环境打造文明乡镇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富水镇始终将环境改善工作作为提升镇域面貌、体现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尺。13个村(社区)以村两委会为主导、保洁队伍为主体、发动群众参与的思路,集中精力和人力,重点开展道路、集镇、河道、村庄的垃圾清理工作。将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配备保洁人员,做到定期保洁,解决农村“四堆四乱”等问题,为打造庭院美、田园美、菜园美、果园美的“四美”宜居乡村奠定了基础。加强对养殖户的监管和引导转产,划定了禁养区,对违法养殖场申请强制拆除,对新建养殖场严格审批程序。

  持续改善镇办人居环境。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引导新建住房配建无害化卫生厕所,新增无害化卫生厕所100个,改建卫生厕所300个,猪圈150个;建立完善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实施流域治理5公里;改造民居36间,移民搬迁13户,植树造林3000亩。

全域旅游做强特色品牌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全市重点项目皈心小镇就位于富水镇内。项目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9亿元。项目以富水现代农业发展为背景、闯王文化旅游为依托,以黑漆河景观带和富生路为骨架,生态农业产业为内核,形成“一心二带三区”的结构布局。包含八大功能分区:农艺苑、皈心湖、森林秘境、生态田园、闯王寨景区、老街漫步、高端民宿、田间民居。项目深度挖掘黑漆河沿线景观、闯王寨历史故事、王家楼戏楼文化等元素,将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特色饮食、特色景观深入融合,形成“农旅、文旅”相结合的消费链,构成名副其实的“特色小镇”。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有效手段,旅游业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该镇围绕“秦楚边陲古镇、现代集贸重镇、旅游特色小镇、产业发展强镇”建设目标,加大闯王寨、阳城驿、王家楼等旅游景区资金投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条件,实现旅游产业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大力推动“旅游+现代农业、旅游+绿色工业、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洋淇、王家庄、王家楼村沿线的产业长廊,发展采摘观光;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加工、生物医药、保健康体等产业;深挖古阳城驿文化、闯王寨文化、汉古墓群文化的历史和内涵,着力构建集观光农业、特色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全域旅游体系,打造精品旅游目的地。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富水党委、政府和人民将以更振奋的精神、更争先的勇气,凝心聚力,团结实干,在新时代下绘就出富水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 相关阅读
  • 与命运抗争的汉子

      代绪刚 冯凌民  “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一家人过上小康生活,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百鸡村的好干部和那些帮过我的好心人,以后,我要好好努力,带领更多的群众发展产业,靠自己的勤劳脱贫致富。&r...

    时间:09-10
  • 商南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县

      本报讯(宋浩)近日,商南县采取措施,扎实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县创建工作。  县上将食品安全纳入对部门和各镇的年终考核,对创建工作分阶段进行检查督查。加强食品安全信息宣传报道,实行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发布制度...

    时间:09-10
  • 商南“点线面”立体式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本报讯(江学树 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按照“点动成线、线动成面”的思路,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各领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抓细抓常、抓实见效。 ...

    时间:09-10
  • 腰庄林场的前世今生

    文\李宏亮 图\刘辉     2018年5月中旬,商南县城周边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和短时强对流天气影响,遭遇1984年以来最大冰雹袭击,树木庄稼满目疮痍,露天车辆引擎盖被砸出密密麻麻的“坑”,车窗玻璃...

    时间:09-06
  • 商南创建国家园林县城通过技术初验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治军 通讯员 蒋贻宏)9月3日,经实地调研、随机抽查、观看技术报告专题片等环节,商南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通过技术初验。反馈会上,省上专家组一致同意由省住建厅向住建部推荐商南县在2019年接受...

    时间:09-06
  • 商南拆迁关停禁养区养殖场

      本报讯(代绪刚)近日,商南县强力推进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拆迁关停工作,调整优化全县畜禽养殖业布局,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生态化,促进畜牧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县上制...

    时间:09-05
  • 商南创新城市基层党建

      本报讯(通讯员余海龙 特约记者李治军)8月23日,商南县金福湾社区联合驻社区单位在职党员来到残疾人刘文家中,帮他打扫卫生、洗衣服、开展心理辅导,为他送去关心关爱,这是商南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加强城市...

    时间:09-05
  • 昔日贫穷山沟 今朝幸福家园

      明婷玉 孙传卿  商南县湘河镇地坪村丹水环绕、重山包围、阡陌纵横、山清水秀,冬无极寒、夏无酷暑,一直以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生活清贫且信息闭塞,经济发展落后。2014年以来,村里来了一...

    时间:09-04
  • 商南检查校园食品安全

      本报讯(陈金洲 廖全江)为确保全县中小学学校食堂能安全开餐,近日,商南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教育部门、公安派出所在全县范围内联合开展秋季学期“第一餐”学校食堂专项检查。检查组深入所有幼儿...

    时间:09-04
  • 商南实施“兴药强县富民”

      本报讯(代绪刚 施磊 赵国群)今年以来,商南县新建桔梗、白芨、连翘、天麻等中药材基地3.5万亩,实施野生中药材科管1万亩,全县中药材总面积达到10.7万亩,预计年产量7000吨,中药产业综合产值可达2.5亿元。   ...

    时间:09-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