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湘河镇贫困户的“产业经”

湘河镇贫困户的“产业经”

2018-09-1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通讯员 明婷玉 特约记者 孙传卿 8月份,商南县湘河镇酷暑的热气尚未消散,但一早一晚却清风徐徐、凉意阵阵。秦岭山下、丹江河畔,紫色的丹参花、苜蓿花与绿意盎然的高山茶、核桃树相映成趣,轰隆作响的蝎子加工厂、粉条加工厂和嗡嗡声不断的中华蜂基地、黑毛猪基地人员繁忙,摇曳生姿的花椒树、柿子树与活蹦乱跳的中华鲟、罗非鱼竞相生长。勤劳的湘河人在生机勃勃的特色产业中忙碌着、奋斗着、收获着。

  吴保国:主业副业两不误

  家住湘河镇红鱼村柿子坪组的吴保国,创业之路一波三折,十年辛苦却因一场灾害付之东流。

  2017年开始,他参与到村级产业蝎子、黄粉虫产业发展中。吴保国在与帮扶干部商议后,制订了一套详细可行的产业发展规划,以黄粉虫、蝎子特色养殖为主业,集中两个月制作木盒、筛子,大量时间投入到虫蝎散养中。同时,他以务工、产业分红为副业,帮忙给蝎子基地养殖幼虫、管理蝎种,剩余时间在外干些装修活。2017年吴保国通过制作3000多个木盒、筛子和养殖100盒黄粉虫,净赚两万多元。今年他平常在蝎子基地务工、闲时在外装修,加之入股分红又赚了3万多元。另外,吴保国投入大量精力养殖蝎子3万只,预计2019年可增收4万元,实现主业副业两不误、增收渠道多样化。

  王西成: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三官庙村黄柏沟组村民王西成,以前因妻子患病不能出远门挣钱,只能在家种香菇,顺便到豆腐尖产业基地打零工。

  2017年底妻子去世后,王西成将种植的香菇全部处理掉,心无旁骛地到豆腐尖产业基地开始了“全日制”工作,帮忙建设生态餐厅,负责生态绿化、锄草管护工作,采茶时节采摘茶叶,酒酿好了帮忙抬酒,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工作人员问王西成累不累,他却说:“像我这个岁数,又没有好手艺,就算出去打工也找不到工作了,还好这儿有活干,离家近、人又熟,我老汉知足哩,怎么会累呢?”今年过去了8个月,王西成已经挣了1万多元钱,说起现在的日子,他笑着说,只要人勤快,家门口都能挣到钱,方便又实惠!

  赵金宝“六点一线”连轴转

  “他两口子可能干啦,培养了3个争气的娃不说,一年12个月天天都在辛勤劳作呢!”地坪村村民都这样评价“劳动模范”赵金宝。

  以前,赵金宝一家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自从村里建了5大产业基地之后,夫妻俩过上了“见缝插针、紧锣密鼓”的生活。赵金宝夫妻俩和村上的畜禽养殖基地达成协议,平时忙着养猪;农闲时,夫妻俩在村里的标准化香菇基地搭架、盖棚,在水产基地砌池、挖土,在丹参基地帮忙锄草、科管。4月份是茶叶采摘季,夫妻俩在茶叶基地采茶、炒茶叶;9月份是丹参收获期,他们在丹参基地挖根、晾晒;10月份香菇成熟时,夫妻俩在香菇基地修建、采摘。此外,赵金宝夫妻俩还流转土地1.5亩种植丹参。一年下来,五大产业基地为他们一家增收近3万元,“六点一线”的生活使赵金宝的口袋鼓了起来。

  • 相关阅读
  • 商南推动全民健康行动

      本报讯(代绪刚 张义龙)9月13日,商南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二阶段启动仪式暨第12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宣传义诊活动在金福湾社区举行,700多名干部职工和社区群众参加了启动仪式。  县上要...

    时间:09-18
  • 清油河镇打造“生态美”超市助推环境整治

      本报讯(陶茂敏 李聪)今年以来,清油河镇围绕“村美、宜居”这一目标,积极开展“三清三改三化”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建立“生态美”爱心超市会员制和积分管理制,鼓励全民参与环境保...

    时间:09-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