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贫困群众增收的“自助银行”

贫困群众增收的“自助银行”

2018-10-1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南县村级互助资金协会运行纪实

  “会员171户,其中贫困户165户,资金规模50.5万元;15户共借款54万元,其中8户贫困户获得放款,主要解决养殖、开小门市部等垫底资金不足的问题。”9月8日,在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村党支部副书记谢富宏向笔者介绍该村互助资金协会的运行情况。

  如今,商南县已成立村级互助资金协会76个,对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进入运行的有67个。这些协会正逐渐成为贫困群众增收的“自助银行”。

  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为破解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或致富项目资金短缺难题,商南县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不断完善机制,围绕“钱从哪里来、投到哪里去、如何管理、效益怎样、风险防控”等关键环节,精心管好、用好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走出了一条“资金投向明确、运作方便快捷、产业支撑有力、民管民用受益”的村级互助资金运行新路子,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商南模式”。

  建起“互助资金库”

  早在2006年,商南县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贫困村村级互助资金试点县时,就着手落实扶贫开发互助资金试点工作,收到了一定成效。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商南县加大力度推动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的建设、运转和效能发挥。在指导督促贫困村成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的基础上,该县按照“财政注资,村民入股,放贷收益”的思路,通过多元化渠道筹集资金,建好各村(社区)的扶贫“互助资金库”。

  实施财政注资,县上利用财政扶贫资金为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原则上每村分别注入50万元基础股,保障协会启动运行;村民入股,在贫困户“应入尽入”协会不需交纳互助金的基础上,非贫困户加入协会须交纳基准互助金,基准互助金每份不低于1000元,每户最多可交纳两份,村民交纳的互助金归其本人所有,会员退出时,退还所交纳的互助金本金;放贷收益,对非贫困户放贷,按照公益金、公积金、风险金“三金”各10%的比例,收取资金占用费,作为村级扶贫互助资金的放贷收益,纳入协会本金。

  管好“协会运行链”

  如何让互助资金充分释放增收效益?商南县以“精准”为导向,努力管好协会的“运行链条”。

  该县从精准确定投放对象、精准投放资金抓起。在对象确定上,明确规定“互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农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的项目”。凡是申请借贷的农户,在自愿申请后,协会工作人员上门现场查看产业项目,深入了解市场前景,综合考虑产出效益、减贫效果,初步确定借贷资格后,在村(社区)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投放资金的数额上,严格按照“原则上每户一次借款在1万元以内,特殊情况不得超过1.5万元,账户余额不低于总额的15%,一般为12个月以内,最长不得超过18个月”的规定,对改变用途、转借他人、冒名顶替、偿还其他欠款的借款,协会有权根据规定收回借款,并收取占用费,有效杜绝了“重复贷”“垒大户”等现象。

  为促使互助资金协会规范化操作、制度化运行,真正将好机制转变成脱贫新动能,商南县主要采取“三个坚持”强化对协会的管理。

  坚持内部管控与外部监管相结合。设立了理事会和监事会,全面负责协会的日常运作。其中,理事会主要负责会员入会申请、借款审批发放等;监事会主要监督理事会履职情况,并负责监督每一笔互助资金的投放使用。县上出台了《商南县村级互助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制定了规范统一的合同票据;每年组织人力采取实地检查、走访农户、查阅会计账目等方式开展检查监管。

  坚持常规运作与合作放大相结合。非贫困户借款参照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收取资金占用费,贫困户借款由财政专项资金贴息。县上与邮储银行签订了“小额借款业务合作”协议,县扶贫局提供小额借款风险补偿担保,按风险补偿金总额1:5的比例放大贷款额度,邮储银行按每户不超过5万元的标准对有资金需求的会员进行授信放贷。采取这种方式有效缓解了各村互助资金协会资金短缺问题。

  坚持绩效考评与资金调剂相结合。每年对全县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的资金放款率、回收率、保值增值等进行综合评定,对规范运行、稳定增值、效益显著的,给予扩大资金规模等奖励,并在其他扶贫项目安排上,对其所在镇办和村给予倾斜;对管理不善、资金逾期金额超过5%、甚至流失的,限期整改。筑牢“风险防控堤”

  商南县不仅抓协会的规范运行,还深入研究实际,强化管人、管事,统筹施策、标本兼治,从三个方面筑牢风险防控“堤坝”。

  防范群众道德风险。通过实施精神文化脱贫“九大行动”等,净化乡风、端正民风、培育好家风,评选表彰群众身边的各类先进典型,让群众“学有目标,赶有榜样”。其中,开展“有借有还”诚信宣传,使协会会员自觉讲信用,主动还款。到目前,该县选树互助资金脱贫榜样32人;未出现1例逾期还款,到期还款率达100%。

  防范产业经管风险。坚持发展什么产业由市场主导,发展多少由群众说了算,怎么发展由协会和专家“把脉问诊”,防止群众拿到互助资金贷款后因不会用、用不好而出现效益差、回收难现象。

  防范干部廉政风险。除了及时公示互助资金贷款发放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外,该县财政、扶贫部门不定期对协会资金使用情况开展检查,定期对各协会互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确保资金规范安全使用。

  历经摸索和发展,商南县扶贫互助资金已成为该县农村金融的有益补充,促进群众增收脱贫的作用日益显现。截至9月底,该县累计投入资金3157万元,非贫困户会员交纳基准互助金143.75万元,全县协会的资金规模达到3349.36万元;累积借款户数1400户,放款2247.95万元,其中贫困户742户,放款1186.55万元。

  • 相关阅读
  • 商南干部职工为“爱心超市”捐赠钱物

      本报讯(何春红)商南县清油河镇组织干部群众70多人举行“爱心超市”募捐活动,共收到衣物、旧家电等各类物品200余件;试马镇6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爱心超市”捐赠,捐款金额累计达8000多元;商南...

    时间:10-17
  • 南京社区工厂落户商南

      本报讯(代绪刚 闫钰 杨菲)近日,商南县举行溧商劳务协作社区工厂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县就业局与南京开屏工艺玩具厂签订了投资社区工厂建设项目协议,县域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与南京开屏工艺玩具厂签订了创业孵化园入...

    时间:10-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