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城关街办鼓足贫困群众精气神

商南城关街办鼓足贫困群众精气神

2018-11-1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周烨明 范家理)“我有木工手艺,踏实劳动给咱家里增加了不少收入,以后要更勤奋些,把家里搞得红红火火,争取明年还能受表彰。”商南县城关街道办碾盘村致富能手张秀文在“四扶五风六化”先进典型表彰大会上由衷地说。11月8日下午,碾盘村方圆十里的群众纷纷聚集到村党群服务中心,聆听张秀文等15名受表彰典型讲述他们创业脱贫、勤俭持家的生动故事。

  今年以来,商南县城关街道办坚持“扶贫必先扶志,强化激励鼓劲”原则,持续深化“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注重宣传引导,强化鼓励激励,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奋力脱贫的良好工作格局。将精神文化脱贫知识作为四支队伍和群众培训的重要内容,在村级举办脱贫攻坚知识有奖抢答赛活动20场次,举办开卷考试17场次。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在任家沟、捉马沟、金福湾等村(社区)建成了以中国传统文化、健康知识等为内容的核心价值观长廊。编写脱贫攻坚培训教材,举办干部群众夜校,大力开展政策方针、法律法规宣讲活动。举办“脱贫攻坚慰问”“新春走基层、文化惠民行”演出等文艺活动65场次。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80多场次,发放精神文化脱贫九大行动漫画书1650本,培训乡贤文化队伍340人次。每月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让群众在唱歌曲、读经典、听故事、谈体会的过程中自觉醒悟,主动寻求致富门路。

  为了加快脱贫步伐,该办专门出台表彰奖励办法,嘉奖勤劳致富的光荣脱贫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发贫困户的脱贫斗志。在每个村成立“爱心超市”,累计募捐衣物1.8万件、米面油等物资价值3万多元、现金4.6万元,为表现突出的村民兑换积分,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所需。开展致富能手、“五好”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五美”村民等先进模范人物评选表彰活动,让典型“发声”,引导群众学先进、正民风。如今,在当地涌现出了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吕小红、助人为乐类“商南好人”聂军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捉马沟村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村”称号,城关街道办崇德向善、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氛围愈加浓厚。

  • 相关阅读
  • 过风楼镇进行厕所无害化改造

      本报讯(刘盛会 李治军)“小厕所,大民生。”解决好厕所问题,在乡村振兴中具有重要意义。从今年起,商南县过风楼镇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43787间厕所进行无害化改造。力争到2020年,全镇农村无害化厕所...

    时间:11-19
  • 商南集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力治理农村垃圾、污水等,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加快补齐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凝心聚力建设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  县上合理安排建设...

    时间:11-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