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青山镇的脱贫路

青山镇的脱贫路

2018-11-2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见习记者 宋乔飞通讯员 黄山林

  商南县青山镇距县城17公里,人口1.2万人,面积129平方公里,共有6个村(社区),其中贫困村5个。脱贫攻坚以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变被动为主动,全系统责任链发力,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脱贫产业谋划等工作,连续两年脱贫攻坚名列全县前两名,于2017年率先退出4个贫困村,2018年即将退出1个,在全县率先实现整镇脱贫。

  多方发力补齐短板

  青山镇虽然毗邻县城,但是从2016年商郧路、富穆路等主干道大修开始,该镇就成为“区域孤岛”,进城需要绕道富水。导致该镇交通区位优势成为劣势,再加上该镇立地条件差,没有集中连片土地,不便于农业产业大规模发展,导致招商引资失去312国道沿线乡镇的竞争优势,使青山镇脱贫攻坚起步阶段异常艰难。

  “没有退路,那就寻找出路。”镇党委书记相林斩钉截铁地说道。按照县上统一安排,2017年青山镇计划退出4个村,占全县退出村的30%,比重最大。青山镇抢抓政策机遇,通过“借力”发展,实现了成功逆袭。

  面对基础设施薄弱的局面,紧紧抓住国家开发银行支持贫困村建设机遇,4个贫困村争取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轰轰烈烈地开展了“道路硬化、庭院美化、村庄靓化、环境美化”四化同步建设工作。当年硬化道路23条43公里,架设各类桥梁34座,庭院硬化1200多户,房屋涂白美化900多户,4个村通组道路全部硬化到位。2018年青山镇集全镇物力、人力向花园村倾斜,花园村所有短板全部补齐,并通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了花园村脱贫质量。

  面对包扶力量不均衡的问题,镇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2017年,面对个别包扶单位因业务性质特殊和包村力量不够的局面,青山镇对不能经常性进村开展工作的单位,抽调镇村干部加以补充,完善档案等软件资料,先后七次代表商南接受中央、省、市考核。2018年青山镇及时调整包扶力量,将该镇男性干部调整到丹江边的花园、龙门片区开展包扶工作,选派4名责任心强的干部长期蹲点帮扶,去啃这个“最硬的骨头”。

  脱贫产业蓬勃发展

  “我们草荐沟六、七组200亩猕猴桃全部栽植完毕,现在草荐村再没有可流转的集中连片土地。”近日,草荐村包村干部张耀自豪地说到。至此,青山镇6个村在2018年秋季又掀起了新一轮脱贫产业“擂台赛”。

  脱贫攻坚伊始,青山镇只有食用菌、茶叶、中药材三大主导产业,但数量大、不集中,没有“领头羊”形成“集群效应”。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青山镇给包村领导干部种上“产业责任田”,要求每村新发展2-3个特色主导产业,签订目标责任书,传导“干部是干出来的,干不了就让位”的责任压力,迫使镇村干部开展“上门招商”“亲情招商”等措施,陆续引进神农兔业、鸿德农林业、秦岭红红茶、融汇城商贸等有实力的企业在青山镇投资兴建产业。同时发挥产业扶持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对企业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扶持,发展了30万只肉兔养殖基地、3000亩高端红(白)茶、2000亩艾蒿、2000亩猕猴桃、300头肉牛养殖基地等主导产业。每个村都有5-6家有实力的企业合作社,有3-4个主导产业,共辐射带动395户贫困户参与发展,牢牢地嵌入到产业链上,实现长期稳定分红,每户增收4000元以上。

  原来居住在丹江边龙门片区的贫困户郝苏保是其中“幸福的代表”,2017年他通过移民搬迁住进青山移民小区,告别了旧危房,通过入股光伏发电每年分得3050元的股金分红,加上在小区社区加工厂务工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走向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综合提升助力脱贫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作,青山镇在做好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的同时,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系统思维,精心谋划,同步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围绕提升群众获得感,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架设太阳能路灯300多盏,建成集镇集中供水工程惠及2000多名群众,建成大型垃圾填埋场一座,设施垃圾清运箱54个,在人居集中区修建花池540多个,花栏2000延米,修建文化墙23处,架设休闲长廊13处,使农村群众享受到城里生活的“方便快捷、干净整洁、多姿多彩”。

  围绕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多种形式开展“扶志扶智”教育活动。邀请了感动中国人物,最美陕西人残疾人马华为贫困户开展励志演讲。承办了“陕西利群阳光”公益助学及陕西医药集团捐资助学活动,资助学生40名。在各村开展“家风家训”上墙活动,定期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弘扬正能量。陆续举办14期脱贫技术培训班培训贫困户600多人次,邀请脱贫标兵讲述脱贫故事,激发脱贫斗志。

  无数个点点滴滴的举措,成功击穿脱贫“绊脚石”。两年来,凡是有利于脱贫攻坚工作,青山镇就不遗余力地执行;凡是上级布置的工作,青山镇都率先完成。为了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镇干部舍小家为大家,锤炼了一支能吃苦、敢于奉献的干部队部,形成了一种“凝心聚力抓脱贫,团结一心干成事”的局面,全镇贫困发生率由15%降低1.3%,各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脱贫攻坚连续两年位居全县前两名。

  如今的青山镇,镇村面貌日新月异、脱贫产业蓬勃发展、脱贫故事丰富多彩,脱贫攻坚团全体干部、众志成城,他们始终坚持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一仗接着一仗打,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 相关阅读
  • 商南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行动

      本报讯 (代绪刚)11月13日起,商南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18年冬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百日安全行动”,进一步做好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

    时间:11-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