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

商南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

2018-12-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记者 柯岩 特约记者 李治军)今年以来,商南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负责、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思路,实施问题整改、日常保护两手抓,着力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

  商南从年初开始,坚持每周督查一次环保工作,每月曝光一批反面典型,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每季度分别研究一次环保工作,计划年终召开一次环保工作述职测评大会,持续传导压力,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环保工作相关指示精神。全省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启动后,商南紧扣矿山资源开发利用、企业排污、河道综合治理、畜禽养殖等整治重点,结合中省市环保督察巡查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共排查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50个。

  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商南建立清单台账,落实县级领导牵头整改,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按照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没有举一反三整改不放过、环境执法不严格不放过、没按时限要求整改不放过、环境质量没明显改善不放过的“五个不放过”要求,强力督办、强推整改。除了整改自查的问题外,商南还“下硬茬”“铁腕”整治中省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至11月中旬,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9个信访积案,已全部整改到位;省委环保督察组交办的19个信访件已全部整改到位,反馈的23个共性问题,整改到位13个,其余问题正按既定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整改。

  在抓整改的同时,县上把矿产资源、河道砂石资源进行整合,打包交给县矿产公司、城投公司经营,避免出现“一刀切”现象,保护了山体、河流等生态基底,实现了市场化运营、规范化管理、长效化增收的多赢目标。县上建立电话投诉、有奖举报、联合执法等长效机制,用建章立制保障环保问题标本兼治。结合脱贫攻坚,县上修建垃圾池,添置布局垃圾箱,补齐少数贫困村(社区)的环卫设施“短板”,规范群众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理;用好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群众定期打扫村域人口居住集中区的环境;加强巡视监管,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开展“三美”庭院创建,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呵护生态文明家园。

  • 相关阅读
  • 黄土凸村脱贫攻坚出实招

      本报讯(戴巍 陈颖蕊)近年来,商南县富水镇黄土凸村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注重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充实脱贫攻坚一线骨干力量,着力发展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配强“四优”班子。严格按照“...

    时间:12-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