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黄土凸村脱贫攻坚出实招

黄土凸村脱贫攻坚出实招

2018-12-0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戴巍 陈颖蕊)近年来,商南县富水镇黄土凸村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注重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充实脱贫攻坚一线骨干力量,着力发展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配强“四优”班子。严格按照“五选八不选”的要求,注重对女干部、优秀青年、致富能手、专业大户的培养,通过换届,村级班子达到了“三升三降”目标,新一届“两委”班子呈现出年龄优、学历优、能力优、配比优的特点,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进一步得到提升,筑实了基层战斗堡垒。

  整合“四支”队伍。充分发挥“四支”队伍在带动发展、协调项目、结对帮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围绕食用菌、核桃土蜂蜜等主导产业,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推动“三变”改革,采取“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土地流转、包扶部门争取资金对贫困户产业发展进行以奖代补”三种方式,激励贫困户发展产业。

  转变思路强产业。村上确定了“稳定发展核桃,规模发展食用菌,探索发展土蜂养殖”的产业发展思路,实施“多种类布局、多层次推进”的发展格局,确保每个贫困户均有1个或者多个致富产业项目,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该村71户贫困户种植核桃160亩,14户种植食用菌9.9万袋,13户养殖中华蜂136箱,24户种植牡丹26.8亩。同时,村上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促进富余劳动力入股合作社,按入股比例分红,获得更多收益。

  • 相关阅读
  • 商南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

      本报讯(记者 柯岩 特约记者 李治军)今年以来,商南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负责、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思路,实施问题整改、日常保护两手抓,着力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  商南从年初开始,坚持每周...

    时间:12-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