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善啃硬骨头 勇打攻坚战

善啃硬骨头 勇打攻坚战

2019-01-1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商南县清油河镇吊庄村包扶干部唐爱武

  李治军

  “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农村各项工作的重点,也是检验我们党务干部抓党建促脱贫的‘主战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好坏关键在人,具体就是包扶贫困户的干部。”这是商南县清油河镇吊庄村驻村“四支队伍”负责人唐爱武对脱贫攻坚的看法。

  做脱贫攻坚急先锋

  吊庄村位于清油河镇西部,毗邻312国道,与丹凤县相邻。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317人。

  唐爱武是商南县清油河镇正科级组织委员,参加工作至今,已在乡镇历练了20多年,群众工作经验丰富。2017年,刚刚从该镇青云家园小区筹建处副指挥任上回到镇上,镇党委、政府就将他安排到吊庄村包村扶贫,任吊庄村“四支队伍”负责人。

  到吊庄村后,唐爱武主动和包村干部、村组干部、包扶该村的金丝源粮油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召开了学习会,以学习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精神为重点,交换意见,达成了要因地制宜抓脱贫的思想共识。

  身先士卒善啃硬骨头

  在随后的精准帮扶中,唐爱武率先垂范、勇于担责,善啃硬骨头。

  当时,贫困户数据清洗工作十分棘手,许多村民想当贫困户,一些超出条件本应退出的又不愿意退出。“刚接手包村就遇上这项工作,说实话心里底气也是不足。来吊庄村之前,就听说吊庄群众爱上访,‘难缠’。但我们坚持按原则办事,群众最终还是理解和支持我们工作的。”这是干部会上唐爱武的交心之谈。

  接下来,大家包片负责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唐爱武选择了与丹凤县接壤、距离县城最远、民风彪悍的岭沟片区。刚进入片区开展工作时,有村民当着他的面说民主评议贫困户是作秀,并撕毁了个人推荐表以示抗议,有村民扬言“历史遗留问题不处理好不准离开”,有村民因不符合贫困户标准被清除后上访、搞个人攻击,还有没当上贫困户“一哭二闹”的。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唐爱武没有回避,他紧紧依靠各级干部,深入农户仔细作政策宣传,积极为不符合标准但确实有困难的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经过努力,吊庄村数据清洗后,剔除户和未纳入户基本满意。

  之后,分解落实包扶贫困户任务时,他被商南县委组织部抽调,协助完成其他工作。村上负责人打电话告诉他,村里贫困户多、包扶干部少,贫困户包扶任务不能完全分配下去。他立马返回村上召开会议,率先包扶了6户贫困户,提出让大家向他看齐,积极包扶贫困户。在他的带动下,包扶任务最终顺利分配下去。

  打出脱贫组合拳

  解决了一个个难题后,唐爱武还想抓出亮点来,他因地制宜真抓实干,打出了一套攻坚“组合拳”。

  吊庄村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没有主导产业和集体经济,群众不想干不愿干事,尤其是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面对这些,唐爱武首先从加强基层党建入手,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学政策提认识;其次,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发展产业,引领群众走发展产业的致富路,以产业补贴资金的发放增强贫困户的积极性;多方沟通联系县上的相关单位开展技术培训,利用“大户(党员)+合作社+贫困户”“集体经济+贫困户+借种还种”等模式,带动44户贫困户发展了产业。

  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开展以“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为主题的精神文化脱贫活动,通过政策宣讲大会、分片小会、入户座谈会等方式,结合慰问、奖励、扶持等工作机制,让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真切地感受到脱贫“等、靠、要”已经“吃不开”了,让他们认识到脱贫是“越干越帮越表彰”“不干不给受批评”。举办“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精准扶贫不是养懒人”等思想培训会,着力增强贫困群众的致富信心。创新开办了“无形超市”,激发吊庄村群众创建“美丽家园·文明乡村”的积极性,全村精神文明、环境卫生、村容村貌村风有了极大改观,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在这个善啃硬骨头、敢闯敢干的领头雁的带领下,吊庄村已脱贫42户170人。2018年,该村36户135人脱贫,随着扶贫工作的持续推进,该村在2018年底整村脱贫退出。

  • 相关阅读
  • 商南开展“110”专题活动

      本报讯(记者 王孝竹 通讯员 何浩)1月10日,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商南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联合交警、巡特警和城关派出所等多警种,在县人民广场设置宣传点和展板,集中开展“警民牵手110,共创平安迎大庆&r...

    时间:01-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