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春季行动

商南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春季行动

2019-01-3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韩龙军 代绪刚 肖云)今年,商南县紧盯全县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目标,采取产业基地建设、壮大集体经济、技术服务指导、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产销对接等举措,全面推进产业扶贫春季行动。

  产业基地建设。围绕“5+X”,即“茶、菌、果、畜、游+其他特色产业”,迅速掀起产业基地建设新高潮,重点培育2至3个产业链条完整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光伏、电商等新兴产业,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二、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全县共启动产业扶贫项目130个,与1825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关系。

  技术服务指导。结合“一补两送一议”活动,不断创新技术帮扶方式,积极开展为贫困户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送政策、送农资等活动。整合“四支队伍”帮扶力量,为全县10个镇办119个村选派产业发展指导员139人,确保贫困户发展产业有人帮、技术指导有人教、产品销售有人助。

  壮大集体经济。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积极动员群众参与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源,创新经营机制,探索增收渠道,全面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县上下达产业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重点用于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引导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入股分红、就业务工等形式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合作,让农民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

  经营主体培育。积极鼓励外出人员回乡创业,引导返乡农民工领办合作社,创建各类企业,支持组建联合社。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经营模式,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和农产品深加工“联合体”,将广大贫困户牢牢地拴在了脱贫产业链条上。目前,全县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33个、家庭农场46个,2329户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建立了利益链接关系,实现长期稳定增收。

  农产品产销对接。加强农产品品牌创建和质量检测,提高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加大品牌宣传,积极鼓励企业、合作社促进农产品进连锁店、进超市,持续扩大农副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 相关阅读
  • 首届县镇对口支援医院院长年会召开

      (王红俊)1月25日,商南县医院首届县镇对口支援医院院长年会在召开。全县五个对口支援受援镇卫生院院长、副院长以及该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年会。  对口支援工作不是医疗机构的简单对接,而是医疗水平和医疗...

    时间:01-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