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主攻深度贫困村

2019-04-0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南县“2019决胜脱贫摘帽”系列报道之一

  李治军

  新修尹家洼通组水泥路4.5公里、下河组水泥路两公里、柴庙沟组水泥路1.8公里,白鲁础至宽坪10公里的通村路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投入30万元新建成高山谷物深加工厂并投入运营……这是商南县深度贫困村十里坪镇宽坪村脱贫攻坚取得的新进展。

  3月26日,在商南县深度贫困村过风楼镇耀岭河村,林业部门技术人员在板栗基地开展技术培训,就板栗嫁接、定植整形、剪枝修枝、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要领作系统讲解、操作演示,解答贫困群众的技术难题。

  像这两个村一样,入春以来,商南县深度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有条不紊地推进,不断呈现出新的变化,加速冲刺脱贫摘帽。

  今年,是商南县整县脱贫摘帽之年。但该县脱贫任务依然较重。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21个深度贫困村仍有18个没有脱贫退出,其中,十里坪镇8个、赵川镇4个,过风楼镇水沟片区4个、城关街道办1个、清油河镇1个。这些深度贫困村大多数地处商南县丹江以南,交通相对落后、自然条件较差,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基础薄弱,脱贫难度较大,是全县脱贫摘帽的“硬骨头”,是“贫中之贫”。

  为确保如期脱贫摘帽,年初开始,商南县委、县政府就着手将领导关注的重心、扶贫工作的重心、帮扶力量的重心、政策支持的重心、社会帮扶的重心,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向全县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村聚焦、倾斜、分配、布局。县上制定出“三六九十”四个时间节点,即3月底前全面摸清底数、6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9月底前全面查漏补缺、10月底前全面巩固提升。坚持“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实现高质量、确保可持续”的思路,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577”标准,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着力在补齐补强短板上下功夫。主要补三个方面的短板,即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持续深化“三带一创”“三产联动”产业脱贫模式,做大茶、菌、果、畜、游优势产业,做强生态猪、冷水鱼、散养鸡、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做优光伏、电商等新兴产业,健全长效机制,增强带贫实效;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实施深度贫困村安全饮水、新修通组道路、“油返砂”道路整治等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补齐村庄环境不优短板,健全环保设施、配置环卫设备,用好保洁员队伍,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为推进深度贫困村各项补短板工作高效落实,商南县进一步夯实各级党委、政府抓脱贫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商南县脱贫摘帽工作职责及要求》,层层压实责任,逐级落实任务,强力推进工作。年初以来,特别是3月4日,县上召开脱贫摘帽工作推进会后,商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立即前往深度贫困村最集中的赵川、十里坪、过风楼3个镇,出席脱贫摘帽誓师大会,督战指导、“鼓劲加油”;分别深入包抓的深度贫困村赵川镇店坊河村、过风楼镇耀岭河村,到贫困户家中、到产业基地、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过筛子”“解麻雀”,拉家常、听意见、查实情,研究解决问题,扑下身子抓攻坚、切切实实强引领。

  在商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实干带动下,县委、县政府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以及包抓深度贫困村的其他县级领导加大频次,深入所包抓的村蹲点调研,督促检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各镇办党、政主要负责人不甘落后,拿出主要精力用于“啃硬骨头”,抓谋划、抓落实,将工作的重心放在深度贫困村。各包扶深度贫困村的单位,无论是机关事业单位,还是民营企业,均选派过硬的干部职工驻村,狠抓既定脱贫事项的落实。

  至3月底,在商南县深度贫困村,“党政主抓、部门主帮、镇村主攻”的良好局面已形成,各村竞相抓产业、搞建设、优环境,掀起了众志成城、不脱贫不收兵的攻坚热潮。

  • 相关阅读
  • 久病床前有好伴

      孙传卿  商南县试马镇八龙村的退休教师郭树盈,几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精心照顾久病的妻子,用真爱和亲情营造和睦之家。  2019年2月18日,用坏了三个轮椅的妻子胡凤莲平静地走了。郭家勤俭办丧事,不收一分...

    时间:04-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