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久病床前有好伴

2019-04-0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孙传卿

  商南县试马镇八龙村的退休教师郭树盈,几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精心照顾久病的妻子,用真爱和亲情营造和睦之家。

  2019年2月18日,用坏了三个轮椅的妻子胡凤莲平静地走了。郭家勤俭办丧事,不收一分礼钱。上千名群众自发地赶来,借吊唁逝者之机,看望慰问受人敬重的郭树盈老人。

  患难敢担当 郭李一家亲

  生于1941年的郭树盈,本是商州区腰市镇上集村人。1964年从商洛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商洛地区教育局分配到商南县清油河乡六年制小学任教,已婚的妻子仍留在了商州老家。

  5年后,郭树盈调到清泉乡七年制学校工作12年。为了照顾患病的妻子解中华,同时考虑到兼顾学校工作,1975年郭树盈把妻子和两儿两女的户口统统迁移到商南县,在依山傍水的清泉乡八龙村五组安家落户。

  1981年秋天,郭树盈调到试马乡红庙村七年制学校任校长,1982年秋又调到永青区教育组工作。

  在乡下辛辛苦苦工作19年后,1984年秋,郭树盈的人生出现戏剧性转折,被调到商南县教育局工作。进城了,本来是件高兴的事情,但郭树盈心里很沉重。因那时土地刚分到户,他一大家子人,土地多,负担重。郭树盈主动申请再次回到清泉乡七年制学校,既不影响工作,又能照顾家庭,一直干到2001年,在家门口退休。

  郭树盈的前妻解中华1973年就患了病,1982年又患食道癌,排便困难,郭老师不怕脏,多次用手指为妻子掏粪便,深深地感动了周围的人。

  不幸的是,1983年解中华40岁时去世。年幼的4个孩子不能没有母爱,有人劝郭树盈再组建个新家庭。

  就在同一年,清泉乡清泉村七组32岁的农民胡凤莲家也发生不测,在县酒厂当锅炉工的丈夫李某工作时意外身亡,她有3个年幼的孩子,一家人生活非常艰难。

  经人介绍,郭树盈与比他小10岁的胡凤莲相识。1984年,同病相怜的郭姓、李姓两家人重新组建了一个拥有9口人的大家庭。

  “开始结合时,老伴倔强地向我要押金,要求作承诺,怕我变心,以后不要她了。”谈及35年前和后妻之间的爱情“较量”,郭树盈记忆犹新。

  苦命人之间能相互同情,只有经风雨共患难的人才能切身感受到抱团生活的温暖和美好。合家就要合心,郭树盈4个孩子,胡凤莲3个孩子,但二人不分你我,彼此都视为亲生。郭树盈教书育人几十年,非常重视良好家风家教的养成,经常教导儿女们要互相尊重、和睦相处。

  每逢过年,他给孩子们买一样的衣服,给的压岁钱也一样多。全家人其乐融融,从来没吵过一次嘴,红过一次脸。

  他在哪里工作,就把子女带到哪里上学,亲自做饭,辅导作业。1988年,郭树盈被评为小学高级教师,按政策规定,他给妻子和6个子女(大女儿超龄)办理了户口农转非手续,子女们才有资格报名参加招工招干考试,有了理想的工作。儿女都说:“没有父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工作和幸福生活。”

  妻病有好伴年久见真情

  2006年,胡凤莲因患高血压而脑出血,住院半个月。2012年11月,又出现第二次脑出血,做了两次脑颅开刀手术,住院39天。

  妻子手术后,郭树盈无微不至地照顾,天天喂喝降压药,端饭喂饭,处理大小便,还专门为不能动弹的妻子购买轮椅,推着散步、晒太阳。妻子住院和在家休养期间,郭树盈就是一个极负责任又有耐心的“男保姆”,精心伺候,毫无怨言,没睡过一次囫囵觉。好在他天生身体素质好,能忍受长时间折腾。妻子住院时,儿女们主动给医疗费用;逢年过节,儿女们争着给家里买东西。几个儿子在县城买房,郭树盈拿出自己辛辛苦苦积攒的退休金,给每人支持了两万多元。亲情无价,血浓于水,手心手背都是肉。

  郭树盈待人厚道,诚实本分。他注重处理好邻里关系,哪家有红白喜事都前去帮忙。谈及他人缘好的秘诀,大伙一致认为“谦和忍让、宽容大度”是郭老师永不褪色的人生品质。

  妻子久病在床,他一夜要起床6至8次伺候大小便,白天要帮她穿衣、脱衣、喂饭、喂药……为了不影响儿女们的正常工作,郭树盈坚持一人照顾妻子。儿女们都很孝顺,利用晚上和节假日回家轮流值守,精心陪护。

  每逢过生日或过春节,儿女和晚辈们都要老远赶回来,20多人吃饭,坐满满两大桌子,朗朗的谈笑声传出窗外,让周围邻里羡慕不已。而此时此刻,享受天伦之乐,是郭树盈和老伴最幸福的时光!

  2018年,胡凤莲身上长水泡,患上了病毒性皮炎,在西安住院两周。妻子饭量减少,吐饭吐药,这可急坏了老郭。为了让妻子多活一天,郭树盈偷偷地在香蕉中包裹药物,哄着让妻子吃下去。随着病情加重,胡凤莲彻底失忆,大小便失禁,郭树盈就为她买了尿不湿,倒尿、换衣、擦洗身子、推轮椅晒太阳……

  2019年正月十四,本是新春喜庆的日子,但经病魔长期折磨的胡凤莲带着对儿女们的祝福和留恋,安详地离去了。

  亲戚朋友来了,周围的乡亲们也都赶来了。“老哥辛苦了!”“郭老师实在不易啊!”“郭叔是我们青年人学习的榜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真诚的问候道出了对郭树盈老人无比的敬意,表达了见贤思齐的心声。

  德不孤,必有邻。郭树盈老人孝老爱亲的故事不胫而走,他的事迹和品德深深地感动着周围所有的人!

  • 相关阅读
  • 主攻深度贫困村

      ——商南县“2019决胜脱贫摘帽”系列报道之一  李治军  新修尹家洼通组水泥路4.5公里、下河组水泥路两公里、柴庙沟组水泥路1.8公里,白鲁础至宽坪10公里的通村路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投...

    时间:04-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