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南县

商南打造“扶贫链”促增收

商南打造“扶贫链”促增收

2019-04-1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李治军)今年以来,商南县持续下力气抓扶贫培训、扶贫产业、扶贫车间、扶贫超市,打造形成“扶贫链”,全过程力促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县上发挥县职教中心、朝阳技术学校等单位、培训机构的作用,由林业、农业等部门牵头,根据贫困户需求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帮助群众掌握科学种植、养殖等技术,餐饮、农家乐、个体店等经营方法,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人人有一技之长。结合“春季强基行动”,10多个包扶单位牵头在村上举办了技能培训。3月26日,由林业部门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过风楼镇耀岭河村开展板栗栽培技术培训,现场受训贫困群众39人。

  县上持续推行“三产联动”精准扶贫模式,深化“三带一创”措施,做大“茶、菌、果、药”等优势产业,进一步在山上、林下、地里、水中,动脑筋、找出路,结合市场,因村制宜发展特色养殖种植、电子商务、光伏发电、农特产品深加工等产业,确保主导产业稳增收、特色产业见效快。过风楼镇水沟村利用9个组的闲置荒地新栽植无刺花椒600亩,建成花椒育苗基地1个,套种黄花菜300亩;十里坪镇黑沟村购买艾蒿种子24吨,新建艾蒿基地230亩;青山镇马蹄店村新发展400亩魔芋基地、200亩金银花基地。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旅游景区、农业园区等地,县上动员县内企业利用闲置厂房建设扶贫车间(社区工厂),吸纳贫困群众、留守妇女、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近就业。目前,全县共建成扶贫车间(社区工厂)12个,吸纳338名贫困群众就业。3月底,在位于县城的工业园区创业孵化园内,新建成商宁工艺玩具厂,吸纳用工110名,其中贫困群众32名,月均工资1500元。

  全县建成运营7个镇级电商服务站,4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免费为3000多名贫困群众代销20多种优质农特产品,实现人均增收300多元。其中,在过风楼镇电商一条街,返乡创业青年田存海开办的电商店,3月份销售农特产品465单、销售额6万多元。

  • 相关阅读
  • 山阳提质增效壮大茶产业

      本报讯(曾亮)“多年来,在山阳县金桥茶业有限公司的帮扶和指导下,2018年,我们一家四口人不仅实现了脱贫,而且我们在茶企入了股份,年底分红、务工和入股分红钱加起来,一年差不多要挣5万元,现在一边上班...

    时间:04-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